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巨无霸并肩前行 我的嘀嗒拼车体验

2016-07-29 18:12:26来源:我看App作者:

近日,由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出行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新鲜出炉,“互联网出行”深入人心,报告引起出行市场的广泛关注。

近日,由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出行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新鲜出炉,“互联网出行”深入人心,报告引起出行市场的广泛关注。

报告中指出:自2006年开始至今,互联网拼车市场现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第一轮拼杀洗牌之后,属于元老级的拼车企业,如“快拼车、爱拼车、51用车、嘀嗒拼车”等,在2015年6月1日滴滴推出顺风车一年后,拼车领域的创业公司全军覆没,只有嘀嗒拼车依然活得很好。

\

“跟巨头打架很难,尤其在细分市场。你必须做到速度快,还要创造不同的、极致的用户体验。” 嘀嗒拼车CEO宋中杰在前些时日接受网易科技原创栏目《镜鉴》采访时如此表示。

下面,我看App放上两张市场份额的对比图,看懂了,就明白嘀嗒拼车“虽败犹荣”的境界吧,目前在出行的细分市场拼车领域只有两个APP可比,滴滴顺风车和嘀嗒拼车。

\

嘀嗒拼车如何在滴滴的炮火下求生?嘀嗒拼车不断深化和完善社交功能,在个性化信息、评价系统、类似朋友圈的“结伴”功能,与滴滴形成差异,社交,就是嘀嗒拼车逆袭的机会!

拼车是共享经济的代表,体验性和社交性更为重要。在拼车场景下,司机和乘客的关系不只是交易关系,更是信奉绿色出行的同行者和互助者,并且可能成为朋友。

嘀嗒拼车到底怎么样?“我看App”体验群群友发来自己最原汁原味的干货体验:

本人从2015年3月开始使用拼车软件,算是比较早期的一批拼车用户,也有幸享受倒了拼车市场的红利。记得第一单顺风车用的嘀嗒拼车,原本31元的拼车路程,只花费了1.5元,从此就爱上了它。

产品特色

很多拼车软件都融入了社交元素,嘀嗒拼车的社交功能比较实用。可查看和自己上线班路线相符的车主,加我好友。当自己发起的拼单,可以@好友,邀请好友车主接单,也可以查看顺路车主,申请加入行程。

不过经本人体验,社交功能也仅限于拼车过程,脱离拼车场景(即下车后)也不会再联系了,本人并没有拼友转化为私人好友的经历。

省钱心得

自从uber和滴滴快车出现后, 顺风车一度被我冷落了。经过本人各种打车体验后,最近终于认识到了顺风车与快车的区隔定位,也总结出了打车省钱小秘籍,在此和大家分享。

短途:uber和滴滴快车拼车,顺风车真心不便宜

远途:

1.快车拼车——地铁——快车拼车

2.顺风车。相比快车拼车,远途情况中,不断接入拼友,接人,送人,再接人,还是顺风车相对节省时间。

所以,远途出行的亲们,选择顺风车最省时间,最划算。在目前的顺风车中,嘀嗒与滴滴各有千秋。

以本人上下班路线为例,上地到方庄,嘀嗒拼车,1-3人随意拼,拼成33元(41元返还20%),拼不成41元,所以在2人以上同行的情况下,嘀嗒拼车的车费稍便宜。1人顺风车,嘀嗒与滴滴2个APP的价格相差不大,但顺风车拼车,受线路、时段等因素影响,拼上的概率小于50%。

我的建议

嘀嗒拼车是先付车费,对于车主较有保障,对乘客就有些被动了。还有APP中.物急送这个板块貌似有点鸡肋。着急送东西,分秒必争的情况直接就打快车了;物品体积太大,只能选择58速运;如果不着急,发快递更便宜方便。呵呵,所以这个功能一直没有用上。

\

这位群友估计是嘀嗒拼车的“铁粉”了,在体验嘀嗒拼车的心得上,小编都自叹不如。

据我看App获悉,拼车出行和快车、专车以及快车拼车主要存在以下三点本质区别:

第一是否需要预设路线。拼车出行隶属于共享经济,这个共享是指私家车主在上下班的时间分享出自己的空余座位给顺路的乘客。为了让车主能接到顺路乘客的订单,就要求车主在App中能预设路线,只接收顺路订单,而不是任意线路订单。可以说,车主是否需要预设路线就是一个APP是真拼车还是假拼车的根本区别。基于此,专车、快车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B2C模式,而嘀嗒拼车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C2C共享经济模式。

第二价格便宜。拼车最便宜,专车、快车是有盈利属性的,拼车则是共享属性,同样一段路程,如果费用是20元,那么拼车车主的心态是,如有人跟我分摊费用,低于20元比如10元我们就可顺路捎带一起走,而专车、快车则是要有盈利超过20元比如25元才能走。

第三社交属性。拼车虽是解决了出行问题,社交属性是很重要也是很明显的特点。拼车解决的不止是出行,更是一次好友间的短途旅行。

据了解,目前滴滴快车和uber也推出了拼车服务,不过,这里的“拼车”指的是乘客与乘客之间的顺路拼车关系,而车主仍然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运营性质的车主,所以并不是真正的分摊出行成本的共享经济。而嘀嗒拼车的顺路是指上下班期间的私家车主和乘客是顺路关系,车主需要预设路线才可接到顺路的乘客。

此外,我看App还要分享几个关于嘀嗒拼车的计价秘密给大家:嘀嗒拼车没有动态加价、嘀嗒拼车没有时长费、嘀嗒拼车没有拥堵费、嘀嗒拼车没有夜间费、嘀嗒拼车没有长途附加费。

这么多0费用,嘀嗒拼车APP是否很令你心动?喜欢交友、喜欢实惠的朋友们可以大胆试试哦!

关键词:嘀嗒拼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