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开讲互联网第三幕:智能互联网时代到来

2016-06-08 11:23:06来源:威易网作者:

6月8日,2016百度联盟峰会在风景如画的云南大理召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出席,并向台下数百名参加峰会的嘉宾发表了以“下一幕”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在他看来,互联网的下一幕就是人工智能。

6月8日,2016百度联盟峰会在风景如画的云南大理召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出席,并向台下数百名参加峰会的嘉宾发表了以“下一幕”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在他看来,互联网的下一幕就是人工智能。

深水区的移动互联网遭遇“成长的压力”

李彦宏先将中国互联网划分为第一幕PC互联网(始自1994年)和第二幕(始自2012年)移动互联网。但在他眼里,移动互联网已经面临着人口红利趋薄和市场规模趋于饱和的问题,“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达到50%,如果把小孩和老人去掉,可以上网的都已经上网了,人口的红利没有了”,因此“移动互联网走了仅仅4年,很多人就已经感觉到这当中成长的压力”。从李彦宏的解析中,不难看出移动互联网已经很难再成为互联网下一步的新动能,甚至可以说已经迈进了“深水区”。

\

“国家靠‘互联网+’保增长,互联网靠什么”,这是李彦宏在演讲过程中抛出的核心题眼,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是大数据,也不是云计算,而是人工智能,并且将让互联网进入发展的第三幕,智能互联网时代就此到来。

人工智能成为互联网新动能

从去年畅谈“互联网+传统产业”下中国经济的两种结局,到今年思考“人工智能+传统产业”未来的两个方向,李彦宏延续了他在百度联盟峰会上的“展望”与“预判”,那么,人工智能是否真的能为互联网注入下一幕的新动能,并进而推动整体经济保持增长?

为什么是人工智能?李彦宏现场回顾了过去60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李彦宏认为,2006年是人工智能的一个拐点, “因为数据量越来越大,计算能力越来越强,过去不实用的,到2006年逐步进入了实用阶段。”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中,人工智能更是从一个高精尖的技术,成为了一个街谈巷议的话题。李彦宏曾多次表示,人工智能正迎来“井喷式”创新,即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时代,“如果没有人工智能的能力,物联网也好,互联网也好,对于制造业——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是不会有本质的影响。但是有了人工智能,对于制造业,几乎每一个领域都可以产生巨大的影响。”

\

百度自2013年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是国内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研究的企业。在峰会现场,李彦宏还展示了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取得的成果,百度语音识别对方言的高精度识别、逼真的个性化语音合成、智能化的图像问答能力、百度无人驾驶的实测、入驻肯德基为顾客点餐的智能机器人度秘等等,全方位展示了人工智能应用于日常场景中的诸多可能,引起现场参会者接连不断的惊叹。

“人工智能+传统产业”的可能性

在人工智能技术持续突破、产品创新不断涌现的背景下,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传统产业”未来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人工智能将取代很多简单的脑力劳动;第二种是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对传统产业实现重构,让移动互联网实现从“提升效率”向“重构产业”的质变。他还以人工智能在金融征信上的应用,说明了其颠覆式影响,“比如对于征信,百度教育贷款基本是以秒的时间决定是不是给一个人贷款,过去恐怕是以天为单位”。

对于日渐强大的人工智能,很多人一直心存疑虑,担心其对人类的存在构成威胁。对此,李彦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是属于乐观的那一类,人工智能会解放人类,至少在我有生之年是不会毁灭人类的。”他同时表示,百度愿意开放技术,与联盟伙伴、创业者共享“技术红利”,拥抱行业下一幕发展。

李彦宏历年在百度联盟峰会上的演讲都被当做行业趋势发展的风向标。2011年点明了中间页、读图时代和应用为王的三大产业趋势,并首次提出互联网思维;2012年为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把脉;2013年描绘了互联网颠覆传统产业的蓝图;2014年解码“企业级软件”和“新数据”;2015年提出要连接3600行,并指出了中国经济未来的两种可能结局。相信今年李彦宏对人工智能撬动行业未来、乃至撬动经济发展的趋势判断,同样会引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产业发展,智能互联网时代也将就此翻开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