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开始:网络文学传奇 “剑意双侠”入列中国作协

2016-07-22 15:09:21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中国作家网公布了2016年新发展会员名单,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总编辑林庭锋(笔名:宝剑锋)与阅文集团副总裁兼副总编辑侯庆辰(笔名:意者)位列其中,成为最新加入中国作协的网络文学代表。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中国作家网公布了2016年新发展会员名单,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总编辑林庭锋(笔名:宝剑锋)与阅文集团副总裁兼副总编辑侯庆辰(笔名:意者)位列其中,成为最新加入中国作协的网络文学代表。

作为第一代网络文学代表作家,林庭锋和侯庆辰的作品在网络文学早期深受欢迎,并成为内地网络文学首批在台湾出版畅销的代表,其中的一些创作元素流行至今。

 \

但相比于作品,两人更为人熟知的,则是其作为内容专家长期以来在网络文学的巨大影响力和他们颇为传奇的经历——

他们是“玄幻”的确立者

2001年,围绕刚刚出现的“玄幻”,当时的文学网站争吵不休。最终,传统的一派占据了上风,认为界定不清的玄幻成就有限,网络人气高只是因为读者新奇造成的偶然现象,很快会消退。

但有一批人并不这么认为,其中就包括了林庭锋和侯庆辰。

身为玄幻作者的林庭锋坚持认为,原创,尤其是玄幻开始的创新价值巨大,肯定会继武侠后成为全新的阅读主流。

因此,他拿出了攒下的工资和在台湾出版的第一笔稿酬,找了素未谋面的侯庆辰等人一道,创建了“中国玄幻文学协会”网站,以为玄幻正名。

这个网站,就是后来雄霸行业第一十二年的起点中文网的前身。

事实证明,凭借互联网的发行能力,这个新诞生的门类吸引了超过1亿的用户,其中还包括大量非中文读者。《斗罗大陆》、《斗破苍穹》等作品风靡至今。

他们创造的商业模式让作家告别清贫

2002年5月,玄幻文学协会改版起点中文网,和其他网站不同,因为林庭锋、侯庆辰等人的坚持,起点中文网只做网络原创——没有流量利器OCR,没有图书电子版。

随着吴文辉、商学松等人加盟,起点中文网迅速成为业界一流网站,但林庭锋和侯庆辰却深感忧虑——兼职写作的人们最终还是要屈服于生活,随着创作兴趣的消退,作品大量中断。这意味着读者随时会无书可看,面临陷入恶性循环的危险。

和主流观点不同,林庭锋、侯庆辰一直反对以实体出版为网络文学出路的做法,坚持认为网络是未来的第一发行渠道,网络文学必须开创线上商业模式。

为此,林庭锋在广州的行业会议上几乎成了孤军。甚至作家们也表示反对,他们担心付费会导致用户流失,进而使作品失去关注度。

从一般商业角度来看,同行的考虑是有道理的,此时看不到商业化的可行性——用户几乎没有版权意识,也几乎没有付费习惯。

但林庭锋等人认为:网络文学价值是前所未有的,完全可以撬开付费市场,作家完全可以通过网络告别清贫。为了使作家安心,起点中文网商业化初期制定了收益全部给作家,网站不分成的策略。

网站不分成,意味着运营成本全部需要自筹,对于当时只是普通职员,融资渠道近乎为零的几位创始人而言意味着巨大的压力。

为此,林庭锋抵押了自己的房产。

事实证明,林庭锋等人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因为起点商业模式的成功,解决了网络文学的生存方式这一基础问题,直接决定了整个网络文学行业的繁荣,一个基础生态就此诞生。

这也让原本对网络文学线上商业化缺乏信心的网站纷纷跟随,但因为理念、执行还是策略的差距,起点的领先优势反而得以不断扩大。

在商业化以后的第二年,网络文学第一位百万年薪作家诞生,作家告别清贫成为可能。据网络文学年度报告显示,仅2015年新增的50万以上稿酬作家就有100余位,网络作家富豪榜更已经进入千万门槛时代。

他们创造的作家福利创造了无数“大神”

在商业化初期,虽然用户在快速增长,但依然很难实现作家的普遍高回报。依然有很多作者,因为收益微薄而放弃写作。面对着个局面,林庭锋提出了作家福利——由网站直接给与低收入作家以补贴。对于刚刚被收购的起点而言,这个决定需要很大勇气。因为当时的互联网,不会像现在对于补贴有着很高的宽容度。林庭锋不只一次和人红脸,红脸以后,他又一边解释,一边先开发。

后来接受采访时林庭锋说,当时发展很快,要不是作者出身,可能他都不太会去想扶持的事情。现在看来,始终理解创作者是林和他的团队成功的一个核心。反过来说,也是一部分网络文学或者很多UGC内容平台失败的原因。

作家福利推出后,广受好评,在很短的时间内,外部网站作家中的几乎一半都来了起点。

按照作家得说法,钱还是其次,作家福利体现的是一种态度和决心。

后来,针对网络作家群的不同需求,在补贴以外,林庭锋又增加了激励、保障、奖励等一些列举措,最终形成了目前的作家福利行业标准。

这个制度的推出,为作家生态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大批目前风靡网络的作家,都是这个制度的受益者。

在作家群稳固以后,林庭锋又开始关注作家更高层次的运营需求。2006年,他们推出了白金作家制度。

到现在,白金作家已经成为最顶级网络文学“大神”的标志,广为读者熟悉的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猫腻、辰东、风凌天下等等都是白金作家。

在最高峰时,一度网络TOP50作品,全部出自起点团队。目前,网络最知名的作家中,一大半都是来自林庭锋团队的挖掘、培养。

按照网络作者的说法,“成神”只有在林庭锋团队运营的网站才可以实现。

他们让编辑不再只是审稿者

传统印象里,文学责任编辑往往是挑剔的选稿者,接受投稿、审稿、用稿、拒稿、改稿是他们工作的主要内容。

但对于网络文学来说,显然需要不一样的编辑。

在林庭锋关注生态和制度的同时,侯庆辰则开始着手建立编辑制度。从发掘、培养到推广,一个网络文学生产运营机制逐步得以实现,编辑的角色也得到了重新定位。

在这一套制度里,编辑不仅再只是审稿者。而是成为了集编辑、经纪人、产品经理、客户经理于一体的作家支持者。

编辑负责作家作品的发掘、指导、定位、推广等等核心工作,从情节内容到市场活动,都是编辑所关注的,甚至还包括纾解作家的生活烦恼等等。

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关系组合。

这也是十几年来和作者蹲在路边撸串,借钱给作者,参加作家婚丧嫁娶的侯庆辰所强调的。

他们超前的尝试,总能预示市场方向

2015年被称为“IP元年”,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林庭锋、侯庆辰等人在十年前就开始了IP运作的尝试——只是当时没有这么的高大上。

2005年,起点自己开发的《小兵传奇》游戏上线,尽管游戏粗糙无比,但无数书迷的热爱让大家措手不及,导致游戏瘫痪。

设想得到验证,林庭锋、侯庆辰等人此后开始了网络文学的版权运作之旅,目前业界改编作品的很多纪录都来自他们。

同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2008年的起点WAP站,2009年的粉丝制度,2014年的明星作家运作等等。

这些制度、模式,甚至功能,几乎都成为了网络文学行业的标准或者标配。

他们看好,几乎代表市场认同

直到现在,林庭锋、侯庆辰还保持着一天看书近10个小时的习惯。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正是这种热爱,让他们成为行业公认的首席内容专家。

每一个价值题材出现的时候,林庭锋、侯庆辰等人都能第一时间抓住。比如机甲为代表的新式科幻,以《鬼吹灯》为代表的探险,以及异世界、世俗历史等等。这些原本被认为冷门,连编辑都不太有把握的书,他们可以给出当红作品的资源投入,甚至拍板给新人当时顶级作家的价格。

这需要专业,更需要自信。

按照宝剑锋的说法,这十年来,一直管理着中国最大的作品、作家储备,如果不保持专业和自信,就可能漏掉大批天才和经典——“等同于犯罪”。

“我们没办法做到不漏掉一个天才,但我们有办法做到不浪费大多数人的才华,那就是敬畏创意,坚持学习。”负责编辑的侯庆辰在某次会议上也提到了自己的初衷。

二次创业,他们成功赢回老东家

对于行业人士以外的人,林庭锋、侯庆辰的职业经历和他们的小说一样精彩。

一个车管所的档案管理员,一个售楼经理,在一片不可能声中,做成了中国本土模式的代表,一个前景巨大的产业。

更传奇的是,他们打破了互联网二次创业失败居多的定律。

2013年,因为原创理念不合,吴文辉、林庭锋、侯庆辰等起点联合创始人集体出走,一度成为财经媒体大版报道的新闻。大家对于他们的复出,充满好奇。

沉寂一年后,林庭锋、侯庆辰成为了新公司腾讯文学的内容掌舵人。

只用了一年时间,腾讯文学的销售、订阅等核心数据就刷新了行业纪录,与裹足不前的老东家相比,差距只剩下积累。

更重要的是,他们再一次把住了行业升级的脉搏,腾讯文学率先转型产业化,网络文学的运作忽然之间就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方式。一批年轻的大神甚至新人快速成名,并且开创了和以往完全不一样的高度。

2015年,林庭锋、侯庆辰回归自己亲手创立的起点中文网。

这次回归背景是,腾讯文学合并盛大文学。

这样的经历,在中国互联网业界,几乎没有发生过。

在新成立阅文集团里,他们继续掌管着网络文学最大的内容储备和作家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他们开始挑战更大的未来。

或许,加入中国作协也是一个开始。
 

关键词:网络文学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