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华尔街预期 携程业绩再次引领中国在线旅游

2016-09-01 11:11:30来源:威易网作者:

“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16年第二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5700万元人民币。”携程对外透露。这意味着,携程在业绩端不仅超越了稍早前华尔街投行们的预期,继续引领了整个行业,还再次成为了在线旅游行业中惟一盈利的企业。

美国时间8月31日,中国领先的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及商旅管理服务公司(下称“携程”或“公司”)公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第二季度的财务业绩。

“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16年第二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5700万元人民币。”携程对外透露。这意味着,携程在业绩端不仅超越了稍早前华尔街投行们的预期,继续引领了整个行业,还再次成为了在线旅游行业中惟一盈利的企业。

“携程在第二季度继续取得了出色的业绩,收入增长强劲,利润率也稳步提升。”对此,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透露,公司将通过专注于打造一站式在线旅游平台,“扩大国际产品覆盖和提升运营效率,不断巩固自身的行业领导者地位”。

效率提升,超华尔街预期

梁建章二次回归携程后,就通过技术、服务、投资和内部创新等不断巩固携程在行业中的“护城河”,由此,公司旗下大住宿、大交通及旅游度假业务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就最新一季度的情况看,在大幅提升运营效率的背景下,携程取得了超预期的成绩。数据显示,携程净收入达44亿元人民币,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了75%。这高于华尔街此前预计的72%的数据。

进一步看,这又要归因于携程旗下四大业务部门的强势增长。其中,今年第二季度,携程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10%。

“携程酒店业务在产品、价格、服务方面的竞争力持续加强,且出境游继续成为酒店业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携程解释,“在此基础上,携程国内酒店和海外酒店的覆盖范围不断攀升,产品和价格竞争力都遥遥领先。”

事实上,携程大住宿部门此前就凭良好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及领先于业界的服务,获得了全行业的认可,尤其在“现金奶牛”高星酒店端,更是遥遥领先于市场。

交通强势,度假稳守第一

携程大交通业务的增速同样强劲。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大交通收入历史性地达到了20亿元人民币。

据悉,在机票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属于“新业务”范畴的火车票和汽车票凭全面的信息和良好的增值服务,在票量上双双出现高增长。汽车票在业务量同比增长400%之际,还覆盖了国内3000多个汽车站。

对此,携程强调,在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和各场站紧密合作,围绕场站服务升级创新提供新的服务和产品的同时,就行业端,公司还带动道路行业的跨越式变革,并和道路运输企业一起从服务、场站、业务、产品、商业模式等个方面实现全方位的创新。

另外,在度假业务上,携程一直是中国最大的旅游度假平台。第二季度,与竞争对手们不同,携程旅游度假收入同比增长44%,继续强势增长。

市场人士认为,这是预料之中的“成绩单”,因为,携程旅游度假一直是消费者心中的“首选平台”。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等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5903万人次,“携程通过跟团游、自由行、国际机票、国际酒店、当地玩乐等业务,服务1000多万人次出境游客,相当于每5个中国出境游客,就有1个通过携程预订”。

全球旅游业权威研究机构PhoCusWright也称,“2016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大多数网上预订都通过移动端渠道实现的旅游市场。其中,携程是出境旅游客进行在线预订的首选网站。”

坐享“红利”,未来业绩可期

让投资人高兴的是,除了一直展现出色的“成绩单”,携程还呈现持续增长的潜力。

近期,久负盛名的投行高盛、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及天灏资本等,均对携程作出了“买入”或“推荐”等评级,显示了投资人对携程未来业绩的看好。

而携程也表示,根据展望,预计2016年第三季度净营业收入年增长率约为70-75%。

“我们相信中国经济长期健康成长的巨大潜力。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由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中国旅游业的行业增速将继续高于整体经济增速。”携程还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消费升级”的转型过程中,旅游行业是最受关注的行业之一,而携程等在线旅游企业也将展现更大的价值,并持续获得发展“红利”。

“中国旅游市场在未来10年、20年中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梁建章近日在环球旅讯的峰会上坦言,“携程处于世界最大的旅游市场中,“如果完成领先于世界的创新,非常有机会成为中国服务品牌中第一个能够在全球市场取得成功的企业”。

他还认为,携程拥有世界级的体量、研发能力、产品开发能力、客源数量等,“应该有能力成为中国走向世界旅游市场的先锋,去面临更强烈的竞争,与更广阔的发展机会”。

根据目标,携程将在2020年实现1.2万-1.4万亿元的GMV,届时,携程就很有可能真正成为互联网行业中的“第四极”。

关键词:携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