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号指数如何提高?有什么作用吗?

2016-07-06 11:50:04来源:今日头条作者:

为了优化智能推荐系统,让作者获得更公平、更稳定的推荐量,我们推出了「头条号指数」这一评分指标。头条号指数可以切实影响到作者发布内容的推荐量。作者如想进一步提升自己内容的推荐量,提高头条号指数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为了优化智能推荐系统,让作者获得更公平、更稳定的推荐量,我们推出了「头条号指数」这一评分指标。头条号指数可以切实影响到作者发布内容的推荐量。作者如想进一步提升自己内容的推荐量,提高头条号指数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什么是头条号指数?什么决定指数的高低?

你可以将头条号指数理解为「你的内容有多值得被推荐」,这一指数是机器通过对作者创作的内容和读者阅读行为的记录和分析得出的账号价值评分,包括健康度、原创度、活跃度、垂直度、互动度等5个维度。

其中,健康度和互动度评分源自机器对读者阅读行为的分析,体现的是读者的意志。读者的每一次点击、阅读、点赞、评论、收藏等都是在为账号加分,机器只是忠实地反映读者的态度。

而原创度、活跃度、垂直度三项评分则与作者生产的内容有关,是机器对作者的发文质量、勤奋度、内容垂直度做出的客观评价,对作者的努力程度做出的客观衡量。

一般来讲,头条号指数越高,相应地,帐号起始推荐量也就越高。同时作者可在后台查看头条号指数对推荐量的提升效果。


二.头条号指数对账号运营有何指导意义?

  • 留心头条号指数的变化趋势,更了解读者的喜好。

    因为头条号指数反映的是读者的态度,指数增高,说明了读者的喜好程度在提高;反之,读者的喜好程度则在降低。作者可观察头条号指数的变化趋势,及时总结经验,指数增高时再接再厉,指数走低时及时做出调整,使自己创作的内容更易受到读者的欢迎。

  • 帮助新手号转正。

    新手号初运营时,应养成查看头条号指数的习惯,及时弥补5个维度中的短板,如原创度不够,则应专注原创内容,不再摘抄、发布旧闻。只要头条号指数稳步提高,转正自然水到渠成。

    头条号指数超过指数超过650分(近30日内,至少有1天头条号指数超过650分),作者可在后台自助转正。


三.如何有针对性地提高头条号指数?

  • 健康度

    • 健康度忠实地反映读者的态度,读者对内容越满意,则帐号健康度越高;

    • 如何提高:

      • 配图美观合理,提升用户阅读体验;

      • 提升内容的易读性,延长用户在页面的停留时间;

      • 内容吸引力强,引导用户完成阅读;

      • 不做标题党,避免引起用户反感,招致举报或被机器识别打压;

      • 不发布、传播旧闻。

  • 原创度:

    • 原创度体现的是作者所发表内容的原创程度,作者在其他平台发表的内容也会影响机器眼中的内容原创度。

    • 如何提高:

      • 尽量保证内容内容为原创,减少摘抄、编辑、整理;

      • 在头条号首发。如果内容先在公众号等其他平台发表,机器在进行全网比对时,也能判断出这是同一作者的一稿多投,但原创度评分会有所降低;

      • 尽量手动发表,停止或减少使用「微信同步」功能。因为微信公众平台接口经常临时调整,可能导致内容不能及时同步,甚至在原创者发布之前被其他头条号「转载」,从而对原创度产生负面影响。

  • 活跃度:

    • 活跃度反映的是作者更新内容的勤奋度。类似于员工每天上班打卡,账号也要经常更新。

    • 具体标准:

      • 非原创内容(系统认定,非帐号原创标签)保持日更1篇,活跃度可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

      • 原创内容(系统认定,非帐号原创标签)保持周更2-3篇,活跃度可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

      • 视频内容坚持周更1篇,活跃度可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

  • 垂直度:

    • 原名「专业度」,为便于理解,改名为垂直度。垂直度体现的是账号在擅长领域发表内容的专注程度。

    • 如何提高:

      • 作者可在多个领域(如,美食、旅游、体育等)发内容,但系统会根据读者的阅读行为数据(阅读量、播放量、评论量、点赞数、分享数等),选出作者最受欢迎的内容,从而判断出作者的擅长领域(一个或多个,通常为一个);

      • 发表擅长领域之外的内容,账号垂直度评分将降低;

      • 有时对于一些「交叉」领域的话题,读者的反馈可能与作者的初衷有差异,例如一篇内容同时写到了「旅游」和「美食」两种话题,根据不同读者群的反馈,既可能被系统认为是「旅游」领域的话题,也可能被认为是「美食」领域的话题,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可能会对「垂直度」产生作者意料之外的作用。不过请不用担心,毕竟,读者的认同才是最重要的!

  • 互动度:

    • 互动度体现的是读者对内容的评论或转发等互动热度,以及作者对评论回复的积极性。

    • 如何提高:

      • 优质的内容,本身可以激起读者的转发或讨论热情,这是提升「互动度」的根本!

      • 内容内可适度引导用户对内容进行评论或转发;

      • 挑选适量评论进行回复,与用户友好互动;

      • 作者与用户互动时发表无意义的评论,如「哦」、「啊」、「说得好」等。被机器或人工识别出后,对互动度可能有负面影响;


四.如何观察头条号指数对推荐量的影响?

细心的用户会发现在头条号指数页面增加了一栏昨日关键数据,包括实际提升推荐量和提升百分比,那么该如何理解这两项数据呢?

  • 实际提升推荐量:昨天的内容推荐量中有多少是头条号指数提升的;

  • 提升百分比:实际提升推荐量占昨日推荐量的比例。

作者可在后台查看头条号指数对推荐影响的曲线,该曲线真实地反映了头条号指数和推荐量之间的关系,作者可参考。


五.那么该如何理解头条号指数对推荐所产生的作用?

智能推荐系统会分析读者的阅读兴趣, 作者发布的内容将首先推送给最有可能对它感兴趣的读者。系统会根据这批读者的阅读行为计算读者的满意度,从而决定下一次推荐的用户规模。而头条号指数高则代表读者对帐号内容满意度高,会扩大可推荐读者的规模,这就是头条号指数对推荐产生的正面影响。

关键词: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