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互联网”模式为客运企业转型提供新选项

2016-08-04 11:38:13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为网约车正名,一场基于“互联网+”的创新与变革大潮在交通客运领域全面启动。事实上,在客运领域,汽车票网购是比网约车起步更早的 “互联网+”创新探索,目前也已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日前,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为网约车正名,一场基于“互联网+”的创新与变革大潮在交通客运领域全面启动。事实上,在客运领域,汽车票网购是比网约车起步更早的 “互联网+”创新探索,目前也已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巴士管家是江苏大运主导建设的道路客运综合服务平台,经历了一年时间的迭代与推广,目前已有近600万注册用户,是目前国内少数几个成规模的公路客运票务平台之一。通过与传统道路客运企业的共同探索和实践,巴士管家开创了“定制+互联网”的客运新模式,为传统道路客运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选项。

\

以定制化突破平台发展“瓶颈”

由于客运行业的特殊性,绝大多数汽车站点的售票都是独立分开的,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系统平台,乘客不得不在不同的平台分别购买去程和返程车票,成为整个行业的一大“痛点”。有“痛点”就意味着有机会,在线旅游平台和互联网公司纷纷加入到汽车票网购平台的建设中来,“互联网+”为行业整合带来了希望。

然而,一个平台要想在短时间内整合众多客运企业是有很大难度的。巴士管家很快认识到,搭建网购平台只是渠道,突破瓶颈的真正关键点在于协助客运企业实现转型。为此,巴士管家提出了定制客运模式,正是促成各客运企业联合的核心纽带。

近年来,随着高铁通车里程的逐年增长,长途客运企业面临空前挑战,而城市网约车的迅速普及又侵蚀着短途客运企业的市场。交通运输部统计公报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全国公路客运量的增幅就开始逐年下降,2014年的增幅不足3%。当前形势要求客运企业必须转型,巴士管家的“定制+互联网”模式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依托股东江苏大运的资源优势,巴士管家在做好联网售票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开发出了集班车小型化、固定线路拼车、延伸服务以及定制快车、定制包车业务于一体的定制客运业务,在实践中取得巨大成功。

2016年“春运”期间,巴士管家联合江苏省内客运企业推出了数百辆“定制快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定制快车”在车辆车型、上下客站点以及运营线路的选择等方面实施了多项创新,合作客运企业和乘客都很满意。目前,巴士管家正在将这一模式向全国推广。

以定制模式的推广为契机,巴士管家不仅实现了江苏省13个地级市联网售票的互联互通,更与线下客运企业实现了深度融合,也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

深挖痛点,突破创新

2015年的夏天,巴士管家充分利用了宝贵的车站资源进行推广,十足的公信力帮其获取到了第一批种子用户。如果说种子用户是靠得天独厚的车站资源获取到的,那么能把用户一直留在平台上购票,则是巴士管家拥有丰富运营创新能力的直接证明。

在2015年8月28日上线的版本中,在业内率先推出了“电子条码检票”功能,让客户无需取票便可直接上车。这是创新能力和绿色环保意识的双重体现。目前,“电子检票”功能已成为互联网+客运的官方标配,颇受年轻人的青睐。

在定制客运方面,巴士管家结合客运企业多年来的运营经验,尝试开发了多种细分场景下的出行服务产品。如针对商务出行人群的机场定制快车、针对学生群体的定制巴士以及针对上班族的定制班车等,帮助客运企业不断挖掘新的出行需求和市场机会。

积极支持互联互通政策部署,继续发力定制客运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到2016年年底将实现部、省级平台联网,全国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整体投入运营。巴士管家一直积极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推动区域互联互通。

在区域对接工作上,巴士管家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了江苏、浙江、上海、安徽、江西等地多区域互联互通,形成了具有规模效应的“华东区域联合体”。在新的2.3版本中,巴士管家不仅突出了定制客运入口,优化了体验流程,更新增了城市频道,为本地化内容运营提供专属入口。尤其对运游结合、车辆租赁等产品提供了精准的流量支撑,也为客运企业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提供一个可靠、个性化的行业平台。未来,巴士管家将以江苏为大本营,与兄弟省份实现联网售票方面互联互通,为今后定制客运及更多附加值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巴士管家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有客运、互联网双重基因的平台,巴士管家未来将与众多业内人士携手努力,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出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