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伪基站”可被地图实时定位 精度达到50米内

2016-08-09 13:31:40来源:威易网作者:

记者获悉,公安部刑侦局与蚂蚁金服集团合作开发的“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已在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投入使用,试行4个月以来,这一平台已协助警方打掉14个以通过伪基站发送含钓鱼网站短信实施银行卡盗用、欺诈犯罪的团伙,其中不乏上游制作者和出售者。

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全国伪基站将不再“发现难”,在一张全国地图上就能实时监控,且能精确到50米内定位。

记者获悉,公安部刑侦局与蚂蚁金服集团合作开发的“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已在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投入使用,试行4个月以来,这一平台已协助警方打掉14个以通过伪基站发送含钓鱼网站短信实施银行卡盗用、欺诈犯罪的团伙,其中不乏上游制作者和出售者。

\

(1)伪基站的打击难点是发现难,抓获难,定罪难

“尊敬的移动用户您好:我公司举行16周年庆话费充值活动。充一百送一百,即时到账,请登录移动掌上营业厅10086ztxg.com【中国移动】”

“尊敬的用户:根据人行要求,您的账户信息需要核实,请登陆95588bt.com按提示核实,未核实将于24点冻结【工商银行】”
……

近几年来,不少人都曾收到上述类似虚假诈骗信息,点击后导致资金受损。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受害人在收到短信前都遇到了同样的情况:手机信号突然丢失、无网络、收到短信后数秒钟恢复正常。

这一切都源自一种叫做“伪基站”的设备。这一非法设备主要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

随着伪基站的技术更新,伪基站体积越来越小,而且可以通过手机APP操作完成短信内容的编辑,犯罪分子伪装成背包客在人群密集处行走,即可短时间内向周围人群发出大量短信。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安全所副所长魏亮曾对媒体介绍,伪基站的打击难点是发现难,抓获难,定罪难。发现难是伪基站可以很隐蔽,即使知道某个区域有伪基站也可能难以发现;抓获难是因为使用者可能发送十分钟就走,即使监测到也难以抓获;定罪难是因为很难说清影响了多少用户,多少通信,多少损失,适用哪条法律,而且伪基站设备还需要权威第三方认定,周期较长。

(2)监控平台可对伪基站进行50米内精准定位

为提升发现、打击伪基站的能力和水平,今年3月,公安部刑侦局与蚂蚁金服集团合作开发了“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实现了对伪基站进行实时监控的态势。

据蚂蚁金服安全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蚂蚁金服及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模型推出的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能做到伪基站50米内精准定位。通过这一平台,全国的伪基站都能被实时定位,而且能动态展示伪基站发送含钓鱼网站的动态信息,为公安机关打防伪基站相关犯罪提供精准协助。

目前,全国多地警方都已经接入伪基站实时大屏。数据显示,3月至今,蚂蚁金服配合公安部刑侦局通过大数据分析,主动出击、精准挖掘了分布全国9省(市)的14个以通过伪基站发送含钓鱼网站短信实施银行卡盗用、欺诈等犯罪的团伙。

此外,通过精确的数据,公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完成对7个犯罪团伙的收网打击,抓捕犯罪嫌疑人十余名。

这次合作,是警企之间利用大数据预警、防控能力建设的积极尝试,也是“互联网+警务”深化合作的突出成果。

据了解,未来,蚂蚁金服将进一步深化警企、生态伙伴合作,提升公安信息化水平、打击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网络“黑产”治理等应用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化合作,共建反黑产大数据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