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牵手腾讯,共建媒体融合大体系

2016-06-15 21:23:16来源:威易网作者:静宜

在腾讯18年自身业务的发展打磨下,腾讯云提供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云计算越来越精益求精,腾讯希望将这一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腾讯将专注做连接,为合作伙伴共同营造一个更完整、更丰富、更和谐的云中大数据生态。

6月15日,人民日报社与腾讯在北京签署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席签约仪式。值得关注的是,签约当天正值人民日报创刊68周年,在这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中国最具权威性的党中央机关传媒与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携手开启互联网+媒体的新篇章。

\
在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的见证下,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左)与腾讯副总裁兼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约定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合作,构建媒体融合大体系,围绕“融合·创新”的主题,在标准、技术、管理、运营等多个方面探索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事业。

人民日报社专门设立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技术平台、运营平台、资本平台。通过建设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在业务、技术和资本上推动人民日报社属媒体和全国媒体行业实现内容生产、传播和运营的打通融合。达成战略合作后,人民日报社将携手腾讯共同建设中国媒体融合云平台,向全国媒体行业提供安全的云服务体系和媒体融合平台、应用工具,并进一步拓展媒体内容在国内外的分发渠道。其中,云计算的技术由腾讯云提供支持。

根据协议,第一阶段,双方将在中国媒体融合云平台、多媒体发布厅、媒体大数据合作、媒体平台融合、媒体融合新技术实验室等领域展开具体合作。双方将建立联席会商机制,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共同推进战略合作不断发展。

协议签署前,杨振武会见了马化腾一行。会见中,杨振武表示,人民日报致力于在新型传播格局下,打造面向受众、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融合传播体系,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代表了人民日报新一代内容生产、传播、运营支撑体系,对创新新闻生产、再造生产流程、运用前沿科技、延伸传播触角等具有重要意义,并可连接国内媒体行业,面向社会提供技术、运营和资本服务,帮助全行业加快融合发展,此次双方合作,是党报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的一种可贵探索和有益尝试。杨振武积极评价腾讯公司的企业发展、技术进步和社会贡献,表示将加强对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的报道。

马化腾表示,在腾讯18年自身业务的发展打磨下,腾讯云提供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云计算越来越精益求精,腾讯希望将这一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腾讯将专注做连接,为合作伙伴共同营造一个更完整、更丰富、更和谐的云中大数据生态。

云中大数据生态是马化腾在今年5月末的数博会提出的新主张,旨在以云计算为连接基础建立各行各业的大数据生态。他指出,腾讯将通过腾讯云,将新媒体领域积累的音视频技术、内容分发渠道等技术和资源,通过腾讯云开放给媒体行业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创建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生态。

双方均表示,合作将基于各自的行业积淀和优势资源,不断拓展跨界共赢的空间。鉴于人民日报社在媒体界的权威地位和影响力,人民日报社与腾讯合作,必将更好服务全国媒体,加速媒体行业的融合创新步伐,提升优质内容的生产和传播能力。

\
双方嘉宾合影留念

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人民日报社编委、秘书长王一彪,腾讯高级副总裁郭凯天等。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腾讯副总裁兼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腾讯是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和社交网络等领域拥有最多发明专利的国内互联网企业,腾讯云是腾讯提供企业服务的核心窗口,也是国内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致力为各行各业提供互联网+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构建云中大数据生态。

作为“互联网+”的最早呼吁者和实践者,腾讯一直大力提倡并推动“互联网+”在城市服务和多个行业的推广和落地。其中,在城市服务方面,腾讯已与13个省份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共有百万企业在使用腾讯云服务,此外,在警务、能源、园区等多个行业领域,腾讯亦和相关合作伙伴开展了广泛的互联网+合作。 以上绝大多数合作都落在腾讯云上。

关键词:人民日报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