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2016-06-29 21:33:20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通过合作,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开拓观众服务和文化传播的新渠道、新途径,共同传播故宫文化及中华传统文化,深度优化故宫爱好者的参观和文化体验。

2016年6月29日,故宫博物院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故宫博物院官方旗舰店上线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分别致辞。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开展广泛的合作,同时故宫博物院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开设官方旗舰店,利用网络渠道进一步拓展故宫影响力。故宫博物院官方旗舰店包括门票、文创、出版三大板块,在双方的共同探索之下,三部分内容互有区分又互为补充,最大程度地实现功能需求多样化,并使故宫博物院在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旅行”、“天猫”等各平台上保持统一形象,全面立体地传达给广大互联网用户。

\

通过合作,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开拓观众服务和文化传播的新渠道、新途径,共同传播故宫文化及中华传统文化,深度优化故宫爱好者的参观和文化体验。

首先,通过官方旗舰店的“故宫票务”部分,超过4亿的阿里巴巴活跃会员可以便捷地通过阿里旅行预订故宫博物院门票,并将有更为直接的互动机会。故宫博物院票务成熟完整的网上预售预订系统将运用于该旗舰店,独家实现系统直联的电子门票预订。在旗舰店预订门票的观众也不用再换取纸质门票,通过二维码、二代身份证等凭证即可快速检票入院,这是故宫博物院与阿里旅行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的重要合作内容。

故宫博物院是第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合作,故宫博物院和阿里旅行也将在方便观众入院参观与控制观众流量有效进行文物保护的平衡上进行尝试,逐步实现科学的观众流量调控与管理。

\

其次,官方旗舰店“故宫文创”部分,设立在天猫平台,与大众耳熟能详的“故宫淘宝”互为补充,区别于其“萌萌哒”以及面向游客的定位,着力打造文化礼品、创意生活用品、设计产品的展示销售平台,让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艺术、历史通过创意设计手法,与当代产业技术结合,让传统之美获得新的语言和表现形式,融入当代生活,大力倡导传播“紫禁城生活美学”。文创旗舰店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主题文创产品,围绕故宫所藏精品文物一一展开。如以《千里江山图》为源泉的“行走千里江山”多种产品,以“胤禛十二美人”为创意的系列主题产品,以故宫猫为主题的“喵游故宫”等儿童用品以及文化用品,以故宫龙形象为创意的“龙头老大”龙帽系列产品,以故宫《海错图》为渊源的“紫禁城海底世界”等一系列底蕴深厚而又妙趣横生的日常生活、陈设、装饰用品,充分发挥文创产品的文化传播功能,展现故宫博物院的独特魅力和韵味。

另外,官方旗舰店的“故宫出版”部分,也设立在天猫平台,基于故宫出版社数十年来的出版资源,分别从收藏、学术研究、故宫文化普及等角度甄选历年出版物中的精品,分门别类陈列旗舰店中。故宫出版社的出版内容,可以归结为故宫资源、故宫特色、故宫文化、故宫学术、故宫艺术、故宫珍宝、故宫故事。诸如汇聚故宫多年来文物清理成果、代表出版社出版成就的《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涵盖故宫各类藏品菁华的《故宫经典》、深为大众喜爱的《紫禁城100》等等,遴选精品图书300余种,广受瞩目的2017年《故宫日历》今年也将登陆旗舰店。通过旗舰店这个优质的网络平台,广大书友得以更好地体验故宫出版物的魅力。

故宫博物院建立在明清两代皇宫的基础上,是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也是我国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综合性博物馆,及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机构,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不断提升数字化建设,努力通过“互联网+”,让故宫文化能够以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传递到公众身边,同时为观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作为中国领先、世界知名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具有强大的电子商务营销能力与用户基础,能够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与丰富的资源。正如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在发布会上所言:“两者是深与广的结合,里面的催化剂是IP再造,阿里巴巴恰好是一枚放大器,通过创新赢得共赢。双方结合了,才更加厚重、立体、多维了。”

故宫博物院与阿里巴巴的携手,标志着古老的故宫进一步通过互联网体系创新思路、拓展渠道、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而故宫博物院官方旗舰店的开办,是故宫在“互联网+”计划中的具体实践,让故宫文创及故宫文化“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得到更好更快的传播与推广,同时也大幅提升了阿里巴巴平台以及互联网文化的深度和高度,从而更好地服务观众,提升博物馆管理水平,满足公众文化需求,实现“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未来,游故宫、逛故宫旗舰店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互联网+传统文化”将成为一种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