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发布2016Q1财报 净营收同比增长80%

2016-06-16 17:19:32来源:威易网作者:

        美国时间2016年6月15日,携程旅行网(下称“携程”或“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公布了截至2016年3月31日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
 

        美国时间2016年6月15日,携程旅行网(下称“携程”或“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公布了截至2016年3月31日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
 
        一如既往,携程用出色的增长和超出分析师预期的优秀业绩回馈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任。其中,携程大住宿和大交通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旅游度假业务亦是同行业中的最大亮点。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16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2.57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同期为净利润3300万元人民币。
 
机、酒持续高速增长
 
       携程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为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
 
        支撑起业绩大幅增长的,是携程旗下各大业务部门持续的健康表现。其中,携程第一季度住宿预订收入同比增长70%,为16亿元人民币。
 
         住宿预订持续增长,是因为携程一直以来深耕上、下游产业链,与酒店等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同时,在引领行业的服务标准下,携程在高星级酒店及高星级用户上,保持着很强的黏度。
 
       另一大重要业务——携程交通票务收入今年第一季度则同比增长了106%,为19亿元人民币。目前,携程交通票务覆盖机票、火车票及公路长途客票等服务。
 
       这其中,随着中国出境游人次的不断增长,携程机票业务将持续收益。而火车票一直是携程内部创业和创新的典范之一,从成立至今,也一直在服务消费者。另外,携程汽车票预订业务继续快速扩张,目前覆盖了全国3000多家汽车站,并在汽车票信息化领域做着自己的贡献。
 
        与此同时,2016年第一季度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5.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环比增长59%。据悉,该业务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团队游和自由行业务量的增长。
 
加码创新和出境游
 
        保持持续健康增长的同时,携程也展示了未来持续增长的决心和方向。
   
        首先是创新。近期,携程联合总裁兼COO孙洁表示,创新驱动对互联网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过去几年,携程在产品、技术、营销、服务等各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创新,这也是我们赢得市场和客户的重要原因。
 
        孙洁透露,“我们通过创新邮箱,创新大赛,Hackathon(编程马拉松)等方式来鼓励创新,让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成长。为了进一步落实创新成果,形成鼓励创新的机制,集团成立了创新工场。”
 
        据透露,创新工场将包括新项目孵化和产品创新。事实上,自梁建章“二次创业”回归携程后,携程内部就一直在展开各种创新项目。
   
       其次,携程未来继续增长的方向就是加码出境游。这来自于携程一直以来优秀的产业链布局。“携程的出境游产品在中国旅游业内是最丰富的。”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表示,“公司有行业内最大的国际酒店库存,在国际机票方面,携程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均为行业领先。同时,公司的的国际火车票业务和租车业务也发展迅猛,帮助顾客实现无缝交通链接。”
   
       事实上,艾瑞咨询最近对外发布的《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出境游市场规模为368.8亿元。2015年各大在线OTA纷纷抢夺出境游市场。携程以25.1%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蝉联在线出境游市场第一。
   
       总的来说,数据显示,在线旅游渗透率方面,中国2015年在线旅游约占到整个旅游市场的10%,美国的在线旅游占到整个旅游市场的50%以上。这也意味着携程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享受到中国旅游的发展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预测,携程2016年第二季度净营业收入年增长率约为70%-75%。而梁建章此前也说,预计到2020年,携程整体交易额可以达到1.2万-1.4万亿元,这一水平对应2015年的3500亿元,这意味着未来几年要达到30%的年复合增长率。届时,携程也很可能成为互联网市场真正的“第四极”。
关键词:携程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