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改变银行,不是颠覆而是深度融合

2016-08-02 15:12:14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第六届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就互联网金融时代的银行业创新与转型话题讨论时,马云那句“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又再一次被主持人提出来

近日,第六届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就互联网金融时代的银行业创新与转型话题讨论时,马云那句“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又再一次被主持人提出来,蚂蚁金服副总裁黄浩给出了明确的态度,“互联网金融发展以来,互联网和银行之间不存在被渲染出的颠覆,基本格局是合作共赢。”

拥有20多年传统金融机构工作经验的黄浩,担任蚂蚁金服副总裁已经超过半年,黄浩认为互联网与传统金融快速融合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中国老百姓的金融需求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技术是非常重要的受制原因。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普惠、有温度、有品质的大众金融服务提供了条件。

其次,金融的潜在市场非常大,互联网和金融融合后加快了潜在市场的开拓。2013年余额宝推出的时候,一些人觉得互联网要颠覆传统金融,但实际看到的结果是中国存款规模从2013年底的107万亿发展到了现在的150多万亿,年均复合增长高达12%;同时,银行业的理财规模也发展到了二三十万亿。余额宝今天还只有几千亿的规模,包括余额宝在内的中国货币基金的总量也只有三四万亿。

在黄浩看来,中国的理财市场还属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基本特征就是刚性兑付、投资者教育匮乏,老百姓得不到个性化理财服务。大多数老百姓的投资行为要么是存款要么是炒股,属于最保守和最激进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市场。这就为通过技术和互联网来发展金融服务提供了机会,通过大数据、智能投顾与传统金融结合,可以为亿万老百姓提供个性化的理财顾问服务。

据悉,蚂蚁金服去年8月上线了智慧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已经积累了2000多万的用户。目前蚂蚁金服已经与100多个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推出上千个产品,销售了数千亿规模。

“蚂蚁不单独制造自己的金融资产,不替代金融机构管理风险,而是通过和金融机构合作来提升对客户的服务。这个机会属于所有市场参与者,传统金融、新金融都有这样的机会。”黄浩表示,“互联网金融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但可以为金融的创造力插上翅膀。金融企业和互联网各有所长、错位经营、互补、协同,这个市场才能做得更好”。

关键词:互联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