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辉:阅文集团价值严重被低估

2016-08-29 15:57:28来源:威易网作者:

阅文集团因入选艾瑞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而再次引发各界关注,作为榜单前30名中唯一的数字文创企业,阅文集团被估值20亿美元,但对于这个估值,阅文集团的CEO并不买账。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表示:阅文集团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近日,阅文集团因入选艾瑞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而再次引发各界关注,作为榜单前30名中唯一的数字文创企业,阅文集团被估值20亿美元,但对于这个估值,阅文集团的CEO并不买账。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表示:阅文集团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IP热剧版权独占7成,阅文价值与泛娱乐密不可分

“网络文学不只局限于文学创作,更是泛娱乐战略最核心的一环,而目前行业尚未看到网络文学在泛娱乐链条上释放出的全部价值,这是阅文被严重低估的原因之一。”吴文辉指出阅文集团价值被严重低估的第一条理由。

一个直接的例子来自IP剧,继去年IP玄幻剧《花千骨》热播后,今年暑期档先后有《诛仙青云志》、《鬼吹灯》、《盗墓笔记》、《老九门》、《幻城》、《九州天空城》等多部IP改编剧占据着公众的屏幕。根据监测互联网视频数据的第三方机构艺恩数据显示,2016年7月互联网平台播放总量TOP20的剧集其总播放量为293.68亿次,较2015年同时期狂增42.64%。而另一部备受瞩目的IP电影《盗墓笔记》则实现了近10亿的票房收入。

IP剧不止拥有火热的现在,也正在占据屏幕的未来。目前,市场上抢IP、囤IP更是进行得如火如荼,资本、制作方甚至上演直接预约IP,等待小说作家新作品的盛况。有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已有超过110部网络小说售出影视改编版权。如果我们将1部IP小说的改编收益按照10亿元来估算(仅仅是《盗墓笔记》改编后营收的数分之一),那么100部IP就将带来1,000亿元的收入。

在这个市场中,阅文集团的空间有多大?有这样一个数字描述阅文集团的可能性,在去年的热播改编剧TOP10中,有7部都归属于阅文集团。如果按照70%的体量来推算,是否能认为阅文集团在泛娱乐产业链上,仅在影视剧改编一环就能为市场贡献1年超过700亿元的营收?当阅文不仅仅以IP改编版权的形式参与到这个市场,阅文集团的收益会是多少?是5%?还是10%?而达到这个收入体量的平台,又在独角兽排行榜上排名第几?

天下一石独占八斗,阅文集团领衔网络文学行业

也许之前仅用影视改编的整体市场空间来推算并不科学,一方面影视改编市场中版权改编的实际收入并没有那么高,另一方面,游戏、动漫以及周边衍生品等其他领域的开发收益并不输于影视改编,还有更多提高的空间。因此,衡量阅文集团未来空间的关键,还要看阅文集团在整个网络文学行业中的影响力。

我们依然来看一个第三方的数据。根据速途网统计,无论是在用户、作家、作品上,阅文集团都遥遥领先行业其他对手。其中,阅文集团在数字阅读用户覆盖率远远超掌阅、阿里文学等。而在阅读渠道方面,无论从PC端还是移动端,阅文集团的占有率都稳居第一,从起点、创世到红袖添香等网络文学平台,在综合排名前十的网络文学平台中七家都在阅文集团旗下。

更为重要的领先来自版权方面,来自速途研究院的《2015中国网络文学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阅文集团拥有约1000万原创作品,行业占比达90%,百度文学、阿里文学分别占比3.4%、1.6%。这种不均衡的局面同样反映在网络文学作家的分布上,该报告还显示,95.24%的网络文学作家来自阅文平台。可以说,阅文集团不但垄断了IP产业链的源头文学内容,还垄断了文学内容的源头作者资源。 

领先的用户覆盖、领先的渠道、以及绝对领先的版权资源和作者资源,如果将网络文学行业的全部IP资源量作一石,阅文集团无疑独占了其中八斗甚至更多。

万亿级市场呼唤变革,吴文辉与阅文共谋更多可能

当你坐拥资源,你是选择做安乐公吃租享乐,还是做大将军剑指变革?无论是吴文辉还是阅文集团都做出了勇敢的选择,他们希望引领行业的发展,让网络文学以及背后的万亿级市场诞生更多的可能性。

第一个可能性来自共赢,如何建立一个作家、粉丝和平台的共赢一直是网络文学行业的课题,而吴文辉及阅文团队也一直是行业的开拓者。早在2003年,为实现起点中文网商业化,吴文辉团队就创建了“VIP收费”制度,该制度首次将作家、读者和平台紧密捆绑在一起,不仅保障了平台获益运转加快、作家收入稳定激励创作,也促进了粉丝的沉淀之后对海量IP的情感支持。此后,2005年、2006年起点中文网又率先推出了作家福利制度、白金作家制度两大作家制度,分别着眼于作家创作保障与品牌运作。这些制度、模式几乎都成为了网络文学行业的标准或者标配,引领行业发展。

第二个可能性来自品质,当风口来临,产业链被割裂,优质的IP不能得到适度和合理的开发,IP的生命力必将被损害,成为作家、粉丝、平台和行业的多输。如同正在热播的《幻城》,一方面是高达3.6亿元的制作成本,另一面是被观众吐槽的“五毛特效”,现在的IP开发,正在伤害整个行业的未来。阅文集团最不希望这一幕的发生,今年6月,吴文辉及阅文团队在“IP生态大会”推出了“IP共营合伙人”新政,又一次推动网络文学商业模式走向清晰。

“IP共营合伙人”,是指当作者在平台生成潜力IP后,阅文集团将服务前置,积极寻找影视、动漫、游戏等相关方面的公司合伙,为挖掘IP成立专门公司,同时规划未来衍生作品及运营,作者及内容方享有对衍生作品的话语权,收益由所有合伙的作者及团队共享。谈及“IP共营合伙人”将带给行业的改变,吴文辉指出,“阅文集团作为数字阅读行业的引领者,在完成自身资源的深度整合之后,有责任对行业进行全新的定位。”

阅文集团的未来会怎样,是一个网络文学平台,是一个IP孵化平台,还是更多?吴文辉有过清晰的描述:“阅文集团要从简单的IP培养、孵化、版权授权提升到泛娱乐IP衍生开发上。现在资本对IP的热度很高,但开发还处于相对简单的阶段,也造成了行业短期逐利,好的IP成烂尾。IP开发的未来趋势,应该是从IP自身特质出来,深耕细作,阅文集团的责任是保护和挖掘每一个具有潜力的IP。”

当IP的产业链正在向万亿元规模进发的时候,定义了网络文学行业的规则,通过对作品、作者和粉丝三位一体的掌控,阅文集团已经引领着产业链的命脉和口碑。这样的阅文集团估值究竟应该是多少?还是等待市场和时间给我们揭晓答案吧。

关键词:阅文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