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天才建筑师马清运加入小猪“乡村美宿”计划

2016-06-05 12:44:49来源:作者:

6月3日,国内分享经济住宿领域最具人气的互联网平台小猪短租透露,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师之一、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马清运加入小猪“乡村美宿”计划,马清运携其位于家乡西安蓝田的建筑艺术作品“玉山石柴”

6月3日,国内分享经济住宿领域最具人气的互联网平台小猪短租透露,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师之一、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马清运加入小猪“乡村美宿”计划,马清运携其位于家乡西安蓝田的建筑艺术作品“玉山石柴”、“玉川酒庄”和“井宇”正式上线小猪,首次对外开放住宿。

马清运表示,自己对家乡蓝田有很深的感情,“玉山石柴”等作品本来就是给家乡和父亲的礼物,现在希望通过小猪参与分享经济,将建筑之美传递给更多人,同时助力家乡蓝田旅游,改变家乡“空心村”命运。

小猪短租目前拥有超五百万活跃用户,今年开始涌现一些建筑师、设计师房东,为平台带来超高品质的房源。小猪短租COO王连涛表示,在全民共享的时代,分享既是需求又是乐趣,分享经济让普通人也可以入住大师的建筑艺术作品。小猪希望通过“乡村美宿”计划联合建筑师、设计师发现与再造乡村之美,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美好的住宿体验,为乡村带动旅游经济。

 

建筑大师马清运上小猪分享私宅

建筑师的私宅往往代表其最高水平和私人品位。1999年,马清运萌生了要为日渐老去的父亲建造一座房子的念头。这座隐匿于山野之间,位于秦岭山脉、巴河和白鹿原交汇处的石头房子“玉山石柴”最终在2004年完成建造,因为外墙全部选用当地清裕河的石料被当地人称为“石头房子”,又因为是给父亲的礼物,也被称为“父亲的宅”。

马清运曾这样评价自己的作品“这是完全独立自主的,自己投资、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第一没有半点虚假的东西,第二没有任何夸张的东西,第三,还没有任何理论的原因。人在自己承担成本的时候,这时候作的选择是最诚恳的、最没有遮掩的,在这里隐藏所有理论说教的沟沟坎坎都全部填平了。”

\
玉山石柴

“玉山石柴”体现了马清运对传统石墙砌筑和混凝土框架两种建造体系的深刻领悟和双重赞美,被看作中国建筑在1990年代后期追求纯净形式的一个实例展现。这个诚意之作后来成为马清运在国际拿奖最多的作品,还被日本《A+U》杂志评价为“全世界最好的住宅之一”。

在盖石头房子的过程中,马清运发现当地地貌和勃艮第相似,于是开始用蓝田风土种植黑比诺葡萄,酿造家乡葡萄酒,后来又建造了葡萄酒庄“玉川酒庄”和别墅“井宇”。

\
玉川酒庄

马清运在国际上享有的盛名吸引了不少外地人甚至名人前来蓝田参观,但是“玉山石柴”等建筑此前为私宅,游客只能在外围远观,直到现在,建筑爱好者、旅行爱好者和葡萄酒爱好者终于可以通过小猪预定,住进马清运的建筑艺术作品里。

据了解,马清运在小猪上线的“玉山石柴”、“井宇”和“玉川酒庄”包含私人会所别墅、四合院、旅社等形式,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最低只要69元就能预定“玉川酒庄”一个酒舍的床位,最高可以用7299元整租别墅“玉山石柴”或“井宇”。

“分享”盘活空置房,马清运想改变家乡命运

作为继梁思成、陈植等建筑学前辈首位获奖学金就读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的中国人,马清运被业界视为天才建筑师。然而,这位全球最具影响力之一的设计师却一直心系家乡。

“这里是我的故乡。也许没人相信,作为一名建筑师,我生平最成功的作品就诞生在这儿。”在马清运手上,“玉山石柴”、“井宇”和“玉川酒庄”逐步落成,一副描摹家乡蓝田田园风光的画卷徐徐铺开。

\
井宇

被石头房子催生出来的玉川酒庄正在成为新中产阶级乡村度假经典目的地,别墅、美酒以及意式地掷球等娱乐设施构成了完美假期。

马清运当初也许没有料到,他因为对家乡的深情而发掘了蓝田成为“中国的勃艮第”。如今,玉川酒庄的葡萄酒已在国内排名前列,并以此为发源地成立了高端葡萄酒俱乐部,万通的冯仑,华谊兄弟的王中磊,导演贾樟柯、作家六六都是玉川酒庄的明星会员。

玉川酒庄的成功运营吸引了不少当地不少村民加入,一改“空心村”局面,甚至还带动了当地葡萄园种植业。马清运说,“现在你到蓝田,就能看到成片成片的葡萄园,还有因为收入增加笑得憨甜的农民。当地的农民也被我带动了,转而种植价值更高的葡萄。”

然而,马清运要做的还不止这些。“几十年来,很多年轻人进城务工留在了城里,留在农村的老人去世后,老房子就无人料理了。加上很多村民盖了新房,空置房就更多了。这些房子就像失去灵魂的空壳,它们的命运会如何呢?要么它们会一栋一栋消亡在风雨之中,要么会被改成片成地仿古、怀旧风格的农家乐。前者是浪费,后者是灾难。”马清运告诉记者,希望帮助当地村民重新建立起农业耕作的尊严,实现自身的价值。

\
朋友圈海报

马清运透露,正在征集更多建筑师、设计师和一切具有创造能力的人参与对当地闲置房改建,打造新乡村桃花源。马清运希望,把闲置房打造成有意思的空间以后联合小猪面向所有游客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