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信用上线业内首个商家自助服务平台 助力商家风险防控防欺诈

2016-07-13 12:13:10来源:威易网作者:

生活类企业主要是通过服务平台获得用户的芝麻信用分、个人征信信息等,为用户提供押金减免优惠。比如武汉一家叫“八点到”的电动车租赁企业,将押金按照芝麻分分成三个等级,600分以下交全额押金,600~650交60%押金,650分以上交20%押金。

记者近日获悉,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在2016年年初低调推出中国首个商家自助服务平台,为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租车、租房等有信用评估、欺诈风险识别需要的商户提供快速自助签约、自助接入服务,包括量化直观呈现用户信用状况的芝麻信用评分、过滤有潜在风险客户的行业关注名单、基于实名用户欺诈风险识别的反欺诈信息验证、输入手机号即可获得风险评分的手机RAIN分。这一平台上线近半年,已有130多家企业成为其签约商户。

 \

据了解,这130多家签约商户中,生活类(租赁、出行、个性化定制服务等)和消金、互金类企业各占一半。

生活类企业主要是通过服务平台获得用户的芝麻信用分、个人征信信息等,为用户提供押金减免优惠。比如武汉一家叫“八点到”的电动车租赁企业,将押金按照芝麻分分成三个等级,600分以下交全额押金,600~650交60%押金,650分以上交20%押金。

对于消金、互金类等金融公司而言,芝麻信用商户服务平台对其优化风控体系、精准评估用户信用、提升反欺诈识别能力上起到重要作用。

专为用户提供极速贷、游戏闪贷、消费分期等小额信贷业务的誉用金服,迄今拥有200万注册用户,成为芝麻信用商家服务平台的签约商户后,平均每月逾七万人完成芝麻信用授权评级,每月促成交易服务超过2万笔。

“现在,芝麻信用分在我们的小贷业务发挥重要作用,在用户的综合信用评估体系里占的权重非常之大。”誉用金服创始人林立石说。

除了赋能企业风控能力,芝麻信用商家平台还与商家共享数据,作为彼此的参考,丰富用户风险画像纬度。同样做消费信贷的启发分期,就已经开始将逾期、恶性欠款、欺诈等数据同步芝麻信用,并按照400到900梯度式授信管理,建立反欺诈共享数据,与芝麻信用共享。

誉用金服创始人林立石告诉记者,共享数据对他们受益匪浅,有了蚂蚁金服的行业关注名单,通过对用户违约行为的披露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从而有效过滤掉不良客户。

\

 
为大学生群体提供小额贷款的零零期,也是芝麻信用商家服务平台早期签约商户,这一贷款业务对象的特殊性在于,绝大多数大学生除了基本的身份信息,能够提供的征信数据只有学籍系统,零碎的样本,无法支撑起整个群体的信用体系。“引用芝麻信用后,可以填补大学生的征信画像空白,”零零期创始人王晓峰说,“不仅于此,引入芝麻信用,还有助于帮助大学生提高信用意识,自觉规避不诚信行为,为毕业之后贷款、找工作等提供有用的价值参考。”

芝麻信用公关负责人向记者强调,芝麻信用商户服务平台有两个重要前提,一是商户要通过其严格资质审核才能成功签约,二是签约商户要获得用户授权后,才能通过服务平台调取其芝麻信用分和个人征信信息。

关键词:芝麻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