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不可能并购Uber中国的四大理由

2016-07-22 18:05:10来源:科技四少作者:

    21日早间开始,随着彭博爆出滴滴可能并购Uber中国的消息,国内一些科技自媒体炸开了锅,甚至断言Uber马上要把中国业务卖给滴滴、国内出行市场格局已定云云。

       21日早间开始,随着彭博爆出滴滴可能并购Uber中国的消息,国内一些科技自媒体炸开了锅,甚至断言Uber马上要把中国业务卖给滴滴、国内出行市场格局已定云云。
 
      这些年来大家都见惯了互联网的各种并购,尤其一年半前滴滴和当时最大竞争对手快的合并,让人乍一看认为这家公司将又一次进行并购。双方的坚定辟谣,也被认为又是套路。不过在我看来,不同于滴滴快的,多个理由让滴滴不可能并购Uber中国。
 
 
 
      1、传言缺乏根据,投资人管理层见面打招呼正常
 
      在传得最多的一篇肯定并购的微信稿里,不见任何双方公司或投资人亦或其他相关人士的消息源,全是作者分析。难怪有资深媒体人说,可以试试举报了(意指假新闻)。这也是几乎唯一一篇肯定并购的文章,不少网友因此吐槽打车会变贵。在此提醒一下,可以回炉看看勒庞的《乌合之众》。
 
      再说彭博那篇,搬出了细节说双方高层、投资人碰过面交流过。同行碰面打招呼、交流很正常,马云马化腾不经常在会议上同场,难道腾讯和阿里要合并?不是说要质疑外媒专业度,但就连前Uber中国员工也说了,某些外媒的消息,比路边社靠谱不了多少。
 
      2、双方否认之坚决,不再是简单的一句话辟谣
 
      并购消息一传出,双方随即辟谣,并且是多次否认,不少看官认为这又是“套路”,所有的合并案宣布之前,不都是这样的吗?
 
      但仔细看双方的否认声明,不同于之前所有并购案一句话式的“不予置评”或“官方否认”口径,双方都详细说了不会并购的理由,即业务增长迅猛。Uber中国区高级副总裁柳甄在朋友圈说,增长很快无暇回复;滴滴战略副总裁朱景士则给出了更明确的数据:从1000万单到1600万单,滴滴一个季度迅猛增长60%,很快将整体盈利。
 
      3、双方业务增长迅速,尤其滴滴在三四线城市
 
      以上两点是关于并购说的一些表象分析,深层原因主要还是业务层面。中国市场出行这块蛋糕足够大,对于老大老二双方而言,今年的增长都非常迅速,尤其是滴滴,在三四线城市铺得很快很广。而并购意味着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进行团队整合,不一定就是1+1>2的结果,滴滴Uber为啥要放弃现有的高速增长,去做一件可能造成消耗的事?
 
      根据滴滴朱景士的说法,今年4月10日滴滴第一次突破1000万单一天,而到目前日订单已突破1600万单,一个季度增长60%速度迅猛。同时,目前滴滴四百余个城市中已有近三百个盈利,很快将整体盈利。在几乎中国所有城市,滴滴都领先竞争对手,在出行行业中,滴滴一定会成为唯一胜出者。
 
      来自CNNIC等机构的数据是,滴滴专快车已占据超过85%的市场份额,一些权威调研机构的调查也显示,滴滴在顺风车、代驾、试驾等垂直领域也都处于市场领导地位。除了巩固在一线城市的优势,滴滴多个业务线在三四线城市也很有潜力。来自滴滴的调查显示,G318川藏线上的顺风车、快车用户不少,那里可主要是康定、理塘、巴塘、芒康、林芝、拉萨等四五线城市。
 
      Uber中国则称今年第二季度发展非常迅猛,目前运营城市已达到60多个。可以看到的是,Uber在刚进入的一些二三线城市,发展也不错,毕竟中国的市场空间太大了,不管原因是否只是广受诟病的烧钱,但烧钱确实能带来增长。
 
      4、Uber中国烧钱过多,TK说出行大战还要继续打
 
      在Uber补贴仍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效率更高的滴滴已经把更多精力投向了体验、技术、算法以及安全。有分析认为,从Uber在中国的补贴策略来看,开城越多意味着亏损越大,不像滴滴具备多产品线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所以滴滴并不急于与Uber并购。
 
      而今年6月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在中国出席一论坛时,曾经明确表示,UBER和滴滴不会合并,并表态这场发生在两家中美互联网公司间的出行服务大战远未结束。几乎差不多时候,柳甄也否认合并,在她看来优步和滴滴本身有品牌以及区域的极大差异,不可能合并。
 
关键词: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