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开园 阿里旅行大数据揭秘新消费

2016-06-16 16:42:50来源:威易网作者:

     6月16日中午12点,备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在细雨中正式开门迎客,历经5年的建设,中国内地第一家迪士尼主题乐园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6月16日中午12点,备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在细雨中正式开门迎客,历经5年的建设,中国内地第一家迪士尼主题乐园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上海迪士尼是全球第六座也是中国内地第一座迪士尼乐园,虽然是海外品牌的主题乐园,但受迪士尼卡通影视及周边产品的影响,中国消费者对迪士尼有很深的文化和情感认同。
 
     16日开园当天,阿里旅行邀请了非常受年轻人欢迎的“奇葩说”辩手姜思达进行体验直播。在12点姜思达入园后45秒就吸引了2000人观看,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0万,整个直播收获了30万互动与点赞。
 
       从5月开始,上海迪士尼已经开始进行试运营测试,有超过50万游客来到上海迪士尼乐园,是黄山月均游客量的2倍。另据阿里旅行的数据统计,5月以来,上海迪士尼相关关键词累计搜索量8900万,是上海地标东方明珠的45倍,上海迪士尼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
       记者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现场看到,首日入园的游客量适中,游玩项目排队的情况也不是很严重,甚至好于试运营期间,迪士尼方面通过试运营也对部分设施细节进行了优化调整。
 
       但是在乐园入园闸机和酒店前台,出现了部分消费者的预订信息无法识别的问题,导致了一些抱怨,据悉是由于预订机构和园区信息的传递出现了问题。为避免入园时出现这样的不快,消费者通过官方渠道进行订票会更有保障。目前上海迪士尼公布的官方直销渠道有三个: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网及公众号、400预订服务中心(电话订票)和阿里旅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旗舰店”。
 
       据迪士尼方面介绍,乐园城堡内的餐厅也已成为上海很受欢迎的餐厅,这家餐厅在未来一个月的座位已被订完。
 
       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同时透露,在迪士尼乐园围栏外,一个新的主题园区正在建设中。
 
       根据阿里旅行的综合测算,除去市际交通,去上海迪士尼游玩的人均消费约为2000元/天,这个数字是上海春节黄金周游客人均消费的2倍,已经与部分亚太线出境游的消费水平相当。
 
       但是,如此高消费的一个国内游产品,购买者并不一定全部属于高收入群体。根据阿里旅行的数据分析,有近90%的迪士尼购买者的“折扣敏感度”属于“中等”水平,这类人群的显著特征是,消费力是否强劲不一定,但是消费意识比较先进。
 
       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程欣认为,上海迪士尼将引领中国文化娱乐消费的新风向。国人已对高质高价产品产生了足够的兴趣,并愿意支付溢价。国内文化娱乐消费的质量的升级,必将吸引国内的“国际旅行家”回流,并导入境外的“国际旅行家”。
 
       阿里研究院进一步分析指出,上海迪士尼的火爆体现了三大类人群的消费趋势。
 
       第一,国际旅行家回流国内。2015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1.2亿,位居世界第一。选择出境游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内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已不能满足国际旅行家的文化娱乐需求。迪士尼的全球品牌号召力和顶尖的游乐园建设运营品质为上海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背书,吸引了大量全球消费者回流。

       其次,普通消费者展现出对高价、高质文化娱乐产品的需求,并愿意支付溢价。物超所值是中国消费者的传统消费观念,功能性的产品特征是价格的主要承载,而不是情感性的。按照传统中国消费者的观念,迪士尼的性价比并不高。而迪士尼的核心卖点是独一无二的快乐体验,是以情感性的产品特征为主导的。迪士尼的成功实践证明,中国消费者开始像发达国家消费者一样——求不同、重体验,并愿意为此支付溢价。1983年亚洲首个迪士尼乐园在东京开园。灰姑娘城、米老鼠歌舞秀、卡通人物大巡游颠覆了日本游客对公园的概念。一年之内,游客数量就超过美国弗罗里达乐园,成为世界第一。
 
       最后,迪士尼击中了中国家庭集体回忆的痛点,根据阿里大数据的跨类目消费分析预测,购买上海迪士尼相关产品的用户,有高达75%有孩子。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程欣认为,未来消费的升级一定不会像过去一样是排浪式的,家庭为导向的消费一定是未来升级过程中的一匹快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