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投入过亿元 58到家发力月嫂业务

2016-06-28 16:49:31来源:威易网作者:

二孩政策的实施以及首个月嫂服务质量规范的出台,月嫂服务正成为家政行业的新宠。今日,58到家宣布,为进一步扩大其家政业务在行业领先地位,今年将在月嫂服务领域发力,每年对该业务的投入达上亿元人民币。

二孩政策的实施以及首个月嫂服务质量规范的出台,月嫂服务正成为家政行业的新宠。今日,58到家宣布,为进一步扩大其家政业务在行业领先地位,今年将在月嫂服务领域发力,每年对该业务的投入达上亿元人民币。

抢占巨大市场蛋糕

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达36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为45.7%。在经历了2015年流量扩张到资本寒冬与市场整合的阶段后,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将进入全新的服务质量与效率提升阶段,预计规模将达到4487.7亿元人民币。

对于此次发力月嫂业务的原因,58到家透露,一方面,国家政策的实施让本就具备巨大潜力的市场迎来了更多的利好。另一方面,58到家在今年打造品牌年,更加注重家政、速运、美甲三大自营业务的快速发展。其中,其家政业务一直以来主要体现在保洁方面,为了继续深挖细分市场,进一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58到家开始在月嫂、保姆等领域发力。

显然,作为本地生活服务O2O的重要部分,到家/上门服务无疑将成为今年增长的重点。而巨大的市场前景所带来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

对此,58到家认为,做好月嫂业务,需要两个核心能力:一是大规模获取订单的能力,二是大规模提供服务的能力。58到家月嫂业务相关人士指出:“与传统家政企业相比,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在于订单获取的能力,我们的团队,有着丰富的互联网流量与用户运营的经验。而与月嫂O2O企业相比,我们的团队,可以体系化作战,线上有着产品、技术、运营组合的互联网团队;线下,我们直接切入到招募、培训、销售的环节,形成强有力的自营闭环,并且,在30个城市同时展开,覆盖的城市规模远大于同类竞品。”

制定完整管理体系

不可否认的是,家政O2O在快速发展的也一直缺少监管,月嫂市场也是鱼龙混杂,漫天要价、以次充好等现象频频发生。对此,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意在解决这些问题。今年2月1日起,《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开始执行,对月嫂年龄、技能和服务标准进行规范,将月嫂分为一、二、三、四、五星级和金牌级共6个等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同时,家政服务机构也像酒店宾馆一样设置了星级标准,此举对于推动家政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无疑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家政策的实施无疑有助于月嫂市场得到健康发展,这同时也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58到家表示,新规范的颁布,是一个里程碑的进步,进一步厘清了客户和月嫂的认知,58到家就是遵循新规范的标准,来持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月嫂服务质量。

在自身管理体系的制定方面,58到家则进一步指明:公司有科学的人员挑选模型,完整技能培训体系,以及专门的售后团队,以及配套的保险,来让58到家的月嫂服务有多重保障。

“通过对月嫂的多重面试,来筛选出符合我们要求的潜在月嫂人员。其次,通过我们的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来重塑月嫂的技能、态度和服务意识。然后,通过售后团队和服务中的客户,保持一个高频沟通,第一时间了解月嫂在客户家庭中的服务状态,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处理和改善。此外,我们通过平安保险来为客户和月嫂双方提供人身安全和财产的保障。”58到家相关人士说道。

具体表现如,在筛选方面,58到家制定了在线筛选、面试筛选、证件核实、笔试筛选、实操筛选一套完整流程。先通过在线筛选将有不良记录的月嫂排除在外,把好第一道关;面试的时候,会对月嫂的谈吐仪态、生活态度、个人卫生、职业背景、素养等多方面进行考察;核实月嫂相关证件,包括身份证、健康证、母婴护理证等;经过初步核实后,还要通过笔试和实操来进一步检验月嫂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

在培训方面,58到家提供五星级酒店服务培训标准对月嫂进行岗前培训,然后进行心理辅导,增强服务意识;通过每月经验交流、专家课程学习,每季度技能复习考试等对月嫂进行技能培训;设立晋级体系,通过参考客户意见、老师意见、同事意见,对月嫂的服务评价、技能、学习能力进行综合考量,每季度进行一次晋级评选。

据悉,在58到家的整体业务运作中,已将月嫂业务视为非常重要的一块,预计占20%以上的比重,每年对于月嫂业务的投入以亿为单位,通过加大投入不断迭代服务品质。同时,今年作为58到家的品牌年,月嫂业务也将为58到家的品牌添加一个新的亮点。

关键词:58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