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获聘 任保险业首席人工智能专家

2016-08-19 18:18:44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由十位专家组成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专家团正式成立,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亲自颁发聘书。其中,蚂蚁金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获聘成为首席人工智能专家。

8月18日,在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由十位专家组成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专家团正式成立,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亲自颁发聘书。其中,蚂蚁金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获聘成为首席人工智能专家。

保险业内对于以技术为专长的人才,正予以前所未有的重视。作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阿里巴巴iDST的前执行院长,普渡大学终身教授,漆远博士目前正领导着一个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团队,从事深度学习、加强学习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研究,并在蚂蚁金服的业务场景下进行一系列的创新和应用,保险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以退货运费险为例,现在是线上线下保单量最大的险种,在2015年双十一当日创下了“一天出3.08亿份保单”的历史记录,同时覆盖超过2亿人群。它最大的特点,不仅在单件小额而规模大、极大释放销售成本;而是产品根据用户的信用分、消费和退货习惯,调整费率,同样一个人,这一次和上一次,费率都不一样。保险未来能做到的是,不是一人一产品,而是一个人不同时刻产品都不同。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今日在保险业发展年会上说,“保险过去是规模化的,标准化的,这是工业时代的保险;未来是每个人不一样,每个人的每个时刻每个状态下都不一样。”

他也表示,对灾难的预防、处理,技术和服务的提升,风险的防控,反欺诈体系建设等,才是保险业的核心能力。他称,“保险公司的核心人员未来是大数据工程师。这最终会带来组织形式的巨大变化。”

对于保险而言,互联网的价值是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来助力保险这个传统的行业的发展。从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到大数据、生物识别、云计算,所有的这些技术,完整有机的结合,构成了互联网保险的整体。

作为保险行业的推进器,目前,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已和78家保险机构深度合作,超过2000款保险产品通过平台触达3.3亿互联网“保民”。

在移动互联的时代大背景下,作为保险市场活动的重要组织者,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成立首席专家团,有望将新兴技术更好地运用于保险,提升保险行业的自我服务和成长能力。

关键词:蚂蚁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