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就是那个办了六一晚会开了孕妈专车的蜜芽 又把直播玩嗨了》

2016-07-29 14:54:54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20日,上海。时下最受瞩目的孕婴童展——第17届中国CBME国际孕婴童展在国家会议中心如火如荼地展开。

        7月20日,上海。时下最受瞩目的孕婴童展——第17届中国CBME国际孕婴童展在国家会议中心如火如荼地展开。
 
  “这是什么?” “你们在干嘛?” 当两台挂着若干手机和logo的“八爪鱼”直播自拍架被一对帅哥美女带入展馆时,24万平方米的展馆中,2600余家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都不及它们扎眼。所到之处,大批参观者围观、拍照、询问和追捧。同时,“八爪鱼”上闪闪发光的“蜜芽直播ING”的字样,也让人们在最短时间内,认识并记住了这家叫“蜜芽”的母婴电商——对,就是那个办了中国首台定制型六一晚会,开了中国首台”孕妈专车“的蜜芽,现在又把直播玩嗨了!
 
\
  图片说明:八爪鱼直播架在现场吸睛无数
 
  可以说,蜜芽品牌营销玩得好这件事,在业内是人所共知的。下面就来看看,这一次,蜜芽又是怎样把直播玩出不一样的feel。
 
  电商进军”直播” 你方唱罢我登场
 
  悉数2016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圈内最火爆话题之一就是移动直播。不仅有大批新App崛起,大佬们也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了排兵布阵。
 
  目前的直播大概分为三类:秀场类直播(如YY、6间房)、游戏类直播(如斗鱼、虎牙)以及泛娱乐类直播(如映客、花椒)。除此之外,当下稍有头有脸一点的互联网公司,都把手伸向了直播。那么,电商做直播的意义何在呢?
 
  7月18日,蜜芽CEO刘楠在一场主题演讲中揭示了电商钟情直播的奥秘:当下大大小小的电商都或多或少遭遇了流量瓶颈。那么,如何导流,就成为当下电商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这时,电商们兴奋地发现,能吸引人们关注和传播的直播、优质内容等,可能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流量入口。从前人们通过SEO、广告等手段争夺流量,而今天,流量争夺之战可能会越来越趋近于变成优质内容之战。
 
\
  图片说明:蜜芽CEO刘楠带领母婴达人直播的宣传海报
 
  另外,相比较单一的图片和文字,直播更能完整的呈现商品,并与用户实现实时互动。并不需要商家去劝说用户购买商品,而是通过真实展现商品的特性,由消费者自行判断是否购买。而直播具有碎片化的特定,具有很强的消费属性,这对于想让买买买贯穿用户生活的电商平台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输出口。
 
  直播虽好,但看得多了,也会腻了:因为播的方式太雷同。此前电商们做直播,大多都是请个明星在线和粉丝们互动,顺便发发红包推销一下商品。就这样你播我播大家播,颇有点“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无趣。
 
  不可否认,这种形式最初肯定是会有效果的,但到底能持续有效多久?对于电商而言,直播的要义在于“吸睛”、“导流”、“销售转化”。毫无变化的复制同一固有的模式,是否还能实现上述层级的递进?
 
  蜜芽直播的类O2O模式:将线上和线下同步打通
 
  蜜芽,一直喜欢推陈出新。
 
  作为当下最受关注的母婴电商,其自2015年就开始低调布局线下业务,到2016年已经打通了包括孕产、电商、亲子娱乐、教育等孕婴童一系列环节,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大融合。在业内,蜜芽又以擅长泛娱乐化营销和整合营销著称。而此次的上海CBME直播,其再次将自身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联手12位国内母婴达人,和6大国内流行的直播APP,以三套组合拳,打破直播现有的单一线上传播形式,用类O2O的手法,让直播同时贯通线上线下,实现双赢。
 
  第一套拳,270°透明玻璃间开放式直播:蜜芽别出心裁的在CBME的展厅现场,搭建了一个270度透明玻璃房作为直播间,让CEO刘楠化身为时尚买手,把来参展的各大品牌方轮流请到透明直播间内。线上边和观众交流并发现金购物红包,与此同时,所有路过直播间的参观者,都会不由自由的停下脚步围观;
 
\
  图片说明:蜜芽CEO刘楠和达人妈妈在玻璃直播间
 
  第二套拳,吸睛“八爪鱼”全场巡回直播:蜜芽邀请当红的高热度母婴达人——粥悦悦、彩虹姐姐、常青藤爸爸、米皮妈、大晨妈、呆小贺、陈大咖、月华妈妈、暖暖妈、子瑜妈妈等,和蜜芽的工作人员一起,带着“八爪鱼”在各个场馆间穿梭奔走,把最新最实用的全球好货介绍给看直播的消费者。同时大量发放现金红包,送出实物礼品。要知道,这些母婴达人的影响力不容小觑,每个人都有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铁粉,传播呈乘积效应不断向外发散。
 
  事实上,这也是蜜芽直播中最抓人眼球的部分。同时容纳8台手机直播的“八爪鱼”直播架,其新颖、奇特的造型,惹得会场的参观者纷纷驻足观看,而走出封闭直播间,在人群中穿梭而行,让直播和观众最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通过直播仪器对线上直播,线下观众同步互动,恰似一场直播的O2O式大秀,将线上线下打通。
 
  蜜芽在CBME展会直播的三天时间内,让几乎所有的参展品牌和参观人群,都认识并熟悉了自己。据参与直播的蜜芽工作人员透露,所到之处,不仅有大量人群围观、拍照,而且很多人会自动拿出手机下载蜜芽APP——试想一下,三天展会期间,24万平方米所能容纳的客流量。蜜芽的这次类O2O式直播,无疑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营销秀。
 
\
 
  第三套拳,夜间接力别墅神侃育儿经:在展会现场直播还不够,蜜芽索性又在上海租下了一栋别墅,每天晚上,CEO刘楠带着一群母婴达人们嗨聊育儿经,将关注育儿知识的母婴人群再次吸收到平台上,并边聊边发红包边送大礼,迅速完成了从导流到转化的过程。
 
\
 
  首秀直播互动热烈:1小时发掉15万现金红包
 
  “非常血腥。”蜜芽CEO刘楠如此形容这场直播。7月20日的直播首日,蜜芽和各大品牌方联手,仅1个小时就发了15万的现金红包,并送出了包括玩具、童装、童车、奶粉、纸尿裤等在内的大量实物礼品。
 
  蜜芽对于这场直播场地的选择,也充满了“心机”:CBME作为当前全球最顶尖的母婴展会,每年都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参展商出席。借势CBME推出“720母婴日“的直播大秀,让妈妈们边看直播边买买买的形式,狂购3天3夜。
 
  从结果看,蜜芽这次“直播”非常漂亮:先不说各大品牌“一言不合”就对着手机发红包,仅是各种实物奖品就让人尖叫不停。比如,以 “高冷”著称的进口滑板车品牌米高,直播中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不仅不冷,还热的让人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外籍老板播HIGH了,直接宣布送出了100台小七和卡梅隆同款的滑板车。
 
  直播给蜜芽的销售也带来了令人惊喜的回馈:直播同期,达人们推荐的单品迅速被秒走,其中,某品牌的奶瓶,在直播的1小时内售出即上万只,创下了新的销售记录。
 
\
  开启直播Hard模式:7大平台移动播放吸睛无数
 
  虽然初涉直播,但蜜芽的“首秀”却勇于挑战高难度:
 
  首先,除了蜜芽APP本身,还在美拍、么么、ME直播、花椒、斗鱼、一直播等主流直播App平台上同步直播,并确保多场直播中间无缝换。而这些平台也都给了蜜芽直播非常好的资源位和推送力度。在和蜜芽保持互动的基础上,每家直播平台都为蜜芽大量的吸粉,同时扩大了蜜芽品牌本身的传播势能。
 
  其次,蜜芽摒弃了以往单一的静态直播模式,而改为在20万平、人流息壤的展会现场进行移动直播——无论对直播设备、技术还是人员,都堪称开启了HARD模式。
 
  电商切入直播赛道核心要义在于优质内容
 
  不难发现,直播的属性决定了其具有天然的生态特点。仅以目前看,直播就已经产生了无数变种:如直播+电商、直播+营销、直播+娱乐、直播+新闻等等。而有变种就有了增值服务的可能性。作为对互联网业态发展最敏感的群体,很多大的电商已经快速切入“直播”赛道,效果也都颇为显著。
 
  但如上述分析,作为新兴事物,在带来利好的同时,直播一直无法忽视其同质化严重的弊端:内容雷同、盈利模式雷同、流量变现雷同等等。那么,如何突破当下的掣肘,让直播带来更多的价值,应该是所有做直播者应该思考的问题。而蜜芽虽然不是一家专业做直播的平台,但其勇于突破,不断创新求变的意识,却是值得学习和推崇的。
 
  蜜芽认为,直播的核心要义,是能够给用户带来有价值性的内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依然对优质内容有着非常大的需求,而同时看内容习惯的却发生了迁移。想要满足专业化的用户,就意味着要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未来,蜜芽必须为用户提供最好的内容,在红人特别是专业性红人上发力。”
 
  所以说,蜜芽玩嗨直播这件事,我们应该关注的并非热热闹闹的现场和新奇的玩法,更多的应该关注其背后所隐藏的思维逻辑。
关键词:蜜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