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退坡倒春寒 新能源汽车如何平稳过渡

2016-08-26 14:40:18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6年8月2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迎来了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交通部等四部委政府领导。

2016年8月2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迎来了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交通部等四部委政府领导。由于新能源汽车骗取财政补贴现象严重,近期我国将取消普惠式补贴,消息一出,汽车圈几乎炸了锅。对于正处成长期的新能源汽车而言,“倒春寒”已成事实。后补贴时代唯有注重提升车辆与产品的性价比,进一步拓展分时租赁等运营模式,才能应对此轮降温亟需面对三大挑战。
 

\
 

挑战一:补贴减少带来的消费意愿减少

在培养消费者购买习惯的阶段,补贴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早年间“百团大战”的惨烈程度历历在目,2015年汽车后市场烧钱大战同样伤亡惨重。甚至由此引发了多起行业巨头合并的案例,“58赶集”、“新美大”包括最近的滴滴优步。

有消息称,由于滴滴优步合并后补贴数额的减少,进而导致日单量减少了1/3。对于消费者而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动辄数万甚至数十万,一旦大幅削减后果不言而喻。此种情况下,唯有车企主动降价或者实现性能上的大幅优化,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才可能让新能源汽车重回消费者购买名单,继续和燃油车一争高下。
 

\
 

在提升性价比之外,还可以将更多车辆投入新能源分时租赁领域。目前以分时租赁为主的自驾短租出行模式,不仅经济便捷,同时符合大众普及性出行消费升级的趋势。进而解决出行人群不满足于公交、地铁的拥挤低效,出租车、网约车不自由等问题,完美填补高消费人群对出行消费升级的空缺。这也就精准圈定了有购买能力的消费者,成为新能源汽车销售渠道的有力补充。

在这一领域中,微租车凭借上百项专利,可以为新能源分时租赁运营商提供包括车载主机、身份识别、支付系统等在内的全套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最佳行车体验。而且微租车可以适配市面上已知的所有新能源乘用车,可谓应对挑战的一大法宝。

挑战二:行驶数据或成积分政策打分依据

当然,在重要的行业转型期,财政补贴并不会戛然而止,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提到了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有望逐步接档普惠补贴。

虽然新政尚未露出真容,但不难想见除了对“三电”等核心技术的更高要求,实际使用过程中的行驶表现也可能成为重要参考。然而拿不到补贴的新车由于高价无人购买,进而缺少实际使用中的数据,没有数据又无法拿到补贴。这样一来,就陷入了蛋、鸡问题的悖论当中。
 

\
 

此次,新能源分时租赁再度成为破局关键,通过线下布点,让消费者真正使用车辆跑出真实数据。微租车可以全方位收集车辆运行当中包括充电、续航、稳定性、安全性等多方面的数据,为政府提供切实行驶数据,帮助真正拥有技术优势的车辆获取关键补贴,走进千家万户。

挑战三:车企冗余产能的消化问题

截止2016年7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5万辆。在任何国家、任何时间,这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成绩,然而离中汽协制定的70万辆全年销售目标仍相去甚远。再度将希望寄托在第四季度乃至12月的销量爆发,更加之补贴减少,达标难度颇大。

仅指望消费者来消化全部压力显然不切实际,车企及地方政府亟需早做打算,将更多新能源车辆纳入租车体系不失为明智之举。除了共建传统意义上的租赁以及运营商分时租赁系统,还有其他多样化的实现路径,如将分时租赁运用在公务用车改革当中。
 

\
 

2015年12月,微租车联合北汽集团参与了镇江市政府国家公务用车改革,以分时租赁形式为镇江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公务用车出行服务。2016年5月,微租车还与重庆交运达成战略合作,联手打造以地化运营和酒店管理运营为主的智能出行平台,满足附近业主短途及限行日的出行需求。

通过以上全面的解决方案,微租车可以为地方各级政府及企业打开解决产能问题的崭新思路,实现后补贴时代平稳过渡。

诚然,补贴退坡“倒春寒“对会对企业带来巨大的影响,但就像农作物覆棚一样,通过提前预防并使用拓展运营模式这样有效的抵御措施,才可以真正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成功向创新驱动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