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Max火爆后小米学推4000+手机? 品牌决定市场小米或南柯一梦

2016-07-18 17:09:34来源:威易网作者:

小米可以拿得出手的东西越来越少,然而炒作的能力却一再突破底线。

“肯定会做高价产品,推出‘一万块钱品质’的手机,将卖四五千元”。这样一句让专业人士笑掉大牙的话,估计连罗永浩都不敢说,而小米副总裁黎万强脱口而出。

小米可以拿得出手的东西越来越少,然而炒作的能力却一再突破底线。尤其红米的倾销之后,小米产品被深深的烙上:屌丝、低端、产品质量问题的烙印,也让小米营销成为“浮躁”的代表。在这样的大背景,去年小米曾经尝试改变,出击高端市场,但面临三星和苹果阻击,自身产品频频出现问题而作罢。

只是,近日乐视超级手机高端系列乐max,率先引领手机进入“双6时代”,引爆了市场,成为苹果三星之外最受欢迎的高端手机品牌,这让小米再次看到了国产手机高端化的希望。

乐Max销量刺激小米

乐max是当下国产旗舰手机最优秀的代表,无论是做工,还是销量,都堪称“楷模”。

在做工上,完全继承了超级手机的经典元素,拥有升级版的无边框ID3.0、金属一体化机身、对称式的设计。乐max 2全新的多巴胺红、原力金配色,受到了时尚人士的追捧,今年7月份,乐视乐Max2还获得了“2016年明星大赏最佳创新风尚手机”大奖。

不仅做工过硬,配置更是引领智能手机潮流。乐Max2作为一台极限机皇,拥有骁龙820处理器,并配备了6GB RAM+128GB ROM的内存组合;拍照上,选用2100万像素主镜+800万像素前置镜头,支持指纹识别,双卡双待全网通,type C接口,配备3100mA电池,支持闪充。其中,“6+64”版乐Max 2,仅2499元定价,引领智能手机“双6时代”。

据赛诺数据显示,自乐Max上市以来,该机曾四次获得线上3000+销量冠军,受到了用户的青睐,成为与苹果等国际品牌角逐高端市场的国产旗舰。近日,乐视又发布了全新“6G+128G”版本乐Max 2,再次领跑大内存手机时代。再次引领行业之先,即将迎来新一轮销量狂潮。

其实,不止乐max 2,乐视全系列手机都成为行业的标杆。4月份,超级手机实现月销量200万台的佳绩;而在刚过去的618电商节中,乐2勇夺千元机单品销量第一宝座。6月销量更是超过了6年磨一剑的国产劲旅魅族。6月19号,乐视再次入股酷派成第一大股东。预计今年乐视手机销量(乐视+酷派)将在6000万,跨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一阵营。

超级手机的高歌猛进,尤其是在高端机上的销量突破,让手机界的老司机小米心痒难耐。

小米或南柯一梦

经历冲击高端市场失败的小米,再次发出冲击4000+市场的冲锋号还有机会么?

业内人士认为,小米如果学习乐视做高端手机,这无疑是一次难度极高的“探险”。

为什么说是“探险”?

首先操作难度。依靠红米冲击低端市场的小米,已经在用户心中牢牢树立了“屌丝、低端”的形象,想改变这种形象,非一时一功之力。特别是品牌溢价建立在对产业链掌控、议价能力以及产品创新与品牌本身无法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上,目前,小米还不具备这些能力。

并且,小米此前旗舰机质量问题导致的负面形象短暂时间内也难以消除,尤其旗舰机小米5在发布后引发一系列批评,屏幕碎裂和耳机插孔及机器发热等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互联网咨询公司Clark近期对中国手机用户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7%的用户表示,未来还会购买小米手机。

最重要的是,如果操作不成,就会陷入死地。贸然从低端迅速转向高端,一旦高端策略失败不能站稳高价位,将对品牌形象造成冲击。不仅失去了高性价的立身之本呢,又在高端机上一筹莫展,那么这就是一场死局。学习小米模式死去的例子太多,大可乐、iuni等都是前车之鉴。

乐Max手机的成功的启示

那么乐Max成功对国产手机又有哪些启示呢?

要建立护城河:乐视在业内第一个提出“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体系。这个体系是对高端手机品牌苹果的模式深度学习之后进行了深刻反思。从体验的角度上来讲,苹果的封闭确为用户提供了极致的体验。但极度封闭背后是极度的专制,这已经严重的制约了苹果的创新。乐视生态倡导的开放闭环,最大程度的释放力量。乐视视频为超级手机提供内容,超级手机为乐视视频提供入口,这就是一个正向流量矩阵。正如乐视移动总裁冯幸所言:“没有生态,乐视手机依然彪悍;而有了乐视生态,乐视超级手机就掀开移动互联网全新的生态时代。”

打造好品牌顶层设计。这一点乐视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并在品牌的顶层设计之初,就已经想清楚:一开始就瞄定高端手机市场,只做高端手机。“乐视要做就做登峰造极的高端手机!不会推要让人们牺牲性能来换取廉价产品的低端机。”从贾跃亭讲话中就可以体会到这种坚决的态度。乐max的骁龙820处理器,、6GB RAM+128GB ROM内存组合、2100万+800万像素摄像头,无不以行业最高标准要求自己。这是乐视高明的地方,也是小米摔跤的地方。小米也一直觊觎高端机市场,只是产品还未发布就降价,已经折戟高端市场。究其原因,是受其以往低端品牌形象所累,做了屌丝机器之后,再也难以做高端机器,低端低价起家的手机品牌突然变成了高端产品,消费者很难接受。小米的失败,是顶层设计的失败。

单点绝杀。除了护城河、品牌设计,超级手机的单点突破则是与其他品牌区隔乃至取胜的关键。乐视在全球首次推出CDLA(Continual Diaital Lossless Audio)"全程数字无损音频标准”。实现数字无损音频输出,该音频是CD音质数据量的3.3倍,细节比CD更丰富。乐视还与世界顶尖的厂商哈曼国际达成战略联盟,将与其旗下高端品牌AKG共同打造全新CDLA耳机。这是一场全产业链的革命,在场的音乐人、内容平台、硬件厂商、声音标准机构和乐视生态的代表共同启动了CDLA产业联盟。完美解决了手机HIFI问题,实现了单点绝杀。

乐视的成功虽然给国产手机趟出一台光明大道,但并不意味着这是一场没有“门槛”的模仿,小米这次高端化探险,要补的功课太多。


 

关键词: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