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被罚2.6亿案二审开庭 快播内部工作邮件曝光盗版内幕

2016-06-24 16:00:00来源:法治周末作者:

   6月21日,快播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著作权行政处罚纠纷一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

       原标题:内部邮件首次还原快播盗版内幕
 
       法治周末记者 仇飞
 
      不甘心吞下2.6亿元罚单的苦果,沉寂许久的快播又抢了头条。
 
      6月21日,快播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著作权行政处罚纠纷一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
 
      时间退回到两年前。因认为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播)多次实施侵权行为,通过网络向公众传播非授权的影视剧、综艺类作品,且主观故意明显,2014年6月2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快播开出了2.6亿元的“天价罚单”。收到该行政处罚后,快播曾提起行政复议,但被广东省版权局驳回。
 
      快播随后提起行政诉讼,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4)深中法知行初字第2号行政判决,驳回快播公司的诉讼请求。快播不服一审判决,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快播的“原罪”及产业链
 
      庭审时,快播辩称,没有提供任何直接搜索或者链接、下载等服务,不构成侵权,不是侵权行为,其行为属于技术中立性质,应当适用避风港原则。
 
      对此,国家版权局2013年签发的国版字【2013】19号《责令整改通知书》中曾指出,表面上,“快播”客户端随机抓取的是其他网站上的内容,实际上,快播未经权利人的许可和授权,在其开发和运营的视频分享软件及网站平台上,通过直接提供、定向搜索、伪装链接、深度链接等非法技术手段向公众提供侵权作品的在线点播、下载和信息传输等服务。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庭提交的证据也显示,快播为侵权网站站长提供“QVOD流媒体解决方案”“快播站小二教程—如何获取快播会员推广分成”等技术支持和培训,教唆诱导相关个人网站实施侵权盗版,并形成产业链。
 
      此外,快播曾在其搜索结果窗口标示视频来源于优酷、土豆、乐视等正规视频网站,但实际点击进入后都是其合作的盗版网站。优酷、土豆、乐视等均出具证明文件,证明快播的搜索结果并非其网站端口,该端口系伪造的。
 
      被乐视、优酷、土豆等多家公司投诉
 
       快播辩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的基础不存在,认定自己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公共利益是错误的,因为侵害公共利益是作出行政处罚的基础,本案应当属于民事侵权纠纷,没有损害公共利益。
 
      对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庭审时指出,快播曾被乐视、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和美国电影协会等多家视频网站及权利人代表投诉,是因为快播侵害了公共利益,同时也侵害了以腾讯等广大市场主体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文化产品市场的竞争秩序;快播所链接的侵权网站数量众多且分散,就一般原则而言,向公众传播侵权作品构成不正当竞争,损害经济秩序就是损害公共利益的具体表现。
 
      据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统计数据显示,仅2014年1月至4月,快播公司就相继成为80余宗侵权案件的被告。
 
      内部邮件解密:快播制定多套应对权利人投诉
 
      2013年12月27日,国家版权局对快播的侵权行为进行了定性,并对其危害程度进行了认定,处罚25万元。但是,虽经国家版权局责令进行经营模式整改,快播仍顶风作案。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法院提交的一份证据显示,快播在国家版权局责令的整改期内,通过改变网页设计、暂时下线等方法应对监管继续侵权。
 
      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取的快播公司内部邮件,即2014年3月10日16:36,快播员工杨某发的主题为“版权问题处理细节”的邮件可知,快播在国家版权局责令的整改期内,制定了应对监管继续侵权的版权管理策略:
 
      对PC端电视剧不处理,如果权利人投诉了则编辑去掉“其他来源”。电影搜索页面,把“立即播放”变为“立即观看”,点击进入内容详情页,展示相关视频,但前三条为快播内容;
 
     在电影内容详情页里快播还对来源进行了区分,有正版来源的保留“立即点播”,去掉“其他来源”,无正版来源的,把“立即播放”变为“离线搜索”,增加一个“××搜索”(先设计,以后添加)。由此可见,快播通过改变网页设计等手段掩盖侵权的事实,并暗中推广和传播其侵权内容;
 
      对于版权方投诉,快播也策划了两套方案,严格方案是采取现有方式下线两周,宽松方式是要求权利人提供准确的要删除的URL,快播拿到后把投诉的URL替换成新的URL,继续实施侵权。如果权利人再投诉,按照严重级别,依次去掉相关视频、去掉离线搜索、去掉360搜索,改为暂无播放资源。
 
      法律政策让版权保护加速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网络视频侵权案件数量急剧下降,2015年,全国各级法院审结的网络视频侵权案件为291件,占所有网络版权侵权案件的18%,较2014年减少26%。
 
      业内人士认为,快播被罚2.6亿元一事对视频产业产生了巨大影响,预示着中国网络视频盗版行业走向末路。
 
      近年来,从视频领域频频开展“剑网行动”,到刑法修正案(九)增加对“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主体的处罚,监管政策让版权保护加速。
 
      对于快播案,重庆大学法学院齐爱民教授表示,快播是否构成侵权,其关键点在于是否明知链接了侵权产品,在这一点上,法院判决认定,“快播对这些侵权网站进行主动采集、设链、编辑”,因此,快播侵权成立并不适用“避风港原则”。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网民大国,中国网络作品正在急速发展,侵权成为不可避免的一个不和谐的音符。如何正确制止侵权,是保护新产业发展与实现社会正义的最后堡垒,快播多次被提起诉讼指控侵权,涉及的作品之多,当事人之众确实让人震惊。”齐爱民认为,随着对“技术中立”、技术创新和违法行为界限的判断逐渐明晰,在相关立法、行政、司法部门积极引导下,网络版权格局基本走出“野蛮生长”的无序状态,网络版权市场正在走向理性。
 
关键词:快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