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旅行推“玩+”优选平台,“专治不会玩”

2016-07-01 10:24:25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阿里旅行度假事业部低调地上线了名为“玩+”全新子频道。“玩+”频道打出“专治不会玩”、“好玩是唯一的套路”的口号,把自己定义为全球当地玩乐中新奇好玩事情的“收集者”。

近日,阿里旅行度假事业部低调地上线了名为“玩+”全新子频道。“玩+”频道打出“专治不会玩”、“好玩是唯一的套路”的口号,把自己定义为全球当地玩乐中新奇好玩事情的“收集者”。

\

据了解,“玩+”不仅是内部孵化的创业项目之一,还承担了为阿里旅行打开新型平台化模式的冲锋任务,潜藏着与大多数旅游创业公司的合作契机。

\
玩+频道的首页入口

大数据动态标签,让好玩的东西找到对的人

通过用户大数据分析和流量定向分发,6月21日,25%用户的阿里旅行App及H5首页上,出现了崭新的“玩+”频道。眼下,所以用户通过阿里旅行App和手机淘宝App选择“阿里旅行”,都可以看到“玩+”频道了。

与传统度假产品按地域来陈列不同,“玩+”里的全球当地玩乐商品,是按照活动类别来展示,比如亲子、海岛、户外、城市,每个活动项目都显示出若干标签,如“游乐园”、“米其林”、“情侣”、“摄影”,值的值域的是,这里所有标签都是动态可点的,而动态标签正是“玩+”频道在产品上的一个绝招。

\
玩+的界面,很有创业公司的质感

通过点击动态标签,用户会从一个商品进入到一组新的产品归类,其中每个商品又会呈现出各自的标签。因此,通过标签的连续跳转,用户可以非常畅快的“逛”下去,而经过标签子集间的不断交叉锁定,用户在不经意逛的同时,已经逐步精准地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实现个性化匹配。而一般的OTA上,尽管号称海量商品,但因其网站展示形态老旧,反而造成用户漫无目的,越逛越迷茫、越挑越糊涂的窘境。

每个“玩+”频道的商品,背后都有众多的标签维度,这得益于阿里旅行数十万度假商品库,以及经数年累计的数据库,而“玩+”也是阿里旅行度假类标签大数据的首次创新落地应用。

\
阿里旅行从海量商品提炼出来的后台大数据动态标签

参考淘宝天猫,“玩+”即阿里旅行的“有好货”

“产品的重点是‘标签’,运营的思路是‘好玩’”,“玩+”频道负责人如是说。目前“玩+”精选了商品500多种,一个重要挑选来源即阿里旅行平台上既有商品。“当地玩乐领域好玩的东西太多了,但相比线路游,显得小众化、碎片化,常常被淹没在商品海洋里面,除非用户拿关键词去特定搜索,或者商家花大价钱去买广告位,否则用户逛到这些项目的概率很小。令买家卖家都大吐苦水”。

“玩+”的开发者称,他们要做的就是把好玩的拎出来:“我们不创造好玩的东西,只是好玩的东西的搬运工”。

“玩+”频道甄选商品慎之又慎,但对平台上既有商家而言,真正的门槛其实只有两条,一是足够好玩、新奇特,二是店铺在阿里旅行平台上综合评分达到4.7,服务评分达到4.8。频道负责人介绍,商家无需付费,只需要报名,满足上述两个硬性条件,便可能被择优录选。

这其实是参考了“聚划算”、“有好货”的模式。目前,淘宝天猫的“聚划算”、“有好货”,已经拥有了成熟的用户心智,和成功的实际收效。据了解,阿里旅行内部也希望把这一套思路拿过来,打造“高性价比”和“优选好玩”两个用户吸引点。

“用户为什么要来你这里购买商品,无非就是看重‘高性价比’或者‘优选好玩’两个点”,负责人称,“玩+”频道未来担当的角色,就是阿里旅行的“有好货”。

\
特别会玩的玩+频道,还做出了自己的T恤
衣服上写着“好玩是唯一的套路” ,保持关注就有机会赢取

平台有流量,创业公司有产品,双方一拍即合

和被调侃为“怎么弄都像优惠券”的传统旅游网站设计风格不同,“玩+”频道视觉效果甚至让阿里旅行的设计人员都觉得“有点意思”。简单来说,从气质上看,该频道更像是创业公司做的东西。

事实上,“玩+”频道确实与“创业公司”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首先,他们自身就是阿里旅行内部孵化的一个创业项目,而他们的货品来源,除了上述的平台内挑选,很重要就是来自于市场上各家的旅游创业公司。

相比已经套路化的“成熟”旅游企业,年轻的旅行创业公司有情怀有追求,希望自己产品独一无二,拥有超出预期、令人惊叹的用户体验,因此他们确实从商品挑选到网页呈现,都在很用心的做产品。但创业公司有一个命门,他们缺乏客流量,花了大量时间、人力、金钱、心思、技术打磨出来的商品,因为缺乏流量来源,最终却不能被用户所知晓,卖不出几个去。加以时日,难以为继,这已经是旅游创业圈里普遍存在的难题。

这些创业公司正好与“玩+”频道形成天然的互补。作为阿里旅行的“有好货”,“玩+”享受了阿里旅行和淘宝天猫海量且精准引入的优质流量。只有把产品搬到大平台上,创业公司才能打破“品质坚持”和“流量缺失”的命理性深层矛盾,让自己精心打造的产品,体现出应有的价值和销量。

作为优选平台的“玩+”,则希望与大量创业公司、中小商家形成合力,成就他们的成长。在帮助别人成功的同时,收获自己的成功,这也阿里巴巴一以贯之的平台思维。

目前“玩+”已经邀请周末去哪玩、海玩等一众“气味相投”的创业公司入驻频道,把他们引到阿里旅行上来开店,给他们强势的流量入口。“玩+”也正在与更多拥有好产品的中小商家走到一起,共同把好玩的东西优选给爱玩的人,实现用户、商家和平台的三赢健康生态。

据透露,除了全球当地玩乐产品,阿里旅行或将在更多领域和层面做深“平台化”的打法。他们内部正在谋划一个旅游IP的孵化平台,很可能不久将对外公布。
 

关键词:阿里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