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飞行26个小时,张近东就为了不错过这场晚会

2016-08-26 16:06:53来源:威易网作者:

张近东最近很忙,刚刚打完“818发烧节”战役,又要为“球”奔波。苏宁旗下两大足球俱乐部,江苏苏宁中超冲刺,积分榜已经位列第二,与广州恒大之差6分,有望争冠。

张近东最近很忙,刚刚打完“818发烧节”战役,又要为“球”奔波。

苏宁旗下两大足球俱乐部,江苏苏宁中超冲刺,积分榜已经位列第二,与广州恒大之差6分,有望争冠。

与此同时,8月29日,国际米兰坐镇梅阿查球场主场对阵巴勒莫,这是国米本赛季意甲联赛的第一场主场作战,作为新任老板,张近东26日要飞往意大利助威。

张近东要花13个小时飞过去,看完比赛又必须马上花13个小时飞回南京。

因为有一场极为重要的晚会——苏宁之夏,将在8月30日举办。

张近东唱什么歌与苏宁变革

其实“苏宁之夏”本来只是企业内部的晚会,但是最近几年,随着苏宁零售业务的重大转型,苏宁越来越被外界关注,连这场晚会的外部曝光也越来越多。

比如2014年“苏宁之夏”,张近东带领高管团队高歌一曲《相信自己》。为什么呢?因为苏宁从2009年互联网转型之后,业绩曾一度受挫,备受外界质疑,但2014年营收增长明显,证明互联网零售转型模式已经成熟。一首《相信自己》,坚持不懈,刚好应景。

而2015年的歌曲则成了《奔跑》,奔跑意味着,在2015年苏宁转型已经成功,模式探索行之有效,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时期。《奔跑》一曲,是苏宁对自身模式自信心的体现。

2016年是苏宁奔跑的一年,六大产业布局具备规模,零售产业势头良好,体育产业有声有色。2016年张近东将唱什么歌?《团结就是力量》,还是《飞得更高》?
苏宁为什么每年夏天都要狂欢一次?其实可以追溯到2000年。

2000年是苏宁成立10周年,当时空调还是苏宁的主营家电品类,夏天都是空调的销售旺季,刚刚经历空调销售的大丰收,搞一场狂欢晚会,一方面犒劳员工的辛勤付出,另一方面庆祝销售的丰收,非常符合丰收型狂欢节的逻辑。

而2000年,也是苏宁从家电批发转型全国连锁零售的重大转折点,这是苏宁历史上从空调转型综合家电之后的第二次重大转型期,以“明天会更好”为晚会主题,凝聚团队人心,提升战斗力,显得格外重要。

“苏宁之夏”的狂欢传统由此而生,至今已有17年,苏宁早已不只是当年主营空调的苏宁,已经成为拥有零售、金控、投资、地产、文创和体育六大产业的综合性商业集团。

那么,现在的“苏宁之夏”还是为了庆祝空调销售大丰收吗?庆祝丰收的意义还在,但已经不局限于空调。

2009年8月18日,苏宁易购上线,拉开了这家传统零售巨头的互联网转型时代。说实话,7年以来,苏宁的互联网转型饱受争议,有人肯定也有人质疑,但是苏宁还是这么一路走过来了,甚至一不小心成为国内传统企业成功转型互联网的稀缺案例。

哪怕是三年前,苏宁线上交易在整体交易额中还是极少的占比。然而时至今日,苏宁的线上交易规模占比已接近过半,而且在极速放大,苏宁云商整体交易规模也在综合类零售平台中长期占据前三强的位置。

刚刚过去的2016年“818发烧节”,全天订单量增长312%,门店销售增长126%,“818发烧节”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零售的继双11之后的第二大电商节,比起当年的空调大丰收,发烧节的丰收当然更值得庆祝。

不仅是零售,苏宁的六大产业都将参与这一盛夏狂欢,比如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也将在现场亮相。

现在的苏宁,依托六大产业,逐渐在弱化零售商的单一标签,成了一个覆盖衣食住享用的品质生活服务商。

“国人过上有品质的生活,买到放心的、有品质保证的商品和服务,有更丰富的文娱产品和体验,并通过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让用户的财富得到增值”是苏宁多产业发展的目的。

总之,看来苏宁和夏天实在有缘,在盛夏中发烧,在发烧中狂欢。

一台见证中国零售业变迁的晚会

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一年总要办一场员工晚会,只不过绝大部分公司都选择在春节前办年会。道理很简单,一边表彰和发钱,一边制造欢乐和感动,物质与精神双管齐下,提醒大家吃完饺子别跑,回来上班。

苏宁春节前也搞年会,不过相比而言,更为隆重的还是每年8月底的“苏宁之夏”,相比于流行的春节前年会,“苏宁之夏”的目的反而更为纯粹,就是庆祝收成和集体狂欢。

事实上古代最早的集体性节日,大多数来自于农业物产的大丰收,至今在全球范围内影响仍然很大的还有英国小贩丰收节、西班牙西红柿狂欢节、菲律宾卢克班狂欢节、印度尼西亚水稻节,以及中国庆祝秋收的中秋节。

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作为国民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30多年,已经不是一场单纯的娱乐晚会,而是中国经济与文化变迁的宝贵见证。而“苏宁之夏”虽然是一家企业的内部晚会,但说其是一台见证中国零售业变迁的晚会,毫不为过。

苏宁创办于1990年,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的大型专业零售企业,而这26年以来的中国零售业,业态变化之大、行业进化之快,令人咂舌。而整个苏宁的零售发展历史,其实就是中国零售业变迁的缩影。从“苏宁之夏”举办场地的变换、参与人群的变化、举办形式的变化,可以窥见零售业变迁之一二。

“苏宁之夏”的举办场地从2000年的中山陵音乐台,到珍珠泉,到玄武湖,到2007年的南京奥体中心,最后2011年,开始在苏宁徐庄总部上演。当年,苏宁徐庄总部启用,花费十几亿巨资,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是苏宁全球业务的管理中枢。

场地鸟枪换炮的过程,反映着苏宁在不断自我进化中,实力的壮大。

参与人群,也从最初晚会只是内部员工参加,后来社会各界嘉宾,外籍员工参与其中,地域从南京到全球,观看人数从一开始1000多人,已经飞涨到3万多人。晚会形势从纯粹的歌舞抽奖,到升旗仪式、火炬接力仪式、万人庆生、放飞梦想,再到基金大奖设立,现场颁发的特斯拉。无不反映出企业实力、影响力,甚至说互联网思维,都在增强。

用苏宁内部的话来说,一不小心,苏宁就从“小舢板”变 “超级航母”,从传统小店铺变成零售巨头,从单一零售商成就商业帝国。
言语中,颇多自豪,可这也是实话。

苏宁自身的每一次蜕变,中国零售业的每一次进化,其实都映在了“苏宁之夏”这面镜子当中。

关键词:苏宁818张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