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亿美元!拼多多获近年电商最大笔B轮融资

2016-07-20 10:13:33来源:威易网作者:

自2015年底,投融资环境热度逐渐下降,创业项目步入资本寒冬。而在被称为“互联网公司最严苛市场考验”的2016年,成立不足一年的社交电商拼多多逆市高歌,1.1亿美元再创近年国内电商界B轮融资额新高。

7月20日,移动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对外宣布已完成总额为1.1亿美元的B轮融资,高榕、新天域、腾讯等知名投资机构投资,泰合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自2015年底,投融资环境热度逐渐下降,创业项目步入资本寒冬。而在被称为“互联网公司最严苛市场考验”的2016年,成立不足一年的社交电商拼多多逆市高歌,1.1亿美元再创近年国内电商界B轮融资额新高。

B轮就是能融这么多!拼多多为何在资本寒冬获青睐?

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其运营数据甚至让投资方都感到惊讶:拼多多的活跃用户数和交易笔数已经接近唯品会,且这一数字仍在随着拼多多的野蛮生长而飞速递增。这意味着拼多多仅仅用了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就走完了其它老牌电商耗时三四年的发展之路。

在资本寒冬的当下,各大创投机构在感到不可思议的同时看好拼多多,坚定地投下巨额融资。1.1亿美元的B轮融资规模,更胜过许多电商同行的C轮甚至D轮。

拼多多,究竟魅力何在?

社交和电商的结合一直是高榕关注的重点领域,但在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看来,选择投资拼多多,更关键的原因在于“人”。“拼多多拥有一个连续成功创业的年轻团队,他们格局开阔,执行力强,对社交电商有着充分的思考和深刻的认知,这是可遇不可求的。每次交流,我都能明显感觉到项目在优化,在提速。最优秀的团队全力以赴地做着自己最擅长的事,这是别人无法追逐更无法复制的,无形中为拼多多在社交电商领域里铸就了绝佳的竞争壁垒。”

社交网络一直被视为未来最大的交易入口,在社交流量变现的方面进行尝试的项目非常多。腾讯应用宝近日公布的“星APP榜”五月综合榜单,全面呈现了9亿移动互联网用户的APP需求和移动生活方式,拼多多不仅当选“十大流行应用”,还在生活服务类APP排行里超越了滴滴出行、饿了么、大众点评等应用,位居第一。

\

近几年成长最快电商,稳居移动社交电商第一

主打拼团的移动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于2015年9月正式上线。相比之前以拼好货为代表的拼团类生鲜电商来说,拼多多的商品种类更多——除了水果生鲜之外,从海淘到服饰箱包,从数码电器到家居生活,从美妆护肤到母婴玩具,几乎覆盖全品类——截至2016年7月,拼多多的商品已经超过30万种。

在几乎没有广告的情况下,拼多多不到一年走完了唯品会四年的路,创建初期的表现已经超过当年同时期的淘宝和京东。而腾讯应用宝排名前十、iOS购物类应用排行榜稳居前五等成绩也表明,拼多多发展势头锐不可当,移动社交电商领先地位强力奠定,“成长最快的电商平台”实至名归。

成功关键在于“人和”

在巨头强势的电商行业,突围的机会永远只属于带来商业模式颠覆性创新的团队。社交电商拼多多创造性地发挥了朋友圈的威力,大量的、真实的用户需求被迅速激发和聚集,许多电商大佬和知名投资人的认知也被不断刷新。

据介绍,拼多多的创始团队曾在电商和游戏领域并肩奋斗十几年,成员之间高度互信、分工明确、默契十足。团队全情投入,自主研发创新,幕后还有神秘的大咖级投资人鼎力支持——对别人来说,“社交电商”可能是一个不知从何入手的遥远概念,但对于他们来讲,则是水到渠成。

以创新的形式打造真正的社交电商

电商在步入“红海”的竞争阶段之后,将面临新的整合,而拼多多却在这个时候抓住移动社交的红利——在购物行为中添加游戏的味道,让原本单向、单调的“买买买”进化为朋友圈里有互动、有乐趣的“拼拼拼”——以创新的形式开启了真正的社交电商新时代,在红海之中挖掘出独属于自己的新蓝海。

HUGGIES(好奇)、BLACKMORES(澳佳宝)、WMF(福腾宝)、花王、水宝宝、罗莱家纺、周黑鸭、韩都衣舍……数百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纷纷与拼多多达成深度合作,而网易考拉海购、麦乐购、飞牛网、55海淘、辣妈帮、丰趣海淘等国内知名的平台也先后入驻拼多多,目前拼多多的入驻商家已超万家。

战略明确 剑指千亿规模

创立之初,拼多多把握住了移动端这一历史性的超车机遇,借助又超越了移动社交的流量红利,凭独有的“轻社交”消费体验引爆电商行业。在前瞻性市场思维的指导下,拼多多率先求变,牢牢把握每次借力风口的良机。

拼多多负责人表示:拼多多未来的战略规划很明确,开创非传统搜索的新购物入口,打造千亿级别的全品类社交电商。

融资怎么花?先存着!

原子弹的最大威力是在发射架上,而不是飞出去之后。据悉,拼多多目前运营状况良好,资金储备充足。拼多多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拼多多依旧会注重用户体验,同时也会加强品牌推广。目前1.1亿美元的B轮融资金额我们还没有用,将作为战略储备随时准备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