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突击消费金融 或可先学“模范生”百度金融

2016-06-17 20:52:50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些年,不少实业大户都向互联网金融伸出了橄榄枝,对于恒大、万达这种坐拥丰厚资源的实业大户来说,进军互联网金融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在“风风火火”的造势之后,又应该如何脚踏实地的做一些动作,做出

        近些年,不少实业大户都向互联网金融伸出了橄榄枝,对于恒大、万达这种坐拥丰厚资源的实业大户来说,进军互联网金融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在“风风火火”的造势之后,又应该如何脚踏实地的做一些动作,做出成绩,或许要向百度金融等互联网金融的前辈汲取经验才行。

  而从BAT等巨头日渐明晰的发展路径中也不难归纳总结出,注重产品的用户体验及场景化营销,在数据、技术、生态联动以及场景铺设上下功夫乃为上策。
 
  以蚂蚁金服为例,蚂蚁金服在一段时间内通过服务小微、提供线上快速的审批放款服务,服务了众多的商户和个人客户迅速获得了很大一部分市场,这种场景满足了很多人的便捷借款需求,目前已经继续在强化大数据和风险管理运营模式。其中支付宝是平台,理财、融资和消费是场景,而以支付为核心的整个生态的搭建则是一个工程。
 
  除了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现在也在强调自己的金融科技以及场景化的投融资服务,如白条、众筹以及智投等产品,其实是在利用技术、平台和用户基础上做了耕读场景化服务,京东的场景主要是用户的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和众筹、理财等服务,并且整体依托于京东电商这个平台。京东的生态铺设和蚂蚁有较大相似性,因为两者都是电商金融化的显性,传统企业可以学到的是依托于场景和需求的服务嵌入、互联网化的产品营销和运营方法。
 
  百度金融目前也在利用旗下的金融和技术资源,在产品、运营、风险管理与场景、平台和互动上做了很多的尝试。百度金融通过来自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贴吧等海量用户和数据,以及百度糯米、去哪儿、百度外卖、UBER等内外部产品所构建的强大O2O场景,将理财、信贷和其他服务进行整合,进而延展自身的金融服务。除了利用内部已有的资源优势外,可以察觉的是,百度金融还在不断开拓诸如教育、旅游、二手车等领域的新场景。以消费金融下的教育信贷为例,依托百度在教育领域的多年深耕,百度教育信贷创新业务模式,基于互联网入口和大数据优势,与教育机构合作提供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从打法上来看,百度金融通过打通内外部场景形成双重合力。而百度钱包作为整个金融的支撑平台,最近也在进行升级,正在不断加入更多的金融服务。在此基础上可以大胆预测,未来百度钱包不是简单的支付工具,而将成为连接百度金融全服务的平台。
 
  如此可见,百度金融基于其庞大的生态体系构建、强大的技术能力和海量数据的基础上,打出一套组合拳,在消费金融市场逐渐开辟一片天下。对于实业大户来说,想要加入到互联网金融这个战场上,不仅需要标准互联网的脉、将自身优势最大化,还需要打造出最适合消费者的消费场景。或许传统经济与互联网金融的碰撞,能够擦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