传乐视网筹谋进军游戏产业 IP+终端+游戏进一步打造货币化能力?

2016-09-06 18:01:15来源:威易网作者:

当下,游戏是炙手可热的产业。艾瑞数据显示,2015年游戏市场规模突破1400亿,移动游戏表现尤为强劲,同比增幅超过100%。行业格局也在迅速变化,硬件厂商、运营商、游戏公司、BAT、IP开发者均成为产业链上下游中的一环

9月5日晚,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询问乐视网(300104.SZ),深圳某知名游戏公司在一次内部交流会议上透露,乐视正在与之深度洽谈合作计划。

\

当下,游戏是炙手可热的产业。艾瑞数据显示,2015年游戏市场规模突破1400亿,移动游戏表现尤为强劲,同比增幅超过100%。行业格局也在迅速变化,硬件厂商、运营商、游戏公司、BAT、IP开发者均成为产业链上下游中的一环——特别值得注意的是,IP突然成为抢手概念,凭借其对用户的超高黏性与不断创新创意的开发空间,直接影响端游、手游 、家庭大屏游戏的未来。

而作为A股市场上唯一集IP、终端、云平台以及互联网概念于一身的乐视网,如今终于传出要进军游戏产业的消息,价值几何?

9月6日上午,记者就上述消息致电乐视网董事会秘书,他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G20峰会贾跃亭传递对乐视网两大要求

9月3日-4日G20工商峰会期间,LeEco创始人贾跃亭现身杭州并出席当日峰会。

\

会后,贾跃亭接受了媒体采访,并传递出其对乐视网所关注的两大问题:

其一,对乐视网营收增速的高要求。过去数年间,乐视网营收持续保持逾100%的年均增长率,而这是因为其坚持以用户价值的核心理念的结果。贾跃亭同时透露,2016年包含乐视网在内的乐视全生态收入有望突破600亿-700亿。

其二,对乐视生态价值的高要求。贾跃亭再一次强调“用户价值第一、产业与社会价值第二、企业价值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这一生态价值理念。

然而,在坚持用户利益一百年不动摇这一长期战略目标的同时,贾跃亭恐怕仍要面临如何能让上市公司乐视网在短期盈利与长期价值之间保持平衡的压力。

譬如,为了追求用户迅速增加,乐视采取硬件免费、会员付费的模式,这势必对其短期盈利进行挤压。然而,会员付费习惯一旦形成并培养成为习惯,因此而带来的长期价值将无法估算;

其次,乐视强调产研驱动公司发展。为此,贾跃亭要求公司每年要拿出占比营收10%的资金用户研发,因此而导致的成本支出增加也会挤压公司短期盈利,但却会为其构建核心竞争力带来巨大价值。

而在等待长期价值爆发期间,除去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多渠道解决资金来源的同时,优化经营性现金流入能力、以及不断锤炼并强化其货币化的能力是乐视所能给出来的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

在基于对乐视的了解和研究基础上,与其现有业务(内容+硬件)强相关、符合其为用户提供完整价值理念、同时又具有强大货币化能力的游戏产业最终成为乐视进军甚至洽购的对象,并非是一件令人意外的战略决策。

记者进一步从券商处获知,确实有几家深圳大型游戏公司与乐视网有过深入接触,但对方未透露更多信息。

乐视网进军游戏产业的三大生态猜想

2016年伊始,网络游戏产业呈现出一个与当年的在线视频产业同样的趋势:PC端页游市场开始萎缩,移动端呈现超预期增长。

艾瑞研报分析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人口红利驱动下的网络游戏市场增长已经触及到天花板。后续产业的竞争者们精品化、差异化运营将成为主要趋势。以腾讯和网易为代表的两大巨头因此争先采取积极推进端游IP改变手游的策略。

也正因此,围绕IP产业具有深度开发运营能力的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迎来入场机会。而曾经成功把用户从PC端拉回客厅大屏、同时又处在手机终端快速增长期的乐视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指出,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将为其进军游戏产业提供如下优势:

其一:内容端:影游联动优势。泛娱乐时代,正版IP授权下的影游联动已经成为行业主流趋势,既有如《花千骨》到《芈月传》这样从影视IP到手游开发的典型代表,也有如《愤怒的小鸟》这样从游戏到电影的变现路径。也因此,拥有强大自制能力、通过影业注入打造完整内容生态的乐视在这一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其二:终端:丰富大屏生态,引领家庭娱乐未来。包括东方证券在内的券商认为,电视游戏产业是一片蓝海。随着智能电视普及率的不断提升,以及安卓系统的开放性能为游戏软件开发者提供的便利性,电视游戏的供给和需求将得以不断释放。

而乐视有望引领大屏游戏未来的优势在于,它拥有700万电视保有销量,更因旗下互联网金融生态极有可能帮助其解决场景支付问题,从而得以尽享蓝海产业丰厚回报。

其三:生态内部深度化反、跨界创新来创造更多价值。乐视可以凭借打通手机与大屏生态来实现手游+大屏游戏多屏互动,乐视+酷派的潜在5000万-6000万手机销量。相比于百度、腾讯等通过软件入口来为游戏导流,乐视完全可以通过在自己的终端上预安装来实现导流,进而大幅降低营销成本;

最重要的是,游戏会进一步丰富用户体验,有助于用户数量增加以及黏性加强,既开辟了新的货币化渠道,同时又强化了盈利能力,可以说是助力其在用户与公司价值两大层面之间取得平衡的极佳解决方案。

9月6日,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乐视网董事会秘书,对方表示相关事宜需以公司公告为准。而若乐视一旦有进军游戏产业计划,考虑到其更贴切上市公司的商业模式和业务发展阶段,且符合用户与投资者价值,预计优先会由上市公司来主导该业务。

关键词:乐视网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