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大CEO王兴:“互联网+”要“+”什么才重要

2016-06-17 14:05:53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圆桌会议上,王兴作为“互联网+餐饮服务”的行业领导者,他认为,“互联网+”目前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在帮助和改善民众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有更深入的应用和服务在拓展......

       6月16日,主题为“思行并进 聚势赋能”的2016中国“互联网+”峰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位政府领导、商业精英、学术代表、媒体人士齐聚峰会,共同见证了中国“互联网+”指数的发布,深入探讨了如何更好的把握“互联网+”的时代机遇,为新常态下的政务、民生、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助力赋能。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深圳市副市长陈彪,以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美团大众点评网CEO王兴,58集团CEO姚劲波等企业代表与央视《对话》栏目展开对话,探讨“互联网+”的推进轨迹与未来路径。

\
 
  在圆桌会议上,王兴作为“互联网+餐饮服务”的行业领导者,他认为,“互联网+”目前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在帮助和改善民众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有更深入的应用和服务在拓展,因此,“互联网+”着重要看“+”什么,各行各业都会因为这个“+”而产生高速裂变。
 
 
  “互联网+”形成行业分化,竞合是必然结果
 
  王兴指出,“互联网+”的“+”代表着连接,马化腾所提出的连接一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连接一起最终会让传统行业出现分化,而摩尔定律的存在,大大加速了这种行业分化,在这过程中“互联网+”是一个很强大的风口,可以帮助商家更好的连接用户。
 
  王兴认为,当前“互联网+”还是在非常初期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如果同行间马上展开降价等竞争,无论对公司还是对整个产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他表示:“合作可以把更多的资源、更多的时间精力花在深入‘互联网+’的服务创新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互联网+”峰会上,由美团大众点评网为“互联网+”指数提供了生活服务及餐饮住宿的数据,成为“互联网+产业”重要指标,这正是美团与大众点评网竞合后在大数据方面的一大进展。
 
  “互联网+”促进行业变革,“+”什么才是最关键
 
  在圆桌论道中,大会特意请来新美大的一个合作伙伴——“麻辣诱惑”的创始人韩东。韩东提及“互联网+餐饮”的优势最核心在于成本的下降,给消费者更多的便利性和可能性,但同时也给了企业更多的思考。王兴认为,韩东谈及的正是 “互联网+”的核心,就是如何触达消费者,然后提高效率,最终改变成本结构。
 
  王兴认为这种转变正在促成行业的变革,特别是“‘互联网+’浪潮持续的变化,从原来的手机App、微信,再到公众号,各种方式都成为接触用户的途径。”
 
  本次“互联网+”指数也从多个角度印证了王兴对“互联网+”促进行业变革的判断。报告中显示东北地区发展“互联网+餐饮住宿”优势明显,沈阳和哈尔滨等东北城市均在“互联网+餐饮住宿”城市指数排名100强中名列前茅,东北是重工业基地,如今能够在餐饮行业突围而出,可见“互联网+”正促成新的行业变革。
 
  对此,王兴重点强调,不管怎么样变,“互联网+”的那个“+”号之后,到底要加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整个“互联网+”就是要保证企业把自己的主业通过互联网来做好——“不管手机App速度多么高,还要菜好吃才是关键。我们不会去开餐厅和酒店,但是我们希望跟最好的餐厅,最好的电影院,最好的酒店合作,他们就可以少操心互联网的事情,我们可以服务于它,他们可以把主业做好,把饭菜做好。”
 
  除圆桌论道外,本次中国互联网+峰会设立了四个分论坛,分别对“互联网+”在政企、公共服务、医疗、旅游方面的解决方案做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王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