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宣布扭亏为盈:意料之中的意外?

2016-07-21 11:21:12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今天自我“是非”强认知的两极化环境下,世界给出的答案结局往往让某些人倍感意外,不管你信不信,它来的就是那么现实。

       在今天自我“是非”强认知的两极化环境下,世界给出的答案结局往往让某些人倍感意外,不管你信不信,它来的就是那么现实。

      当某些人以为经历了被做空、又陷于停牌危机的汉能正一筹莫展的时候,7月19日晚,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发布盈利预喜公告,预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50%,并实现扭亏为盈。公告称,公司业绩显著改善,主要原因是下游户用、工商业等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销售同比增长超过200%;同时,上游薄膜发电装备产线交付获取的收入同比增长25%以上。
 
      请注意,这里有一个“较上年同期”的比较。根据之前汉能2015年前6个月的财报,其当时的营业收入21.18亿港元。在当年的这份财报里,汉能曾说明“营业收入中减少了大部分的关联交易”。我们同时根据汉能薄膜发电2015年全年的财报,汉能薄膜说明,“与汉能控股集团(汉能薄膜发电的母公司,以下简称“汉能控股”)发生关联交易获取的收入低于2亿港元,较2014年的59.6亿元大幅缩减了96%。”
 
      如果对比这些数字和说明,你不得不承认现在汉能的这份预喜公告还是挺有想象力的:他们的营业收入有可能是在挤掉了关联交易的收入后,呈现的是实打实的干货!
 
      2016年3月份,汉能薄膜发电曾交出一份亏损达122亿2015年财报。虽然在这个122亿的亏损中,有高达79.15亿港元的商誉减值(商誉损失计入亏损,但对现金流不构成影响),7.7亿港元的物业减值及9.7亿港元的无形资产减值(三项累计数额高达96.55亿港元),汉能薄膜的实际亏损也有25亿多。

      如果相比于2015年汉能薄膜发电全年总营收28.14亿港元,汉能的这个预喜公告则显得十分可喜:测算预计其营收预计可超30亿港元。这个数字超过去年全年汉能的28.14亿的总营收。
 
      汉能的预喜公告称,公司业绩显著改善,主要原因是下游户用、工商业等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销售同比增长超过200%;同时,上游薄膜发电装备产线交付获取的收入同比增长25%以上。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汉能着手内部变革。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说:“(被做空和停牌)是坏事也是好事”,他指的是,这促进了汉能坚定地走向市场化的决心。今年4月以来,李河君更是在多种场合明确表示:“感谢做空者。”
 
      作为企业的领头人,李河君其实早就看到了变革带给公司的活力和经营收入增长并实实在在的付诸了行动。但外界对此并不知晓,以为是李河君的自我激励而已。
 
      我们再仔细地分析一下汉能的营收结构:
 
      1.户用分布式发电
 
      民用户用和商业屋顶分布式电站也是李河君今年市场终端布局的一个重要举措和重点发力点。在屋顶分布式能源的市场争夺上,汉能是极有竞争力的一家,因其主导的薄膜发电技术,其薄膜发电电池重量轻、柔性强、弱光性好,非常适合于屋顶太阳能发电。美国也在进行类似的“千万屋顶计划”,汉能可以说是在屋顶市场上拥有差异化竞争力的企业。
 
      目前,汉能在民用户用屋顶发电的市场上收获颇丰,已经签约了1300多家代理经销商,其户用发电装机量遥遥领先同行业。今年3月18日,汉能薄膜发电又推出了面向工商业的“金屋顶计划”,这个计划总体来说就是向工商企业提供包括能源咨询、组件供应、安装施工、运维管理、售后服务一站式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汉能超强悍的执行团队立即在全国掀起“金色屋顶风暴”。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国物流、杭州热电集团、中金国泰、恒大地产、方圆地产、远大集团、创维集团、中国黄金等共计百余家目标客户与汉能签订合作协议。屋顶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专家估计,至2020年,中国屋顶的光伏市场至少会有7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
      汉能的户用屋顶发电产品已经渗透到广大的农村市场
 
       早在“金屋顶计划”之前,2015年第四季度,汉能就在全球及中国市场斩获不少订单。在荷兰,与阿尔克马尔足球俱乐部合作的AFAS球场屋顶光伏项目顺利签约;与Rooftop Energy合作在荷兰最大的国家花卉植物交易中心屋顶上安装薄膜发电组件;荷兰泽弗纳尔市市政厅也安装了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在芬兰,汉能与金属屋顶制造商Virte metal Corporation旗下的Virte Solar公司签署为期一年的汉能MiaSolé柔性薄膜发电组件供应协议。在意大利,有三个消防局安装了汉能的薄膜太阳能屋顶。另外,汉能也跟ClearWorld合作,将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场馆提供清洁能源。
 
      这些订单都有可能为2016年汉能的营收增长作出一定的贡献。
 
      2.高端制造装备
 
      在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汉能就占了五个,包括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五大领域,具有相当好的发展前景。而这一年来,汉能在高端制造装备上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汉能的自主高端装备能力。目前,汉能是全球最大的薄膜产线供应商,在标准厂房设计方案、产线安装调试、技术人员培训、产线升级服务等方面提供产线“交钥匙”工程。在国内,汉能正在加快高端装备国产化进程,扩大生产规模,加快生产线的改造与审计,重点建立起铜铟镓硒和砷化镓基地,在未来形成柔性、高效薄膜电池的大规模生产能力。据悉,汉能目前的Miasole、Solibro两种技术路线已具备GW级产线交付能力,位于汉能广东河源基地的Miasole产线也已成功进入试生产开始(SOP)阶段。
 
      在高端装备制造的基础下,汉能目前已掌握硅锗、铜铟镓硒、砷化镓等多条产品技术路线,在全球拥有专利申请超过1300件,其中60%为发明专利。基于独有的薄膜发电技术,汉能薄膜芯片可集成在电动汽车、无人机、手机、户外用品、航天器等领域,形成用电供电一体化的集成终端产品。
 
\
      汉能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高端装备制造能力
 
      在海外,汉能薄膜发电子公司GSE美国工厂已经开始ICI子模组和标准化组件销售,而另一家汉能子公司Alta Devices已完成部分战略大客户订单,交付了全球知名社交企业高空长航无人机砷化镓电池产品。据悉,Alta Devices产品已经供不应求。
 
      广告是一个风向标。2015年,汉能曾经在央视打出了“汉能大了,雾霾就少了”的高大上广告,而今年汉能这样一个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企业,其广告悄然地由央视转移到农村的墙头,广告语换成了“自家屋顶建电站,免费用电还赚钱”“我家屋顶会赚钱,国家补贴20年”。可见,变革后的汉能确实已经越来越接地气了。
 

 
      不得不提的是7月2日,汉能对外一口气发布了四款“Hanergy Solar”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这体现了汉能移动能源最新的落地成果,也预示着汉能下一步更大的移动能源战略布局,具有十分诱人的想象空间。汉能方面称,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晒5-6小时,可以发8-10度电,实现了完全依靠太阳能,每年可以行驶两万公里。该车创造性地将清洁的太阳能作为车辆动力来源,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颠覆了传统电动车“续航里程”的概念,摆脱了传统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使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
 
      在这个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及汉能的经营情况时,李河君回答:“汉能已经走出低谷,汉能越来越好。”“没有汉能,就没有全球的薄膜发电产业。”“汉能是一个好企业,无可争辩。”
 
      已经走出低谷的李河君和汉能,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而这自信的初次“亮相”,正是这样一份经过积极变革后的成绩单。
关键词:汉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