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放心吃,第三方参与饿了么平台商户核查

2016-09-01 15:22:24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饿了么在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邀请Intertek天祥集团(ITS)对入驻平台的商户做实地核查。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独立于政府主管部门和网络订餐平台的第三方机构的参与,有望开辟解决问题的新途径,让消费者选得更开心、吃得更放心。

网络订餐平台线上商户,到底是窗明几净的合法饭店,还是脏乱差的“黑暗料理”,店铺资质问题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日,饿了么在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邀请Intertek天祥集团(ITS)对入驻平台的商户做实地核查。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独立于政府主管部门和网络订餐平台的第三方机构的参与,有望开辟解决问题的新途径,让消费者选得更开心、吃得更放心。

行业翘楚的联姻

饿了么和天祥集团的合作之所以引人瞩目,看看两家企业的行业地位就明白了。

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饿了么在线订餐服务已覆盖全国1000多个城市,用户量超过7000万,加盟餐厅60万家,日订单量突破500万单。而天祥集团是全球领先的质量和安全服务机构,在超过100 个国家拥有1000多家实验室及办事处,员工人数超过 40,000名。

根据天祥集团的业务介绍,其可为初级生产商、加工商、零售商以及餐饮服务商,在从农产品开始到生产、加工、贸易、流通以及消费环节在内的食品产业链,提供包括认证、测试、零售环节服务、培训、感官评定、验货以及连锁餐饮和酒店卫生检查等在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确保客户的产品符合要求。

同为行业翘楚,能够在消费者高度关注的领域深度合作,受到广泛期待。

严厉举措和严格管理的双重防护

其实,今春以来,饿了么已经推出千人客服、三重审核、政企联动、直播后厨、全员培训等七项严厉举措,并成立专门的食品安全部门严审资质,食品安全保障已取得显著成效。

审查资质方面,饿了么严把三道关:线上资质审核、线下实地考察、三方机构巡检。

接下来,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天祥集团将在全国范围内对饿了么平台的线上餐厅,在线下进行核查。

根据饿了么提供的店铺信息,天祥集团的核查员们将通过“明察暗访”、“神秘买家”等手段,对该店铺进行实地审核;证实餐厅“此地有此店”(确认地址真实性),“此店有此证”(确认证件真实有效性)。

在所有上线餐厅实地核查结束后,天祥集团将对所有的核查报告进行汇总与分析,并提交一份整体的汇总报告。对于不合格餐厅和不合格项目,天祥集团将根据所掌握的法律法规,以及其他客户的经验,提供整改建议, 供餐厅和饿了么参考。

\

解决老问题的新视角

业界人士普遍分析认为,餐饮行业的证照问题量大面广、成因复杂。目前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采取的保障措施主要是和国家公共数据对接,依靠全国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和食药监系统的各类餐饮服务许可信息查询功能,确认新入驻商家提供的资质是否存在无证、假证、证照过期等问题。

而根据合作协议,除了对存量的饿了么线上餐厅进行核查,天祥集团还会提供可行性建议,包括新上线餐厅的核查方式以及核查内容,对现有上线餐厅的管控方向和内容。

“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介入无疑为这个老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条崭新的思路,有助于在政府监管、平台监管之外,增加了一个社会监督的角度。”华东政法大学法学教授如是说。

关键词:外卖饿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