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金融智能理财服务已在路上 “老银行”成新力量

2016-06-17 20:57:19来源:威易网作者:

       互联网+的概念近一年来已泛华至各行各业,并且有持续升温的态势。但同时,也可以看到,作为传统经济最坚固的堡垒之一,金融业一直对互联网业来说处于封闭状态,它们高高在上,自有天地,但从去年开始,这一堡

       互联网+的概念近一年来已泛华至各行各业,并且有持续升温的态势。但同时,也可以看到,作为传统经济最坚固的堡垒之一,金融业一直对互联网业来说处于封闭状态,它们高高在上,自有天地,但从去年开始,这一堡垒也正在逐渐瓦解,首先就是人才的大量流出,传统银行、传统保险等高管与互联网巨头携手。

       从人才流出来看,已经有多位传统金融业高管跳槽互联网业,包括今年1月建设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黄浩加盟蚂蚁金服,杭州银行行长加盟网商银行任行长,招商银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胡滔跳槽芝麻信用任总经理…6月16日在业内传言一个多月后,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终于对外公布了阔别效力19载的光大银行,出任百度副总裁。
 
       2015年,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曾讲到银行最明显的变化是盈利水平呈现断崖式的下滑:2013年中国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速为12.8%,2014年这一数字降至个位数只有7.7%,而2015年一季度这一数字又下降为3.2%。中国银行业面临经济持续下行、宏观调控挤压及股票市场暴跌等几大严峻挑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行业的变动直接导致众多“老银行”出走。出走的“老银行”中,可能有一部分人已有淡出之意,但更多的人走出去是为了寻找新金融的发展元年,张旭阳正是这其中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最终形态定然是金融的互联网化,所以张旭阳肯定会选择一个互联网金融企业。与百度“智能金融”的一拍即合:同样的创新基因,同样的技术与智能资管诉求。
 
       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成立于2015年12月14日,为百度战略级布局,由副总裁朱光全面负责,业务架构包括消费金融、钱包支付、理财、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基本覆盖金融服务的各个领域。目前,从百度金融半年来在消费金融领域,教育信贷植入的“远程授信”和“秒批”等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或象征着智能金融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因为百度当前力推的正是人工智能与金融向融合的智能金融。百度副总裁朱光曾表示,人工智能不仅推动了百度人与服务的高效连接,更引领着金融服务进入普惠时代。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和推进,每一个有金融需求的人都将能享受到金融服务。这样的情景不仅是百度的科技信仰,更是人工智能与金融结合后可实现的未来。张旭阳曾在2004年创新性的开发了第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这点与百度的创新基因不谋而合。
 
       目前,具备百度人工智能最前沿技术的百度大脑,拥有全球最大规模万亿级参数的深度神经网络,已经能根据所获得的信息进行预判、决策,并控制行动。这对推动人与服务的高效连接、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及普惠金融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人脸识别技术及声纹识别技术的应用,辅以大数据和金融风控等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百度已经建立了一套严密的金融风控体系。显然,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以及在金融的应用方面,正是“老银行”张旭阳所需要的。
 
      业界猜测,张旭阳的入职可能会将其传统银行19年经验以“大资管”的方式与百度做融合,而百度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理财资管结合,最有可能的产出就是“智能投顾”。用人工智能做投资理财顾问,给每一个需要投资理财建议的人定制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并降低每一个人理财服务的获取成本,实现金融服务的无差异化。所以说,在百度发展智能金融的路上,或许能和张旭阳这样的“老银行家”碰撞出新的火花。
关键词:百度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