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or酷开?海信VIDAA犹豫的背后

2016-06-24 13:24:27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6月16日于北京竞园举办的“年轻有V”发布会上,海信 宣布推出VIDAA互联网电视子品牌,这距离其推出首款互联网电视产品已经过去了五年的时间。海信 的竞争对手创维 早在2013年即发布了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对比来看海信 这一做法可谓姗姗来迟。

在6月16日于北京竞园举办的“年轻有V”发布会上,海信 宣布推出VIDAA互联网电视子品牌,这距离其推出首款互联网电视产品已经过去了五年的时间。海信 的竞争对手创维 早在2013年即发布了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对比来看海信 这一做法可谓姗姗来迟。

其实早在一年前,海信 已经正式将VIDAA品牌独立为面向年轻群体的子品牌。那么为什么一年前海信 并没有将其明确为互联网电视品牌,而推迟到一年后才行动?其中既有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因素,也跟海信 自身有关。

\

被搅动的互联网电视市场

国内电视行业近年来最大的变局有两点:一是互联网公司如小米、乐视加入战局,搅动电视市场“一江春水”;二是传统电视向智能电视、互联网电视纷纷转型。

前者有小米电视以性价比为爆点出击,并借势小米品牌以期获取用户的关注。而乐视在性价比之外,更提出了“生态”的概念,其超级电视在推出后表现不俗。国内电视市场竞争明显加剧。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5年1-3季度,国内电视市场份额方面,互联网品牌占比达9%,预计全年市场份额将达11%,而2016年或达20%。在互联网公司“有钱任性”的烧钱式竞争下,传统电视厂商如海信 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后者成功的有创维 推出的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在去年上半年已经开始作为独立品牌进行运作,如今酷开系统已经实现超过1700万台的安装量,月度活跃用户超过800万。就在上月酷开还提出大内容战略,并推出了HiFi大内容电视。海信 虽然也在着手应对,但是相对于创维 这样的竞争对手,步伐显得慢了不少。

乐视的生态论,酷开的大内容战略,都在以更高的战略格局抢山头,立旗帜。互联网时代,每个品类能被用户记住的最多三个,没有明确的格局定位,将很难抢占用户心智,这使得其他厂商不得不重新思考行业格局,并重新定位,排兵布阵,提前卡位,抢占用户对互联网电视的心智认知的最后一个名额,扩大自己的生存空间。

一方面是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公司,一方面是传统电视厂商阵营的成功转型。海信 面对“前有狼后有虎”的尴尬局面,如今被迫进行品牌战略的转变以应对这一变局。

海信 VIDAA犹豫不决的背后

之所以在转型的过程中犹豫不决,可能跟海信 自身的产品线布局有关。如果海信 在线上渠道以更低的价位出售互联网电视产品,必然会对线下卖场销售的价位更高的产品造成冲击。“拆东墙补西墙”显然并非上策。

不过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竞争局面,海信 也意识到,即便自身不出击互联网电视市场,这一市场仍然会被其他品牌抢走。而且互联网电视市场的增速较传统电视市场的增速更快,这也意味着海信 的市场份额会逐渐被蚕食,未来会更加被动。与其坐等被超越,不如主动出击。

可以参考的转型路线有两种:一种是效仿乐视,即学习产品定价、营销策略、生态布局,重新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新乐视。不过这显然并非朝夕之功,而且作为传统电视厂商,也缺少这样的互联网基因。

另一种则是效仿创维 推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的路线。两者基因更加相似,且酷开刚独立运作一年,便取得年超100万台的互联网电视纯线上出货量,说明转型成功,创维 战略效果初显。海信 宣布将VIDAA定位为互联网电视品牌,难免有跟随创维 战略转型的影子。

海信 此举不论是模仿学习,或者是在乐视、酷开两大互联网电视品牌战略格局左右夹击下做出的被动出击,未来,围绕互联网电视市场,更精彩的大战还将上演,最终利好的,显然是消费者。

关键词:乐视酷开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