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Z 2016年全球品牌百强榜出炉,腾讯高居中国公司榜首

2016-06-13 15:31:29来源:威易网作者:

BrandZ 2016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日前出炉,腾讯以全球第11名的佳绩战胜可口可乐、通用电气、迪士尼、耐克等国际品牌,高居中国上榜企业榜首。

BrandZ 2016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日前出炉,腾讯以全球第11名的佳绩战胜可口可乐、通用电气、迪士尼、耐克等国际品牌,高居中国上榜企业榜首。

这份榜单由WPP集团旗下调研机构华通明略(Millward Brown)编制,品牌价值根据收入和盈利能力等财务数据,结合消费者品牌认知调查计算所得。Millward Brown是全球领先的调研机构之一,专业从事广告效果、战略沟通、媒介与品牌资产方面的调查研究,在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并服务于全球TOP100企业中的90%。每年Millward Brown均会在全球范围内发布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及BrandZ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上述榜单的发布备受瞩目,也成为全球投行确定潜在投资方向的有力参考。

BrandZ 2016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榜单显示,过去10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的品牌价值增长一倍多,增幅达到133%。而在今年的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上,中国品牌表现极为亮眼,有15个中国品牌上榜,比去2015年多一个。而在10年前的榜单上,中国移动是唯一上榜的中国品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跻身BrandZ 2016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的中国公司中,腾讯排名最高,在全球总榜单中排名第11,同时也遥遥领先于其他中国上榜企业——阿里巴巴排名第15,比去年下滑5个名次;工商银行排在27位,百度名列第29,比去年下滑8个名次;京东则首次进入榜单,排名第99。

从最初的一款聊天工具中破茧而出,腾讯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全球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根据5月18日腾讯在港交所公布的财报,2016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3%至319.9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3%至91.83亿元,基本每股盈利同比增长32%至0.981元。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QQ 月活跃账户数达到 8.77 亿,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季度)达到 2.60 亿,微信和 WeChat 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 7.62 亿。而在备受瞩目的腾讯生态里,腾讯把“半条命”放在合作伙伴身上,腾讯开放平台已经扶持出20多家上市公司。腾讯“互联网+”城市服务遍地开花,已覆盖32个省,腾讯还在30个城市的众创空间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办公、投资等诸多问题。

获益于前瞻性的战略规划与卓越的运营效率,腾讯股价近期已攀升至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5月27日午后,腾讯控股(00700.HK)股价一路攀升,最终收盘时上涨4.52%至171.2港元/股,创2004年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2004年4月16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发行股票4.20亿股,每股发行价为3.70港元——当前的腾讯股价已是当时的40倍。若算上2014年腾讯股票“1拆5”,腾讯股价实际已翻超过200倍。就市值而言,以5月27日腾讯收盘价计算,腾讯市值大涨至16104亿港元,超过阿里巴巴15488亿港元(1994.79亿美元)的市值。

以腾讯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近年来发展迅猛,特别是科技行业。Millward Brown的BrandZ估值主管Elspeth Cheung感叹称:“排行榜10强过去由消费品主宰。今年是科技。”

Millward Brown的报告显示,虽然美国仍是最具品牌价值的大国,2016年该国10强品牌的品牌价值增长10%,至1.3万亿美元。但以腾讯等为首的亚洲前10强品牌,品牌价值已达3600亿,仅比欧盟和英国前10強品牌的品牌价值总和低1成而已。报告指出,中国品牌上榜主要是挤掉了欧洲企业,经济实力正向东方转移。过去几年,俄罗斯、墨西哥和巴西品牌纷纷落榜,这残酷反映出这些新兴市场的命运正发生变化——而中国则是唯一的例外,大批中国公司正在惊人崛起。

在品牌、科技、人力与组织等创新领域,中国企业正迸发出强劲活力——腾讯公司近期的载誉不断即是明证。近期,在全球人才发展企业培训领域的最高殊荣——国际人才发展协会(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 ,简称“ATD”)奖项评选中。腾讯公司共囊括三项大奖,其中包括含金量最高的ATD“人才发展创新奖”,成为此届ATD奖项评选的最大赢家,这也是来自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首次在全球范围内正式荣获ATD的此类奖项。

除此之外,腾讯亦荣获英国《金融时报》2016年度“商业魄力奖”(Boldness in Business Awards),共入围斩获技术创新奖、最具魄力新兴市场企业奖两项大奖,是全球唯一同时入围两个奖项的公司。而在波士顿咨询公司(BCG) “2015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2015 Most Innovative Companies)榜单中,腾讯全球创新排名名列第十二位,同样高居中国公司榜首。

关键词:BrandZ品牌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