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成数字阅读主战场,QQ阅读凭什么力压群雄?

2016-08-03 18:25:32来源:威易网作者:

超过6亿用户的QQ阅读,在整个移动阅读市场牢牢占据“领头羊”地位。根据速途研究院数据显示,QQ阅读月活达到4874万人,位列正版阅读平台第一,足见其霸主地位。QQ阅读如何称霸移动阅读市场?

超过6亿用户的QQ阅读,在整个移动阅读市场牢牢占据“领头羊”地位。根据速途研究院数据显示,QQ阅读月活达到4874万人,位列正版阅读平台第一,足见其霸主地位。QQ阅读如何称霸移动阅读市场?除了本身拥有足以横扫市场的内容资源外,还有那些招数?

第一招:影视带路,助推品牌发展

从去年到今年,网络文学IP成了无视播出平台、形态,拉动收视的法宝,从《太子妃升职记》到《我的奇妙男友》,从《老九门》到《最好的我们》,这些类型各异,口碑收视双爆的产品拉动了视频网站会员充值的小高潮,让市场更重视网络IP带来的正向推动。在整个娱乐产业进入泛娱乐开发的现在,不仅网络文学IP能推动文化产业发展,IP影视剧改编的火爆,同样会反作用于产业链的源头——数字阅读行业,同样也影响着数字阅读的移动入口——移动阅读APP。根据速途数据显示,2016年Q2移动阅读市场规模呈上升趋势,环比增长13.3%,同比增长达20.65%。这就得益于众多网文IP剧的热播。

从众多移动阅读APP中杀出重围,执掌牛耳的QQ阅读,其杀手锏之一,就是影视原著。众所周知,QQ阅读是阅文集团的移动入口,而市场上90%的泛娱乐改编产品的原著,都来自阅文集团,并且,这个拥有400万作者的平台还在源源不断输出作品。QQ阅读敏锐地抓住了读者,特别是年轻读者的特点:对热点产品十分敏感;处于娱乐方式多元化的时代,在不同娱乐产品中具备高度转换的特质。简而言之,影视、游戏、二次元动漫的受众,特别是年轻受众,对原著的接受度高。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互联网时代,“内容为王”不是空话,对普通用户来说,其对平台并未有太多黏性,都是跟随内容选择平台。如果某平台拥有优质内容,并且在范围内独家所有,而平台又拥有一定基数的用户数量,优质的内容就完全可以实现作为一个用户入口。影视原著正是这样一个有独家性的优质内容。在包括掌阅、多看、塔读等众多移动阅读APP中,唯有QQ阅读具备影视原著的天然优势,因此,QQ阅读也不断让读者强化这个差异点,包括去年大卖的影片《九层妖塔》、《寻龙诀》均改自阅文小说《鬼吹灯》,QQ阅读就选择了电影贴片广告为切口,吸引电影观众;目前暑期档的爆款,包括《幻城》《九州·天空城》以及初上档就刷新收视率的《诛仙青云志》,QQ阅读更是同步进行原著小说的推广活动。

为了吸引影视受众,特别是年轻受众的群体,QQ阅读还寻找了气质契合的代言人胡歌。胡歌从出道的《仙剑奇侠传》到借以翻身的《琅琊榜》均为大IP作品,其外形、经历、以及粉丝群体画像和价值观,均和QQ阅读有一定的契合度,借以胡歌的形象,QQ阅读进一步强化用户心中“海量原著,想读就读”的品牌认知,这也是QQ阅读市场份额日趋上升,月活力压第二名掌阅近千万的原因所在——找准痛点,差异化运营。

第二招:夯实基础,内容资源抓牢用户

一个移动APP发展的用户未来,有两个重要维度,第一:触达用户的基数,这是群众基础,触达用户越多,意味APP发展的广度越大,目前,QQ阅读的用户数是6亿,掌阅官方宣称有5亿。

此外,实际用户的活跃度,包括活跃用户时长,活跃用户数量,这是用户的黏度,也是互联网产品所追求的重心。从移动阅读正版平台的用户活跃来看,QQ阅读现在已奠定霸主地位,以4874万人,远远甩开了第二名掌阅的4000万人的月活。值得注意的是,多看阅读和塔读文学分别以385万人和238万人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名,仅为冠亚军的十分之一,充分说明现在移动阅读APP的市场划分尘埃落定。

对巨头来说,如何将“用户”这张牌打好,基础还是内容库。用户跟随内容。对QQ阅读来说,内容不成问题,它背靠阅文集团的内容库,1000万部作品任意挑选,巨大的原创资源给QQ阅读以很大的成长空间。且阅文集团为了“全阅读”战略,除了自身占优的原创文学外,还下沉到实体出版中,与众多出版商们达成协议,引进全品类的图书。在图书的品类上,QQ阅读的丰富性也是最高的,这意味着它能够覆盖的读者用户的层级也是最多的。在这点上,QQ阅读完胜包括掌阅在内的所有移动阅读平台。

对掌阅来说,内容的补充是重中之重,掌阅此前以内容分发平台出现,用户基数是其优势,但在内容资源上,特别是自有版权的原创内容上的缺乏是其软肋。此前,掌阅上的热门小说几乎都是引入的版权作品,在版权到期后,该如何经营内容,也是掌阅亟待面对的问题。

为此,掌阅也发力原创领域,成立掌阅文学,但旗下文学网站,红薯网、杭州趣悦均只是4.76%的少量控股状态。姑且不论这种形式能给掌阅带来多少对原创文学的掌控,但作者,内容培育是长久之道,在内容市场的份额已完全被阅文占据的现在,掌阅的原创之路还任重道远。

第三招:专注移动领域,增加用户黏性

对数字阅读行业来说,IP的泛娱乐衍生才是其收益的重要来源,包括移动阅读平台,也在追寻这条道路。掌阅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掌阅将以数字阅读平台为基础,逐步构建内容创作、内容分发、IP开发、影视推广、游戏等多板块的业务布局,以期实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泛文化娱乐资源,打造以数字阅读为核心的生态圈。在内容资源还未领先的情况下,掌阅的重心已经逐步向“泛娱乐“靠拢,而这个以“掌阅”APP为重心的生态打造,会给读者阅读带来什么?

掌阅构思的影视推广,是客户端iReader的侧边栏上加上 “掌阅电影”的栏目,据称,合作影片上映时,掌阅会通过开机画面,书城通栏等形式对影片进行推广宣传,甚至会和供应商合作,提供电影选座和卖票。这些举措,无疑是在挖掘其用户的商业潜力,只是这种挖掘以以牺牲用户体验为前提。而IP泛娱乐衍生,硬件开发等商业战略的开发,均建立在其移动APP用户基础上,该如何有效地开发,还是个问题。

对QQ阅读而言,身为阅文集团的一部分,而且是作为移动入口的身份存在,这让它的定位十分精准,就是为了移动阅读而存在。不管是作品库填充,还是后备作者资源的开发补充,再或者是IP内容的泛娱乐开发,均有集团来进行专业的运作。QQ阅读的首要任务就是,专注移动阅读,服务读者。

为此,它不仅抓住痛点主打自身差异化内容,还专注用户的习惯,进行阅读APP的再开发,此前升级了QQ阅读6.0,利用大数据来“读懂“用户阅读习惯,更通过社交化等功能,让用户习惯“阅读”成为生活中的部分。种种行为,均是在移动阅读的垂直领域进行精耕细作。也难怪QQ阅读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在苹果 App Store 排行榜里长期位于阅读软件第一。

某种程度上说,在移动阅读市场,规模效应让QQ阅读和掌阅跑得更快,而谁能跑得更久,就看读者的选择。QQ阅读所要做的是,专注、专精、将自己的优势进一步扩大。

关键词:QQ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