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A计划出品《在码头》8月14日开机

2016-08-03 18:52:58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6年8与3日,由著名导演贾樟柯监制,作家、诗人韩东执导的电影《在码头》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电影将于8月14日在湖北黄石开机。

2016年8与3日,由著名导演贾樟柯监制,作家、诗人韩东执导的电影《在码头》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电影将于8月14日在湖北黄石开机。《在码头》是由阿里影业联合峨眉电影集团、成都十诗人电影公司、西河星汇和名扬星斗等公司共同出品,属于阿里影业A计划的新导演扶持项目。

\ 

《在码头》改编自韩东1998年创作的同名中篇小说,讲述了几个年轻诗人因一个偶然事件的诱发,卷入一场与地痞、保安莫名其妙的纠纷之中的故事。《在码头》小说出版后,包括贾樟柯在内的多位导演都希望把这部作品改编成电影,但由于种种原因未果。
 

据介绍,电影《在码头》将保留原著小说黑色幽默的叙事风格,将是一部幽默、荒诞的非现实主义作品。在韩东看来,“码头”是个充满了离开与归来时刻的意味深长的现实场所,既有距离的拉伸也有想象的张力,为电影提供了天然的创作原点。

韩东毕业于山东大学哲学系,是“第三代诗歌运动”的代表性诗人,曾提出纲领性的诗歌宣言“诗到语言为止”。2000年以后,韩东将主要精力放在长篇小说的写作上,创作了《扎根》、《我和你》等作品。

韩东与电影早有交集,他曾参与多个电影项目的编剧、策划以及演出工作,2008年担任了贾樟柯执导的电影《在清朝》编剧,“我是韩东的书迷,大学刚毕业就看了韩东的《三人行》,他是我钟爱的小说家,”贾樟柯说,韩东的小说准确描述了这个时代人的处境。

正是看中了韩东作品中的这些特质,阿里影业A计划和贾樟柯创立的“添翼计划”都很快决定,支持他的导演处女作。阿里影业表示,A计划旨在帮助中国电影行业发掘、培养更多新人,像《在码头》这样具有浓烈个人风格的作者电影,将会是A计划未来扶持的重点方向之一。

“添翼计划”创立至今已有6年,推出的《Hello!树先生》、《忘了去懂你》等7部影片广受业界好评,在国内外获得了香港亚洲电影节亚洲新导演奖、东京银座影展评委会特别奖、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等多个奖项。

对于导演这个新挑战,韩东感到非常兴奋:“导演工作和我以前从事的写作工作,方式上完全不同。能有机会将自己置身于一个未知的领域,就像回到了年轻时代,就像在同一生中,过另一辈子。”

阿里影业 A计划简介:

2015年10月,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发起“A计划”,分一线电影人委培生、8090喜剧工场、全业态孵化联合体以及10亿元专项基金四部分构成,面向全球范围年龄45岁以下的电影从业者,为全行业发掘、培养最顶尖的A级人才。
 

关键词:阿里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