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获沙特基金投资35亿 估值维持半年前水平

2016-06-02 16:48:45来源:牛华网作者:

    Uber周三对外宣称其已经得到了沙特主要投资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的注资。这是Uber完成的最新一轮融资,本轮估值达到了625亿美元。

Uber周三对外宣称其已经得到了沙特主要投资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的注资。这是Uber完成的最新一轮融资,本轮估值达到了625亿美元。而Uber的估值在2015年底就上涨到625亿美元,Uber称此次融资后的估值未变。

同一天,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称,正在完成超过3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而滴滴此前获得了苹果公司的10亿美元投资。

据悉,Uber将利用募集到的新资金加速在全球市场扩张,应对全球市场各地遇到的激烈竞争,并正致力于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等新技术。

目前,Uber正试图拓展中国、印度和部分东南亚国家市场,提高在这些市场的份额。Uber在中国及印度子公司注入巨资,试图从本地竞争对手手中夺得市场份额,Uber仅在中国市场去年一年就“烧掉”10亿美元。然而,Uber正败给中国的滴滴快的和印度的Ola等本土竞争对手。

数据显示,中国的滴滴目前日订单已经超过1300万单,覆盖400多个城市,占据了超过83%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年中开始,Uber在印度市场投入10亿美元资金,但是印度的本土竞争对手Ola依然占有超过70%的市场份额,服务遍布上百个城市,是Uber的4倍。而Grab则是东南亚市场的领先者。Grab CEO陈炳耀(Anthony Tan)对《南华早报》表示:“在亚洲所有主要市场,处于领先的都是本土公司,这不是一种巧合。”

即便在美国本土市场,Uber也遭遇lyft的巨大冲击。Lyft 2015年完成2轮10亿美元级别的融资,总计20亿美元,在美国开拓了200多个城市,业务增长翻了3倍。在纽约的业务增长了14倍,旧金山市场份额达40%,德州首府奥斯汀的业务已经超过50%。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出,Uber在多个国家发展受阻,Uber Pop服务在多国被禁,而在中东却基本得到认可,埃及首都开罗是Uber业务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

另一方面,Uber将在无人车上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除了和谷歌在无人驾驶领域开战外, 5月25日Uber宣布丰田汽车对其进行了战略投资,而在此前通用汽车向Lyft同时注入5亿美元,并与美国打车平台Lyft达成战略联盟,双方将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产品。而大众汽车此前已宣布,将对欧洲打车应用Gett投资3亿美元。而苹果也正积极测试其无人驾驶汽车。

Uber目前面临巨额亏损,福布斯称 “按照GAAP(一般公认会计原则)计算,该公司2014年录得亏损6.714亿美元,2015年上半年亏损扩大至9.872亿美元。今天第一季度,美国普信集团(T. Rowe Price Group)减计了Uber的投资,将Uber的估值调减了6%。而去年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著名估值专家Aswath Damodaran更是炮轰Uber估值,称Uber估值仅仅234亿美元。

 

关键词:Uber