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罗立:合伙人共营IP,共赢万亿未来

2016-06-08 11:32:09来源:威易网作者:

内容是接触用户最好的切口。在最初的简单贩卖、开发后,对内容的深层经营,吸引足够体量的核心用户,并让这些用户像星星之火,点燃燎原之势那样,成就一个有自身循环能力的优质IP。这是每一个拥有海量内容公司的愿景。

内容是接触用户最好的切口。在最初的简单贩卖、开发后,对内容的深层经营,吸引足够体量的核心用户,并让这些用户像星星之火,点燃燎原之势那样,成就一个有自身循环能力的优质IP。这是每一个拥有海量内容公司的愿景。对此,阅文集团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泛娱乐”,更简单一点,以内容为核心,让它从网文IP成为电影、游戏、动画……互动起来,吸引更多粉丝。、

\

但阅文认为,目前市场上对IP的开发,所谓的泛娱乐联动只发挥了IP的某个维度,或故事架构,或营销作用,并不能完全挖掘出粉丝经济的价值。在阅文集团IP大会上,阅文副总裁罗立提出“IP共营合伙人制”或能真正改变现在各自为政的IP开发状态。作为触达6亿粉丝,拥有400万作者,1000万部作品,牢牢把住泛娱乐产业链源头的上游公司,阅文正尝试着以IP为核心,通过建立IP价值的内在联系,让产业链上的各个公司“互通共融”,成为一个新的IP生态系统。

IP开发的市场到底怎么样?

相较美日来说,中国的IP开发还在原始阶段,如最初简单的贩卖和单线开发,让IP成为一次性的生意。比如金庸先生笔下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按现在的说法,算得上大IP作品,憨厚的靖哥哥和古灵精怪的蓉儿是80年代多少人心中的神仙眷侣,但开发算成功吗?从80年代开始,对其的运营就是影视作品的不停翻拍,简单、粗暴的开发让这个IP的价值并没有完全体现。而2016年的再度翻拍已丝毫没有任何水花,对于“射雕”作品,粉丝们的爱已消耗殆尽。

这是IP开发的大忌,无视核心粉丝的消耗和粗暴收割。罗立认为,这种开发缺乏在自身领域外的联动效应,造成了IP扩容性差,生命周期短等问题。与国内不同的是,美日均有“长寿”IP。如日本的kitty猫,樱桃小丸子,蜡笔小新,哆啦A梦,都来自上世纪的“团块世代”,最年轻的蜡笔小新,迄今也有27年了。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动漫IP,往往只专注于动漫领域,以及其衍生的周边,影视化,特别是真人影视化方面鲜有建树,其维持IP热度的方法就是拉长作品的连载周期,如《龙珠》从1984年开始连载,1995年才结束,时间跨度为11年。虽然其IP过了30余年还热度不减,但其弱生态链的状况,让作品只有持续连载或者推出续集时才有热度,否则完结后就会迅速退热。也无怪乎柯南已经当了10年的小学生了。

在阅文看来,漫威宇宙的方式才是IP泛娱乐正确的打开方式。漫威具有一整套关于IP 价值链的运作理念,让IP的生命周期得到充分延长。对IP本身的放大,是通过超级英雄系列电影进行,其系列布局目的性极强,每部电影都在为了框架服务,如复联系列和X战警系列的相互交错,通过“彩蛋”“乱入”等形式加强IP的联动,构成漫威宇宙,这些对IP的联动强调加深用户的理解,形成用户对IP的忠诚度。而IP在产业链,包括周边的开发上,也纳入了漫威价值链的范畴,不管形象或者营销节点,都达到高度统一。

什么是IP合伙人制?

在过去,IP进入市场后,是种单线、多向的开发,这种割裂的状态容易造成IP形象的混乱,如改编动画是一种形象,游戏又是一种,影视更是除了名字,其他都和粉丝所想的完全不一。这也是此前一干IP改编折戟的重要原因,忽略了核心粉丝对IP的统一性要求。再加上在娱乐多元化的当下市场,单一的产品改编都难以形成稳定的流量。这意味着IP改编必须进行进化。

此前,泛娱乐让IP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它讲究的是一个IP形象在不同的领域内流转,从而牢牢吸引住核心粉丝,并通过核心粉丝来放大IP的影响力,这也是IP开发的最终方向。如《哈利波特》由一本小说进行影视化开发,其构造的魔法世界得到具象后,围绕的周边,包括主题乐园,都遵循着同一形象,这就确保了IP品牌的确立,从而形成独特的魔法生态。

阅文集团认为,现今IP开发要发挥“泛娱乐”的联动作用,以其核心逻辑为基础,确立一个IP的生态。“在销售模式下,你把东西卖完了,东西就是别人的,别人想怎么做,你是没有办法干涉的。”罗立表示,这种情况导致了很长时间内被诟病说IP是泡沫,阅文集团并没有办法可以保证IP价值的充分体现,但阅文采取合作的方式,自己做局自己主导,告诉合作方用户的喜好,由此产生的合作会有充分的依托度和可信度,最终把产品做好,诞生了共同投资的模式,也就是IP合伙人制,这将加快IP的进化之路。

\

IP合伙人制充分流露了阅文集团对超级IP的野心。这个全新的名词其实是种共享思维的放大,通过开发IP,来吸引对IP有兴趣的伙伴,在各领域协作开发推广IP,在此过程中各领域的IP粉丝相互流通,相互促进,相互影响,最后达到IP不断扩容,生命周期延长的效果。罗立提出,“在新的世界观架构体系里、在新的合伙人共营体系当中,合作将会是永久的、持续的,只要参与了这个世界观架构体系的合作者,就永远会在这个体系里面一起获得这个体系所有的收益以及所有的荣耀。” 而这种开放的生态模式,带来更多的想象, 通过行业合作,可以更好调动不同行业的资源,更大实现IP的价值。

阅文的IP宇宙怎样炼成?

罗立认为,IP合伙人制的核心有四点:开发世界观、全生命周期开发、作家的深度捆绑,以及IP的联动。在阅文的逻辑里,开发一个IP,不仅仅是开发单个产品,而是开发一个世界观,和漫威一样,通过诸多IP形象的强调,打造出IP宇宙。“希望构建一个全新的世界观,构建一个全新的大IP世界观,希望这个故事能够源远流长,能够永远不变。这个主角写完了,我们可以写下一个主角。这个故事写完了,我们可以说下一个故事。”这样能让用户永远有新鲜感,在这个过程中,阅文集团会以合作的方式进行主导,来确保IP的形象的统一。

全生命周期开发、全版权驱动是阅文合作架构的关键点。全生命周期开发则保证了IP的延续性。对IP的量身定制,通过大数据等手段来确定IP开发的节点,阅文集团背靠腾讯QQ、微信等平台,触达6亿用户,这种体量的用户能带来精准的数据分析。如《女娲成长日记》的开发,就根据粉丝结构来比对,确定开发的节点,是动画先行,真人化网剧跟上,确保IP开发的延续,以及热度的维持。

IP是头部资源,头部作家的收益也很高,阅文集团希望把作家也提升到合作人的角度。作家作为IP的创造者,对IP的理解更为深入。阅文此番做法,摈弃以往作家卖出作品后无权干涉的场景,让作家深入到产业链的开发中,这样带来两个好处。核心粉丝对改编作品的基本要求就是形象和设定要“忠于原著”,在作者的指导下,作品开发完整度会提升;其次,让作家深入资本运作,能将作家捆绑上IP,一荣俱荣。这也是一种激励制度,让作家创造出更多好的作品。

最后,泛娱乐的“联动”将让IP始终保持热度。IP间建立链接,发挥协同效应,以阅文集团IP为例,《择天记》就是个典型案例。和以往的单线开发不同的是,在小说上线伊始,阅文集团就开放了IP,“书游联动”进行游戏的孵化。众所周知,大型端游的内容设置,包括世界观和玩法是开发的重点,而上线后的营销推广成本更是其成本中的大头,“书游联动”有效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和游戏同步书籍的世界观,并带动了IP的核心粉丝作为第一批转化率高的游戏玩家。而此后形象统一的动画、周边开发,更让粉丝流动在IP的各个领域之间,为IP不断增容,形成良性发展。今年《择天记》的电视剧已经开机,继续进入“联动”体系。迄今为止,这个IP已孵化成功,并带动各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共同入局。

对生态的确立,意味着IP的开发到底能走多远,而合伙人制是个过程,最终目的是让上下游的人都能进来,为一个目标而努力:超级IP的成功之路,往往起于这样的微时。漫威对于阅文来说,是个目标,但不是结果——毕竟阅文的体量更大,6亿粉丝,400万作家,1000万部作品,中间会诞生出多少“阅文宇宙”,还将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文集团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