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达谈未来人工智能 百度致力于科技为生活

2016-06-23 16:18:47来源:威易网作者:

据悉,“凡尔纳计划”已经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幻之父”刘慈欣、David Brin、刘宇昆、姚海军、陈楸帆在内的国内外未来学及科幻领域的顶级研究者。从凡尔纳到美国科幻黄金时代,人类早期的想象指导着人类科技的演进。

在端午节前夕,百度发布了其品牌片《Do better 为更好》。视频结尾首次披露了百度全新品牌主张“科技为生活”,显示出百度欲通过该片向外界传递出努力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以科技力量提升生活品质的价值主张。无独有偶,今年4月,百度发起启动了“凡尔纳计划”,希望能够通过百度尖端技术与科幻作家的碰撞,让科技更具想象力,力图让科幻小说中的景象成为现实,从而让科技更好地为生活服务,这一系列的动作都表明了百度为落实“科技为生活”这一核心价值观的坚定决心。

据悉,“凡尔纳计划”已经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幻之父”刘慈欣、David Brin、刘宇昆、姚海军、陈楸帆在内的国内外未来学及科幻领域的顶级研究者。从凡尔纳到美国科幻黄金时代,人类早期的想象指导着人类科技的演进。“世界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早在19世纪便创作了《海底两万里》《地心游记》《月球旅行》等大量优秀科幻作品,而小说中描述的潜水艇、直升机、霓虹灯、导弹、坦克等科技产品,如今都已经成为现实。

为了更好地落实“凡尔纳计划”,近日,应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Andrew Ng)之邀,刘慈欣参与录制了以《科技为生活:吴恩达对话刘慈欣 预言AI未来》为主题的对话节目,这也是刘慈欣正式加盟百度“凡尔纳计划”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两位嘉宾与主持人梁冬在此次对话中畅聊了未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与科幻的碰撞,以及AI的发展趋势和在驾驶、金融、医疗、教育、家政、等场景的落地应用。

\

预告片http://www.iqiyi.com/w_19rt4wldcd.html?share_sTime=0-share_eTime=100-src=sharemodclk131212

AI可能会改变社会结构 但大可不必担心“人工智能威胁论”

节目中,主持人梁冬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人类不需要懂鸟,也能发明出飞机。”这个比喻可以类比到人脑与AI的关系上,即“我们不需要完全理解大脑怎么运行,人类也能发挥出另一套智慧体系。”对此,吴恩达表示,人工智能所研究的神经网络与人脑的关系实际很少,因此人工智能的学习不必依赖于研究人脑如何运行,从中获得灵感即可。

刘慈欣则指出,人工智能的影响被低估,未来可能会在更深层次上改变人类社会结构和生存状态。尽管如此,人类无需对此感到恐慌。而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威胁论,大刘和吴恩达都秉持了乐观态度,科技发展推动人类文明是大势所趋。技术发展更决定短时间内AI不会涌现出像人类的新生命,人类理性会对此有充分的防御。梁冬更指出,世界是我们内心价值观的投射,当你担心AI会变成坏孩子时,其实是对自己人性中的恶的担心。

百度深耕人工智能领域 语音技术和无人驾驶成绩亮眼

谈及加盟百度“凡尔纳计划”的初心,刘慈欣表示,凡尔纳式的幻想有近未来的特点。百度的AI技术具备相似的特点,从现有技术起步都有可能实现。例如百度大脑、智能汽车、智能教育等,经过努力未来可能变为现实并改变人类生活。对此,吴恩达表示,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做的事情并不比美国落后,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越了美国。今年2月,美国权威杂志《麻省理工评论》将语音接口列为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最新的研究成果——新一代深度语音识别系统Deep Speech2位列其中。这也是本次评选入选的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科技公司的科技成果。目前,百度在语音技术和自动驾驶两大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两种技术将会更加高效便捷地提升人们的生活,在连接人与服务这一宗旨下继续深耕细作。

事实上,百度此前已经在人工智能上长线布局,先后在美国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邀请吴恩达加盟百度、深入硅谷腹地挖掘尖端人才。目前,百度大脑融合深度学习算法、数据建模、大规模GPU并行化平台等技术,有200亿个参数,构造起深度神经网络。不仅如此,百度大脑还将进一步推进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决策控制以及新型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的研发。目前,百度大脑已于百度无人驾驶车领域得以应用,吴恩达在现场也表示更加青睐于无人驾驶,“我觉得无人车相对会更安全,不会出现喝酒后驾车,也不会有一边驾车一边发短信的事情发生,所以就不存在分散注意力的情况。”

节目最后,吴恩达正式向刘慈欣发出参观百度百度美国研发中心实验室的邀请,作为“凡尔纳计划”合作的第一步。吴恩达表示,“百度尊重有想象力的人,希望通过充满人文幻想的科幻作家深入感受‘百度大脑’,一起把科幻小说中的瑰丽想象变成现实。”

人工智能无疑是最有可能提高大众生活质量的科技手段,无论是自动驾驶技术还是语音搜索,都是更好地为人类的生活服,结合科幻作家的脑洞相信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由此看来,在“凡尔纳计划”之后,百度将会有更多的行动及产品来围绕“科技为生活”这一核心理念而展开。

观看完整版《科技为生活:吴恩达对话刘慈欣预言AI未来》请登陆爱奇艺。
 

关键词:人工智能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