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质疑IDC数据:小米已复苏真实出货量被故意压低

2016-08-19 09:50:41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一条来自IDC 的数据引爆了中国媒体界。在IDC的数据中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明星苹果、小米、三星出货量同比均大幅出现了下滑。随机关于IDC这一数据是否中立专业的讨论正在中国媒体界展开。

        近日,一条来自IDC 的数据引爆了中国媒体界。在IDC的数据中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明星苹果、小米、三星出货量同比均大幅出现了下滑。随机关于IDC这一数据是否中立专业的讨论正在中国媒体界展开。

       IDC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的中国手机市场,小米出货量为1050万部,同比下跌38.4%,市场份额9.5%;苹果的出货量只有860万部,同比下跌31.7%。反而华为、OPPO、VIVO出现了增长。
 
      由于小米与苹果一度是中国手机市场的“绝代双骄”,也是诸多竞争对手不断对比并“唱衰”的主角。此次IDC给出的数据非常让人惊讶,尤其是小米1050万部的出货量数据,更让很多人“匪夷所思”。
 
      不少业内人士含蓄的表示IDC在故意压低小米的数据,揶揄IDC的数据在跟其他数据打架。
 
\
 
 
      业内专家老杳在微博中直接对IDC给出了质疑:这次IDC的数据不准,老杳了解的应该在1500万以上,比一季度还不少。这一说法得到了另一家调研公司IHS的印证,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表示1500万台以上的数据较为中肯。同时,赛诺公司副总经理孙琦也指出:小米第二季度每个月的出货量都在500万台以上。
 
 
 \
 
       专家认为,第三方的数据都是估计的数据。根据取样以及统计方法,侧重渠道的不同,IDC,IHS,S&A,赛诺等机构的数据会有一定差异,但是在其他知名统计机构给出的数据,均与IDC 相差甚远的时候,业内人士对IDC的专业性也不得不有所怀疑。
 
       在今年的第一季度末第二季度初,小米遭遇了严重的供应链缺货危机,小米方面承认了这一点。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在一次谈话中透漏,由于高通芯片等元器件缺乏,小米在3月、4月和5月份遭遇了600万-800万台的供应缺口,这种看似倒霉的事情并没有得到外界的关注,反而IDC估计的数据成为了外界唱衰小米的口实。
 
      林斌透漏出的消息佐证了日前小米董事长雷军亲已经自挂帅手机研发和供应链的事情,雷军亲自挂帅,这使得供应链有了一个极为强劲的利好因素,而效果也非常显著的凸显了出来。王阳指出:“小米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6月份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已经达到694万台。”
 
 
      王阳同时指出小米在上半年遇到的烦恼就说3、4、5月份的“没货”,他表示:希望小米手机继续推出极致的产品,但价格依旧亲民。希望小米能有更好的供应链,让米粉没有缺货的烦恼。
 
关键词: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