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试水浮动利率,利率高低要看芝麻分

2016-08-08 18:33:35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招联好期贷、来分期等三家小额借贷平台悄然上线了同一款新功能:借贷浮动利率与芝麻分挂钩,芝麻分高的用户,借钱就相对便宜。

上小额借贷平台借钱,页面突然弹出“借款服务费打五折”,或者日利息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是不是有种天上掉馅饼的既视感?近日,招联好期贷、来分期等三家小额借贷平台悄然上线了同一款新功能:借贷浮动利率与芝麻分挂钩,芝麻分高的用户,借钱就相对便宜。

记者随机找了两位朋友在招联好期贷借1000元。一位芝麻分850分的朋友,日利息约0.3元,另一位芝麻分600分的朋友,日利息接近1元。按借款3个月计算,两人要交的利息之间相差2.7倍。

\

招联金融副总经理周春梅介绍,招联好期贷将芝麻分作为定价的重要依据,运用大数据技术,给芝麻用户个性化的定价和额度。让有信用的人享受到更好的利率优惠和服务体验,同时也可以更好的控制风险。

打开支付宝-芝麻信用-信用生活,可以看到招联好期贷的浮动利率新策:芝麻信用分在630~665分之间的用户,以及芝麻分在666分以上的用户,日息浮动区间分别是0.0495%~0.0625%,0.029%~0.0495%。

为白领提供分期消费服务的来分期,芝麻分则与服务费折扣直接挂钩:芝麻分在600~739分之间的用户,服务费按原价收取;芝麻分分别在740~769分,770~799分、800分及以上的用户,享受到的服务费折扣分别是7折、6折、5折。

\

“芝麻分越高意味着风险越低,我们很欢迎并乐意为这样的优质客户提供优质优惠的服务。”来分期CEO罗敏告诉记者,“活动上线不到两天,用户授信数量明显上升了许多。”

据了解,芝麻分只是芝麻信用赋能消费金融,助其提高风控能力的产品之一。其今年年初上线的芝麻信用商家服务平台,为互金行业提供芝麻分、行业关注名单和IVS反欺诈系统,以提高其风控能力和反欺诈水平。迄今已有众多互联网金融机构成为其签约商户。

据了解,眼下,越来越多芝麻信用高分用户已在多个现实场景中享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免押金借伞、借充电宝、租自行车,免押金入住酒店,减免押金租电动车、租手机、租房、甚至租珠宝……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4月15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首开信用卡透支利率可浮动的先河,下限可下浮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