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麦CEO汪洋 :有好的体验才能做成好的智能硬件

2016-06-21 16:04:21来源:威易网作者:

云麦的 APP 好轻,除了用户身体数据显示外,再往后延伸给出了「打卡」、「健身视频教学」、「麦圈」等功能,从健康指导到社交,鼓励用户更多使用,记录身体数据,检测自己的基础健康。

在什么都讲究「智能」的时代,人们对于「称」的要求不再仅仅是称重,目前市场上有已出现各种「智能体脂称」,除了体重,它还可以告诉你你的体脂率、BMI、肌肉率、身体水分等等数据。大部分的体脂称利用了「生物电阻测量法」,它利用人体瘦组织是良导体而脂肪是绝缘体的特性,通过不同的电极向人体发放电流,进而测量人体电阻,再将测试结果代入含有身高、体重、性别、年龄的方程来计算人体脂肪含量和比率。

\
云麦 CEO 汪洋

\

近期我开始使用来自 云麦 的一款「好轻 mini」体脂称,相比之前试用过的好轻 color 青春版,mini 在体积上更加小巧,在重量上也从 2.2kg 减少到 1.3kg,本身就很轻量。下载「好轻」APP 输入自己的年龄、身高、性别后,蓝牙连接体脂称,光脚踩上去,手机端的体重显示已经可以跟体脂称上的体重数据完全同步变动,其他数据的计算显示也非常迅速。并不是每次称体重都需要打开并连接蓝牙,只要称重了下次想看到更具体的数据时再连接蓝牙,之前的每次称重都会被记录。

云麦的 APP 好轻,除了用户身体数据显示外,再往后延伸给出了「打卡」、「健身视频教学」、「麦圈」等功能,从健康指导到社交,鼓励用户更多使用,记录身体数据,检测自己的基础健康。

\

云麦目前的产品线有好轻、好轻 color、好轻 mini 三种,分别定位为高端、青春、家庭学生和个人三个档位。整体定价偏低,最贵的高端款好轻售价 199 元。三款产品都支持 16 位成员使用——踩上去之后它可以认出来你是谁!小编 7 个月前试用好轻 color 时的数据被记录,再一次称重时,它问我:「这真的是你吗?」像一个看出了真相的老朋友的疑问——因为我突然胖了 7 斤……

未来的盈利点应该会集中在服务项

创始人汪洋生于 1990 年,2006 年上学期间开始做游戏社区、2010 年开始创业成立可及公司,该公司在 2011 年被猎豹移动(金山网络)全资收购。2014 年汪洋和几个伙伴离开猎豹成立了云麦公司。云麦成立同年获得由猎豹移动傅盛、明势资本的天使轮投资,2015 年获得由由微梦创科领投、联创好玩、明势资本跟投的 A 轮融资,估值达 1.25 亿元。

「未来的盈利点应该会集中在服务项,比如增值减脂的服务上面。」汪洋说:「我们更希望云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深受追求品质生活的年轻人喜爱的时尚、健康品牌。」好轻的产品定位是「年轻时尚的健康品牌」,希望具有高性价比,所以目前的定价几乎实在贴钱销售,几乎没有任何利润。到目前为止,2015 年好轻全系列产品总共出售近 50 万台。

关于现在火热的智能硬件创业,汪洋对创见记者表示:「硬件制造领域已经没有所谓的技术壁垒了,目前大多是的硬件最缺乏能力就是软件开发的能力。」智能硬件配套的 APP 通常是作为硬件的辅助工具,功能非常简单而单一,汪洋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我们真正的智能硬件,不仅在硬件体验上极其的好,在 APP 的互动性、连接性做到极致,并且在软件的体验上做到最好才能是好的智能硬件。」

对于大部分的硬件制造企业来说,目前是不需要考虑供应链的问题的,因为价格偏高,大部分的事情工厂就可以解决。「云麦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是集中力量在源头上处理问题。比如:我们需要买一块玻璃,我们可能找到它的原石是多少钱一斤,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把价格降下来。这些是云麦、小米这些极具性价比的公司不需要去担忧的。」

 

关键词:智能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