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亚马逊AWS的真正对手不是谷歌和微软,而是阿里云

2016-08-24 17:58:45来源:威易网作者:

8月24日,Business Insider援引高盛周二发布的研报指出,AWS真正的竞争对手并不在美国,而是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

8月24日,Business Insider援引高盛周二发布的研报指出,AWS真正的竞争对手并不在美国,而是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

高盛指出,阿里巴巴的云计算服务,即阿里云,到2019年营收将达到50亿美元,届时估值将达到420亿美元,而AWS届时的估值将为1780亿美元。

相比之下,阿里云的规模依然很小。不过,这已经足以让阿里云在云计算基础设施领域(IaaS市场)成为排名第二的公司。研报表示:“以这样的价值来看,AWS和阿里云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两家基础设施技术公司。”

\

高盛估算,过去12个月,阿里云的IaaS和PaaS收入约6亿美元,与谷歌云计算业务同期的业绩估计相仿。

但令人生畏的是阿里云的增速,高盛给出的估算中,以2016年IaaS和PaaS收入估算,收入增速最快的是阿里云。阿里云以大约140%的增速,超越亚马逊AWS、微软Azure、Google云等。

\

 
高盛并非唯一注意到阿里云巨大潜力的华尔街投行。Baird Equity Research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阿里云仍然被许多投资者“低估”,“受益于区域市场的深耕、运营阿里巴巴核心市场平台的经验,以及淘宝和天猫带来的在中小企业市场的优势,阿里巴巴是中国云计算市场的领导者。”

\

在上一季度的财报中,阿里云保持强劲势头,营收达12.43亿元,同比增长156%,再次成为全球云计算增长标杆。这也是阿里云领跑全球云计算增速的第五个季度,凸显进入爆发周期后的强劲活力。

去年第二季度开始,阿里云一直保持三位数增长,2016财年年度增幅更是达到138%,接棒成为阿里巴巴的新增长极。本季度财报也披露,阿里云的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同比去年大幅提升,增长至57.7万。

\

摩根士丹利此前的研报认为,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业务阿里云正在迅速崛起,其单独估值已经高达 390 亿美元。

该行预估,阿里云未来 5年 内营收将突破 185 亿美元,到 2020 财年,阿里云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最重要的营收支柱之一,成为继电商、支付之后的第三个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