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CEO陈驰:分享经济终将全面合法化

2016-07-28 21:33:02来源:威易网作者:

       国家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今天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从国家法规层面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这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鼓励创新”的执政理念,是对分享

       国家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今天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从国家法规层面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这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鼓励创新”的执政理念,是对分享经济新业态下移动出行领域的肯定和鼓励。
 
       作为国内分享经济住宿领域领跑者,小猪CEO陈驰表示,《暂行办法》的出台对我国交通出行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分享经济在国内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住宿领域也终将获得合法地位。
 
       一直以来,分享经济监管问题是世界级难题,滴滴、UBER、小猪、Airbnb等分享经济标杆企业都面临相似的尴尬困境。本次《暂行办法》的出台率先破解分享经济出行领域监管难题,肯定和鼓励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
 
       从2012年创始至今,主打C端个人房屋分享的小猪坚定不移做分享经济的使者,在不断创新中确立了分享经济住宿领域服务标准,今年8月,小猪将迎来四岁生日。
 
       陈驰认为,在过去的四年里,分享经济深刻改变人们出行、住宿领域的发展,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小猪也逐步从一个解决出行住宿非标需求的平台升级为满足新中产阶级多样化住宿需求的平台:小猪正在成为 “海龟”们回国实习的住宿首选,甚至成为电影学院学生们的拍片取景地,因为其平台丰富多样的房源能满足剧本里不同的场景;价格超千元的大house变得越来越多,聚会、度假、团建等个性化需求被释放;平台涌现的名人、明星房东越来越多……此外,小猪对区域经济拉升有明显效应,中小城市退休阿姨和家庭主妇爱做小猪房东,通过闲置房分享获得收益。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张新红表示,分享经济虽然发源于欧美,但是小猪、滴滴等中国本土企业领跑全球分享经济。今年2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研究部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报告显示, 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为19560亿元,中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五亿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所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此前,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不断为分享经济发展实现政策松绑,而本次国家七部委《暂行办法》的出台更是一个明确信号,陈驰认为,分享经济终将在国内获得合法地位,政策的开放将加速分享经济时代的全面爆发,小猪、滴滴等本土企业在中国乃至全球都有机会成为颠覆性的超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