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安全团队推“辟谣小助手” 与网络谣言势不两立

2016-06-23 09:58:41来源:威易网作者:

今日,微信安全团队通过公众号“谣言过滤器”推出“辟谣小助手”服务。只要复制谣言内容发送给公众号,或者向公众号发送包含谣言关键词的内容,辟谣小助手就会自动向你回复相应的辟谣结果。同时,官方公众帐号“微信

今日,微信安全团队通过公众号“谣言过滤器”推出“辟谣小助手”服务。只要复制谣言内容发送给公众号,或者向公众号发送包含谣言关键词的内容,辟谣小助手就会自动向你回复相应的辟谣结果。同时,官方公众帐号“微信安全中心”、“腾讯安全观”也将提供辟谣小助手服务。

(小标题)发消息给辟谣小助手,立马知晓是真是假

据了解,辟谣小助手的使用十分简单:用户只需进入“谣言过滤器”的公众号,直接将谣言复制、粘贴过来,或向公众号发送谣言的主要内容,就可以得到辟谣小助手自动回复的辟谣信息。

例如,用户向辟谣小助手发送“小龙虾是虫子”的信息,就可以得到相应的辟谣回复。以后,大家在遇到存疑的谣言时便可及时向辟谣小助手求证,避免因为谣言扩散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图:

\

(小标题)辟谣是项大工程,需要更多人参与

微信安全团队表示,微信一直以来对于网络谣言的打击都不遗余力,并且联合多家权威机构一起进行辟谣。目前在微信辟谣中心,已经辟谣的文章有接近60万篇,每天用户被科普的次数都在百万以上。2016年以来,微信已删除公众帐号谣言文章8.5万篇,并处罚7000多个严重违规的传播谣言的公众帐号,朋友圈处理谣言的总链接数超过120万条。

据悉,尽管辟谣小助手已针对流传较广的谣言进行了辟谣,依然很难覆盖网络平台上层出不穷的谣言。一方面,辟谣小助手会继续搜集、整理微信平台上的谣言,不断补充更新自身的谣言库;另一方面,微信团队也计划邀请媒体和一些平台机构共同参与到谣言治理的队伍中来。

微信安全团队还表示,辟谣小助手上线最大的期望是能鼓励更多用户提高自身辨别谣言的意识,不轻信谣言,更不轻易扩散谣言。如果越来越多的用户能够成为谣言的终结者而非传播者,一定能让谣言无处遁形。

未来,辟谣小助手还将不断完善功能,让更多的权威机构加入到辟谣行业,给公众更好的互联网使用环境。

Q&A

Q1:辟谣小助手的辟谣有何依据?

A1:回复主要依据有:一、谣言所涉及相关部门的澄清声明;二、新闻媒体对谣言事件的相关调查报道;三、相关专家或专业机构针对谣言所发布过的相关公共信息。

Q2:为什么有时候向辟谣小助手提问却收不到回复呢?

A2:目前小助手已针对流传较广的谣言进行了辟谣,但是还不能覆盖网络平台上出现的所有谣言。我会努力补充更新的!也需要你的加入,如果你要发现谣言,可以及时给我们留言。

Q3:辟谣小助手怎么识别谣言?

A3:我主要根据匹配谣言内容的文本信息识别谣言,目前暂不支持链接、图片等非文字形式的谣言内容识别。所以建议大家再向我提问的时候,尽量包含谣言涉及的关键内容,也可以直接将谣言复制粘贴过来,这样小助手才能更好地为你服务!
 

关键词:微信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