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授权码,强大到蛮横的腾讯和网易

2016-06-17 15:52:42来源:威易网作者:

关于邮箱手机客户端的登陆验证问题,在问答、百科、知道和知乎等社区屡有提问和吐槽,已不新鲜。

关于邮箱手机客户端的登陆验证问题,在问答、百科、知道和知乎等社区屡有提问和吐槽,已不新鲜。重提此事,不仅仅是因为此事愈演愈烈,更是由于,从尊重用户到绑架用户,从创新到阻碍创新,竟是转瞬之间,在邮箱这件事情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事件回顾

每个邮箱用户都有多个个人邮箱和企业邮箱,而且这些邮箱往往不是同一个邮箱服务商的,如腾讯邮箱、网易邮箱、Gmail、Hotmail、outlook等,因此,邮箱用户更倾向于使用邮件客户端来同时管理多个邮箱账号。

而国内现状是,腾讯(QQ邮箱)和网易(163、126邮箱等)作为国内电子邮箱服务商两寡头,无论在个人邮箱市场还是企业邮箱市场都是事实存在。

原本,使用第三方邮箱客户端是可以直接登陆管理任何邮箱账号的,至少在2013年6月前,一切都显得和谐而自然。随后,除了使用QQ邮箱APP登陆QQ邮箱或者使用网易的邮箱APP登陆网易邮箱之外,任何邮箱APP登陆QQ邮箱和网易邮箱均需打开网页版邮箱,在设置菜单点击开启smtp/pop或者smtp/imap,这是一组收发邮件的协议。

在APP作为一个创业和投资热点的2013-2015,这小小的一个改动,死了一大批邮箱客户端。是的,一大批。那就是说,还有活下来的。

好吧。2015年12月起,在邮箱协议需要通过PC手动开启基础上,邮箱用户还需要绑定手机通过短信获取授权码代替邮箱密码,才能登陆第三方手机客户端。请注意:同一邮箱服务商,一个手机号只能绑定一个邮箱账号。同一邮箱多个个人账户登陆第三方手机客户端的事情彻底歇菜。再彻底一点吧,新注册QQ邮箱登陆第三方手机客户端,先等14天再说。

为何如此?

理由当然很充分

第一、貌似Hotmail、Gmail也如此。

我呸!Google、Microsoft并没有强制使用授权码登陆第三方邮箱客户端。

第二、保护用户,为每个客户端添加专属授权码,防止第三方邮件应用提供商窃取密码,或者因为第三方邮件应用提供商保管不当,造成密码泄漏事件。

我呸!呸!呸!

企业邮箱为什么就不用授权码?给个解释先。授权码也是密码,截获授权码也能盗取邮件信息,授权码就能保证用户安全?

真实的原因

事实上,客户端登录需要验证,刚好是两大巨头大力推进自家邮箱APP宝宝的时间。在网页版邮箱设置,在开启收发邮件协议以及获取授权码的每一步,都有鲜明的自家APP下载使用提示。

我的理解,两巨头无意碾压第三方客户端宝宝,他们是在互撕。对于两巨头而言,除了自家的网页邮箱和客户端,其他的都是第三方,是我的用户就要在我的领地。而哪个用户只有一个邮箱服务商的邮箱账号?

这不是保护用户,更不是尊重用户。这是赤裸裸的绑架用户。为什么不能给用户一选择?给予足够的风险提示,让用户自由选择?

能成为邮箱领域的两巨头,这是创新的结果;垄断局面是创新建立的高壁垒和护城河,是用户的自由选择。但是用户使用哪家第三方邮箱客户端,却不自由了。如今,创新的典范变成了创新的绊脚石。曾经冲击体制障碍的科技新秀也要躺着赚钱了。

腾讯、网易都是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到如今也是国人的骄傲,他们代表中国在企业界的强大。但是强大不代表伟大,强悍更不代表卓越。践踏用户不是伟大,绑架用户不是卓越,尊重用户才会产生伟大的公司,才会走向卓越。

原因背后的原因

两巨头拦截用户的背后原因,是创新的乏力。邮箱协议比手机还要老,但是手机迭代到今天,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但是电子邮箱还是当年的那个死样子!令人fuck。随着移动互联网到来,邮箱工具貌似成为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奇葩。请问两巨头,你的PC端和APP区别在哪儿?

小小的手机界面,还是一样的“收件箱”、“发件箱”、“草稿箱”、“已删除”这样的邮件分类方式;查找附件还得要先找到邮件;发个邮件,还得在邮箱和通讯录之间来回切换查找对方邮箱账号,好麻烦。

巨头不愿创新,自有创新者满足用户。邮件管理为什么就不能像微信一样,以对话的方式呈现?轻轻松松消灭收件箱发件箱已发送等等。邮件为什么就不能语音、视频、涂鸦?为什么不能直接发文件?附件的管理为什么一定要通过文件管理器,就不能将附件单独存储?

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围绕邮箱入口的创业项目几百个!大的项目hiibook、189、wps;小的项目邮冾、邮差,他们都在做着自己的努力,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

追忆往昔网易的尊重与腾讯的果敢

我很欣赏网易云音乐回应微信封杀分享接口的声明。网易云音乐告诉用户:带上你的满腔热爱,带着你的音乐挚友,让我们回到尊重音乐的地方。网易,我为你点赞,同时也希望你把这种对音乐用户的尊重传递到邮箱用户。

我更欣赏QQ对决MSN的勇气与激情。MSN曾一度占据全球即时通讯市场40.67%的份额。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是商务人士的普遍首选MSN,一些企业内部网络甚至屏蔽QQ登陆。那又如何?半年内,腾讯依靠创新,先后开发出支持办公的文件断点续传、离线文件发送、QQ邮箱快速收发大容量文件、QQ留言、邮件提醒等功能。迅速完败MSN。

腾讯的成功靠的是什么,是创新和对用户的敬畏。用户是圈不住的,否则哪来的腾讯嫁女。希望腾讯回到尊重用户的原点,用创新赢得用户,免得邮箱也被嫁出去。

巨头是否回心转意,他会做出自己的选择,因为那是他的产品。但用户也会做出自己的选择,还有很多邮箱服务商是开放的,是尊重用户的,是支持多终端登陆的。让我们放下对巨头的气愤,走向尊重用户的邮箱地带。

 

关键词:邮箱授权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