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直播拍卖,优酷用户这次给美国巨钻樱桃定价4111元

2016-07-11 15:24:21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7日,美国西北“巨钻樱桃”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新晋网红,这个每年仅产两箱的“巨钻樱桃”通过优酷、阿里百川、聚划算等平台的携手合作,以直播拍卖的形式,有了一个精准的价格。

7月7日,美国西北“巨钻樱桃”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新晋网红,这个每年仅产两箱的“巨钻樱桃”通过优酷、阿里百川、聚划算等平台的携手合作,以直播拍卖的形式,有了一个精准的价格。2.5Kg的巨钻樱桃在1分钟内价格就从1元被叫到了1011元,最终以4111元的高价成交。此次直播拍卖受到网友追捧。本次活动从策划、推广、营销到最终落地、拍卖都由优酷携手阿里全程参与,成为互联网“网红”事件诞生的新案例。

美国西北樱桃因其特殊生长的环境,果实大,细腻,甜美细嫩,赢得全世界消费者的青睐,而果实直径大于34.9mm的樱桃更是稀有(占产量的1500万分之一),被称为“巨钻樱桃”。每年的6月初至8月中上旬是西北樱桃的收成期,中国市场是其重要的海外市场。在这个背景下,优酷通过对“巨钻樱桃”整合营销推动了中国买家对西北樱桃购买热情,带动整个樱桃季的火爆销售。据天猫喵鲜生数据显示,昨日美国10R的2斤装樱桃销量比日均销量增长28.8倍,而9R的黄金车厘子销量比也日均销量增长了3.5倍。

一次整合营销的大胆尝试

纵观整个直播拍卖活动,优酷的角色不仅承担了直播平台的角色,更像是一个整合营销全案推手。除了前期的官方宣传片,已经形成生态的优酷自频道成为了活动推广的杀手锏,优质自频道代表“陈茂源工作室”、“霸王别急眼”、“小罗恶搞”、“哔哔秀工坊”、“敬汉卿”分别为本次活动制作了推广视频、身体力行的为樱桃“代言”。

一场全民海选拍卖师的盛宴

为了将活动做得更好玩、吸引更多人参与,6月13日优酷上线了“人人都是拍卖师”的话题页面,面向所有网友征集2分钟与樱桃相关的短视频。参与者只需上传视频到该话题,并在视频内包含特定口播内容,就将有机会被选为本次直播的拍卖师。通过视频征集活动的方式,全民都可以参与到竞选拍卖师的环节中来,实现了优酷作为视频平台的社群化。截止直播当日,网友上传视频44支,参与人数达3.8万。最终票选出了自频道“陈茂源”、“疯子的世界没人懂”作为本次直播的拍卖师。通过全民玩转话题视频,优酷的社交属性也被挖掘了出来,有不少网友感慨“原来视频也是可以当社区玩”。

一场直播、拍卖的完美无缝体验

\

在优酷完成私有化以来,优酷和阿里的融合在这次拍卖直播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从优酷App的直播页面,点击拍卖就可以直接无缝跳转至支付宝支付保证金,然后进入价格系统竞拍。这个过程并不需要用户跳离应用。这种内容到商业的无缝体验,实际上正是优酷和阿里体系融合的成果。

本次优酷为巨钻樱桃定价,不仅将“卖樱桃”这件本来稀松平常的事用互联网的玩法玩出了花,也为自频道主为代表的内容生产者创造了全新的玩法。

2015年以来,优酷“边看边买”、“直播+拍卖”、“直播+购买”为代表的视频电商模式正在迅速向更加亲民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化方式过渡,内容即店铺、屏幕即渠道的电商大门正敞开怀抱,融入更为多样的商品,开拓更多元的商业变现模式,为更多自频道主以及网友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关键词:优酷直播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