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微课堂:低利率时代投资指南

2016-09-05 17:25:16来源:大众网作者:

         全球延续经济低迷、低利率的格局,并可能是未来数年的常态。为大家提供一份低利率时代的投资指南。

         全球延续经济低迷、低利率的格局,并可能是未来数年的常态。
 
  为大家提供一份低利率时代的投资指南。
 
  低利率,到底有多低
 
  近两年来,中国多次降准降息,我们早已经步入了低利率时代。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中国5月CPI同比增长2.0%,而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1.5%。
 
  这意味着什么?
 
  存定期不划算,这是铁板钉钉的事实。一年多之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五大行都可以达到3%,部分银行最多可以达到3.3%甚至更高,现在只有1.7%左右和2%左右。PS:10000元一年定存的利息比以前少了100多。
 
  关键是,存款利率跑不赢通胀,财富的增长必然会被通货膨胀给抵消掉,越存钱实际上是在“亏钱”。
 
  所以,低利率时代更要注重投资,只有通过更优的投资理财渠道才能让财富增值。
 
  那么,什么样的投资最合适呢?
 
  低利率下,该买房?
 
  根据融360金融搜索平台近日发布6月全国房贷报告。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来看,6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8%继续创历史新低。
 
  这对于买房的人来说是利好!因为利率低了,同样的情况下的贷款,你给银行的利息就少了,能够减少购房成本支出。
 
  另外,利率走低、物价上升,通过买房也可以使资产保值增值,对抗通胀。
 
  不过,经过多年的上涨,如今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高企,个人需要视自己的收入水平来决定是否买房。房地产业内人士建议,首次置业者负债不可超过月收入50%,二套房置业者的月还款数不要超过家庭月收入的20%。
 
  对于很多的一线打工的朋友们来说,买房自主已经很难了,买房投资更是难上加难。
 
  低利率下,投债券?
 
  全球避险情绪高涨,债券确实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是保守型投资者,低利率时代建议关注债券。理由有三:
 
  1)首先,当市场利率降低时,一般债券价格会上涨,对债券市场是个利好。
 
  2)其次,随着银行存款利率、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投资者会选择购买国债、企业债作为替代品。
 
  3)最后,债券市场的整体交易,会因为资金流动性增强而受到一定力度的促进。
 
  再看看国内,以国债为例,在五六年前央行的加息周期里,各种银行理财产品的利率都很高,国债的热度就相对低一些。但风水轮流转,如今与持续低迷的存款利率相比,低风险、收益率固定的国债显得颇为诱人。
 
  所以,当下国债投资异常火爆。今年以来,每次发行的国债,都是一开售就被“抢光”。7月10日至7月19日,将再发行几年的第五期、第六期国债,想买的投资者可要提前准备好跑鞋。
 
  普通投资者投资债券的渠道有限,国债确实是一票难求,考虑到投资的便利性,建议投资者们最好适度购买债券基金,进行资产配置。
 
  具体方式:定投债基!
 
  要说具体投资方法的话,对于工薪族来说,定投债券还是最好的选择。
 
  很多投资者进行日常投资理财,追求的多是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的资产保值增值,而是把定投当作一种零存整取或零存零取的储蓄。从这个意义上讲,选择波动率低、风险较小的债券基金做定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此外,工薪族每月工资固定,每月定期投入数百元、数千元买债基,可以承受得起,也可以让自己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尤其对于“月光族”的年轻人,低风险基金定投能促使他们逐渐养成“强制储蓄”的习惯,培养长期理财意识。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天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