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2016网络文学会客厅暨现实题材征文大赛推进活动成功举办

2016-08-25 17:00:08来源:威易网作者:

8月25日,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主办的“2016网络文学会客厅暨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推进活动”成功举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出席活动并致辞……

8月25日,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主办的“2016网络文学会客厅暨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推进活动”成功举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出席活动并致辞,上海市作家协会创联室副主任、思南读书会策划人李伟长,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副总编李晓亮,阅文集团旗下签约作家中秋月明、唐四方现场参会,并就现实题材征文活动进行了沙龙研讨。

自2014年以来,阅文集团已连续举办两届“网络文学会客厅”活动,成功打造了一个网站、作家、粉丝三方互动交流的平台,展现网络文学发展的新气象、新模式。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在致辞中表示,“网络文学会客厅”的举办旨在为所有阅读爱好者展现数字阅读的优质体验。通过今天的活动,希望进一步促进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创新性融合,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同时引导作者创作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馈中国人审美追求、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原创优秀作品。

\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致辞)

接下来,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对网络文学发展历程和目前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阐释,他表示,在当前的环境下,阅文集团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只有坚守原创、坚守多元、坚守正版、坚守价值,才能共创文化产业的广阔未来。

\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致辞)

随后,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副总编李晓亮对“写一个时代—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进行了简要回顾。此次征文活动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指导和帮助下,于2015年7月正式启动,是网络文学史上首次跨年度重磅现实题材主题征文赛事。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用户来源更加广泛,网络文学的多元化进程不断加速,读者阅读、作家写作、作品风格的多元趋势也愈发明显。在此发展浪潮中,现实题材发展迅速。据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旗下现实题材的增幅超过100%。本次征文大赛的举办则是其快速崛起的重要推动力。

\
(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副总编李晓亮介绍现实题材征文大赛进程)

截至今年6月30号,参赛长篇作品近6000部,提交签约作品达150余部,此数据已经超过了众多原创文学网站一年的新增作品。在内容上,征文题材涵盖了改革历程、社会热点、生活变迁、文化传承、职业生涯、个人奋斗等读者最为熟悉和喜爱的类型,是互联网时代多元社会的折射和缩影。在作品上,一大批充满生活和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如描述改革振兴的《复兴之路》、聚焦社会热点的《二胎囧爸》、书写个人奋斗的《草根石布衣》、传承传统文化的《相声大师》等作品,吸引着读者和行业的关注。

在后续“用文字传递生活,让阅读沉淀美好”沙龙研讨环节,《草根石布衣》的作者中秋月明、《相声大师》的作者唐四方与李伟长、李晓亮就网络文学发展、各类型题材作品现状、现实题材征文活动意义、现实题材作品创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的成功举办,再次证明了现实题材的魅力和影响力。正如李晓亮所说,“真正出色的现实题材作品,永远无法替代。因为他们来自生活,来自读者最熟悉的时代,来自读者最深的共鸣。”

\
(“用文字传递生活,让阅读沉淀美好”主题沙龙研讨,嘉宾从右至左:中秋明月、李伟长、李晓亮、唐四方)

在今年年初,阅文集团提出了“内容连接2.0”战略,致力于以全新生态连接人与内容,为用户打造“全体验入口,全内容引进,全场景阅读,全正版支持”内容生态升级。此次网络文学现实题材推进活动,也是阅文集团实现战略目标基础而坚实的一步。正如吴文辉在致辞中提到,“我们将一直坚守,不断开拓。希望阅文集团能够为中国原创文学、为每一位作者和读者,创造和维护激发梦想、收获梦想的乐土;能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大繁荣、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的最强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