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理财平台忙升级 社交化、个性化成新发力点

2016-08-18 13:25:46来源:威易网作者:

蚂蚁金服旗下移动理财App蚂蚁聚宝悄然改版。与此前改版不同的是,这版聚宝并不是页面布局、功能服务上的微调,而是“大刀阔斧”的改变,包括聚宝首页进行了全面调整、新上线了“社区”板块、增加“聚宝头条”资讯服务等。

移动理财平台在社交化、个性化上的纷纷布局,标志着移动理财竞争将进入新的战场。

记者今日发现,蚂蚁金服旗下移动理财App蚂蚁聚宝悄然改版。与此前改版不同的是,这版聚宝并不是页面布局、功能服务上的微调,而是“大刀阔斧”的改变,包括聚宝首页进行了全面调整、新上线了“社区”板块、增加“聚宝头条”资讯服务等。据记者了解,这应该是蚂蚁聚宝自去年8月上线以来,变动最大的一次。

蚂蚁聚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上线的蚂蚁聚宝2.0版本,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等,满足大众理财用户互动交流、获取资讯等个性化需求,让理财这件事变得更简单。”

互动“社区”悄然上线

在产品中上线独立的“社区”板块,这是蚂蚁聚宝新版最大的亮点。

据了解,蚂蚁聚宝的社区目前包括“动态”与“发现”两大板块,这两个板块可以帮助用户更快发现投资理财热门话题、精彩财经内容和赚钱理财达人。利用社区的“问答”功能,用户可以进行提问和回答,还可以“打赏”优质的答案。在“话题”区域,保险、房产、贵金属等投资话题都可以成为交流阵地。另外,社区还新增了私信功能,支持用户间一对一的私密交流。

\

为什么要重推“社区”?“理财社群化,实际上是和大众理财用户的理财消费习惯相匹配的”,上述负责人表示,“利用大数据技术勾勒出的蚂蚁聚宝用户画像显示,聚宝用户中80后和90后人群的占比很高。通过对这些用户的理财行为进行分析研究,我们发现他们不喜欢售卖式的简单理财服务模式,而对互动性、成长性要求更高,更乐于在学习中进行理财决策。”

为了匹配用户的理财消费习惯,入驻社区的基金公司服务能力,将有很大的提升。随着互联网销售模式升级,基金公司要从纯电商销售模式,转型升级为以客户为中心的“销售+投资人教育”模式,不仅销售基金产品,更要为用户提供内容、投资人教育等服务。据上述负责人透露,目前有近30家基金公司入驻“社区”,Vanguard这样的全球最大共同基金公司也现身其中。

除了基金公司这样的专业机构入驻以外,更多的理财大V作为专业理财人士入驻社区,为用户答疑解惑。

有业内人士表示,拥有极强互动性的“社区”,大大增强了理财的互动性、趣味性、学习性,提升了理财服务的内涵和边界。作为理财类垂直社区,在细分领域培育影响力的同时,未来或将孵化出新的商业模式。

“千人千面”的个性化理财服务

记者体验新版蚂蚁聚宝后发现,打开蚂蚁聚宝后,新版蚂蚁聚宝已经与旧版非常不同。从页面上看,以前蚂蚁聚宝“我的”页面已经改名为“首页”,除了以前查看个人资产动态的金额、收益板块外,还增加了聚宝头条、人气产品、有问有答等新版块。

据蚂蚁聚宝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5年8月18日上线至今,蚂蚁聚宝目前的实名登录用户数超过2500万。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用户行为研究等,“千人千面”的理财服务进一步实现。

例如,根据用户的风险偏好、访问行为、关注的基金经理等信息,不同的用户会在“人气产品”栏看到不同的内容。另外,“聚宝头条”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深度的学习和理解用户的行为,为不同的用户推送不同的资讯,帮助用户高效获取信息。而随着用户行为的实时变化,资讯的推送也实时变化。目前,“聚宝头条”内的资讯已经覆盖市场上大部分的财经媒体资讯。

\

而比起新版本身,更值得关注的是,从此次版本调整动作中或可一窥移动理财巨头的发展思路,即在在原先理财服务和交易的基础之上,社交化、个性化、资讯化将成为移动理财平台的下一发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