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S商旅俱乐部:全球商旅酒店成本节约潜力惊人

2016-08-31 15:27:46来源:威易网作者:

进入9月,各大企业迎来2017年商旅酒店集中采购季。HRS全球酒店解决方案提供商近日在上海举办首届HRS商旅俱乐部活动,以“战略性智能酒店采购”为主题,针对当下酒店市场现状和企业采购面临的挑战,为企业提供案例参考与决策依据。

进入9月,各大企业迎来2017年商旅酒店集中采购季。HRS全球酒店解决方案提供商近日在上海举办首届HRS商旅俱乐部活动,以“战略性智能酒店采购”为主题,针对当下酒店市场现状和企业采购面临的挑战,为企业提供案例参考与决策依据。来自制造、化工、制药等行业的大型跨国与本土企业的商旅管理人士参与了此次活动。

酒店并购加大企业协议价谈判难度

近年来酒店并购的新闻充斥各大媒体版面,据彭博社数据,2015年全球酒店业并购总值升至460亿美元,打破前一年370亿美元的记录。其中万豪以122亿美元收购喜达屋,成为酒店业自2007年以来的最大规模并购交易。毫无疑问,大规模的并购增加了连锁酒店集团在定价、议价方面的主导权,企业酒店采购谈判难度增加。HRS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施南飞先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预订量的整合,提升谈判地位。二是放眼整个市场,在价格谈判时可以纳入同等水平但价格更低的单体酒店,优化酒店组合。三是尽量实现谈判的预订量,以确保合作的可持续性。

消费者化挑战企业数据整合能力

当下,众多为了消费者个人目的而开发的App、网站等工具被员工用于工作环境,用来预订商旅服务,这种现象被称为“消费者化”。这一现象加剧了预订渠道的碎片化程度,导致企业难以掌握全面的商旅数据,为企业商旅管理带来挑战。施南飞先生指出,消费者化时代,企业需要关注员工满意度的提升,为员工选择覆盖多个平台、资源丰富且方便使用的预订工具,从而提升员工对指定渠道的使用率,以便企业掌握充分的数据,挖掘更多成本节约空间。

全球化导致商旅采购工作量激增

全球化是商旅管理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6年1月至7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546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673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8%。伴随资本的全球化流动,企业员工的差旅需求也拓展的全球范围内,酒店采购的数量和覆盖范围都大大提升,商旅采购面临新的挑战。施南飞先生指出,采购过程在线化是有效的解决方案之一。以HRS的智能酒店采购项目为例,企业可以通过在线RFP平台提交采购需求,与酒店进行在线价格谈判,商旅管理人员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效率得到几何级的提升。“除了在线平台,丰富的全球资源和专业的本地市场知识也是支撑企业进行酒店采购的必要条件。”施南飞先生补充。

全球商旅酒店成本节约潜力惊人

据了解,2015年酒店采购季HRS帮助全球100多家企业完成了1000万间夜的酒店谈判。HRS的数据分析指出,通过优化酒店组合、整合订房量、价格谈判等方式,企业平均可以节省约9%的酒店成本。根据GBTA及《HRS全球酒店采购调研》白皮书的数据,全球商旅酒店消费约3200亿美元/年,如果按照9%计算,全球商旅酒店的成本节约潜力高达290亿美元。

关键词:HRS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